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2-13 08:35: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一个党员一盏明灯,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党旗高扬指航程。近年来,市律师协会党委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律所上空高高飘扬,实现了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和律师行业发展的“双赢”。

  我市现有律师事务所27家,律师254名,实习律师49人;现有党员58名,党建工作指导员13名,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实现了全覆盖。2016年,一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评为“河南省律师行业优秀党支部”,两名党员律师被河南省律师协会党委评为优秀党员。

  强党性,让“一面旗帜”刻在党员心间

  作风正则事业兴。党员律师普遍文化层次较高,思想活跃,工作在社会最前沿,直接接触社会各阶层,甚至接触很多社会阴暗面,容易受到不良思想的侵袭。所以,市律师协会加强律师党建工作,用党性修养武装党员律师头脑、占领党员律师意识形态领域。

  为此,市律师协会在全体党员律师中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行业实际,制订下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并对各党支部书记参加的党委扩大会进行了布置安排,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总结近年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明晰思路,抓好落实。开展党委委员上党课、手抄党章、党的基本知识书法比赛、主题党日、党员挂牌上岗、争创党员示范岗等活动,有效提高了全体党员的政治素质,提升了党员律师服务水平和为民意识。同时,开设“漯河律师党员之家”微信群、漯河律师QQ群,每天发一篇学习文章或党报、党刊社论,以日常潜移默化的方式,加强对律师的教育引导。

  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学透“必修课”、打好“理论桩”,补精神之“钙”、筑思想之“魂”,一个个主题教育活动被赋予了庄严的责任和使命。也让“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意识深刻在了每个党员律师心间,使他们把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落实到律师工作中。

  传帮带,让“一面旗帜”暖在群众心中

  在学习基础上,结合律师行业特点,市律师协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员挂牌上岗活动,党员主题日活动等,一次次触及灵魂的深入学习、整改,党员律师真学、真听、真查、真改、真做,树立起了律师行业的“标杆”,产生了引领和辐射带动效应,带动了更多的普通律师爱岗敬业、奉献社会。

  结合《反家庭暴力法》的出台,市律师协会组织律师在市区开展“反对家庭暴力,关爱妇女儿童宣传”,提高广大妇女法律意识,增强妇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营造尊重和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律师党员捐款4250元,为舞阳县双楼张小学学生送去“微心愿”;全体党员观摩沙澧春天产业园,与园区党组织共同开展组织活动,主动靠前了解新型农业的法律服务需求;市律师协会党委五名委员深入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为各支部上党课,规范支部组织生活;我市律师捐款8000多元,购买礼品到敬老院为孤寡老人献爱心……

  这不是简单的罗列,而是一项项实实在在的行动,一次次爱心奉献,这些也让群众深切感受到了温暖。

  不仅如此,市律师协会还组织律师在当地电视台开办“律师解疑”、“社会与法”栏目,并组织律师开展“法律六进”、“护花维权”等活动,以法律知识讲座、法律宣讲的形式,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做经济健康发展的护航员、做法律知识讲解的宣传员、做矛盾纠纷化解的调解员,为法治漯河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树形象,让“一面旗帜”高高飘扬

  律师事务所建到哪儿,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儿。

  2016年,市律师协会向没有党员的律师事务所选派了党建指导员,有党员的律师事务所指定了党建指导员,实现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覆盖。市律师协会在全市各律师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同时,按照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的推进方式,选树了一批优秀党员和“五好”党组织,律师党员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影响明显提升。市律师协会会长刘洪军当选为中共漯河市七次党代会党代表,是我市律师队伍中以律师身份当选党代表的第一人;卢延祥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同时当选立法委员,使市人大代表和立法委员律师各达到2人;卢延祥还当选为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有30多名律师当选市直各执法部门执法监督员,极大提升了律师行业在社会管理中的地位。

  为树立律师行业形象,市律师协会还与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漯河日报社联合,在全市律师中开展“十大杰出律师”、“优秀律师事务所”评选活动,形成了人人争当“十杰”、所所争创优秀的良好局面。

  让党旗高扬在律所上空,以党建带所建,用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律师队伍建设持续健康发展。目前,河南长风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河南省委组织部、河南省司法厅表彰为基层党建先进集体,被河南省律师协会党委表彰为先进党支部,被漯河市委组织部表彰为“五好”基层党支部,并培育了1名市党代表、1名县党代表、2名市人大代表和立法委员、3名县人大代表;4名律师担任市政协委员、10名律师担任县区政协常委、委员,成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力量;河南恩达律师事务所被评为全国法律援助先进集体;河南恩达律师事务所、河南汇恒律师事务所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律师事务所;卢延祥被评为全国优秀律师、全国普法先进个人;宋燕京被评为全国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党员标兵和全国律师行业创先争优先进个人。另有5个律师事务所和张向阳、李国铭、赵绍虎、王刚毅等一大批律师被省、市评为先进优秀律师、优秀党员。
                                                                                                                           责任编辑:翟柯

  • 马正跃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抢占先机 做成产业 打造集群 加快建设全省绿色建筑产业基地

  • 鲜花送功臣 祝福表谢意 马正跃蒿慧杰等走访慰问重点企业

  • 王保存张亚忠来漯慰问 马正跃雷建民张社魁等陪同

  • 漯河网2017年度网友联谊年会举行

  • 马正跃蒿慧杰等慰问困难群众优抚对象和“五保”老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