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高占奎:耐心调解促和谐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2-27 08:50:00 点击: 今日评论:

  基层矛盾案件虽小,却都关乎民生,是民生大事。面对数不完道不尽的家长里短,基层人民调解员要拿出百分百的耐心与毅力。对于临颍县司法局台陈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台陈司法所所长高占奎来说,调解无小事,面对群众他不敢有半点松懈,积极解决问题,及时查处一批影响群众生活的小案件,调处化解一批可能容易激化影响稳定的小纠纷小矛盾,促进了社会大和谐。

  “他是恩人更是知心人”

  2月24日上午,高占奎到台陈镇下坡郭村黄老汉家中回访。

  一路上,凡是碰到他的人都会打招呼,都会请他到家坐坐,他们之间没有一丝拘束、没有一点生疏。

  “村里最近咋样?”“大娘,最近天气忽冷忽热,你早晚多穿点衣裳……”

  穿过主街,高占奎拐进一个胡同,进到一个农家小院子。“高所长来了,快坐!你可是大恩人,救了我的命。你今儿可不能再走了,必须在家吃顿饭。”见高占奎进院,黄大娘拉着他的手热情地招呼。

  前年夏天由于玉米地的事,老两口伤透了心。无奈下,他们到司法所寻求帮助。

  2015年6月,黄老汉受雇给李某种植的20余亩玉米打除草剂,一天40元工钱。十几天后部分玉米长势不见好,甚至有玉米已经枯萎,李某认为是黄老汉打药所致,找黄老汉理论。经村干部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将黄老汉种植的2.5亩玉米赔偿给李某。可这事黄老汉是瞒着老伴儿的,她知情后认为李某仗势欺人,自家吃了大亏,便拉着黄老汉到司法所,要求主持公道。

  一听是这事,高占奎有了打算。原来,一天前,李某曾来司法所反映过这事。了解完情况后,高占奎让李某先回去,随后联系了该村的村支书了解基本情况。他原本计划着,今天就去李某家的玉米地看看情况,没想到黄老汉老两口却找上门来了。

  听了两位老人的诉求后,高占奎与他们一同到李某家的玉米地实地勘查,承诺尽快给他们答复。

  “黄老汉给你干活,你给他工钱,你俩是雇佣关系,这事你该负主要责任……你雇佣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给你打药,你有没有想过后果?万一黄老汉打药时,中毒或者晕倒了,按照《民法通则》相关规定,你必须负主要责任,你现在要人家的玉米,那对黄大娘来说是命根子,如果她想不开,办了傻事,那后果你想过没?”高占奎又找到李某进行劝说。

  “那我不是吃大亏了!”李某还是不服气。

  “你不是吃亏了,你是没犯大错误。你想想,如果发生了刚才我讲的现象,后果有多严重。你还不依不饶,往后谁还敢给你干活……”

  在陈述完利害关系后,李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不再向黄老汉要赔偿。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我们全家都念着你呢!上次我老伴睡觉说梦说,还说是你救了我们的命,听说你调走了,我俩这心里老不是滋味了,难过了好长时间……”黄老汉说。

  “就是,还好没调走,要是你走了,我们找谁说知心话去!你们聊着,今天咱们包饺子。”黄大娘松开高占奎的手,往厨房去。

  “今天还有事,下次一定在这儿吃饭。”高占奎边婉拒边离开了。

  “他是调解能手”

  和黄老汉老两口一样记挂着高占奎的人还有龚庄村的谷老汉。谷老汉的弟弟谷某,无儿无女,脑部患有疾病,反应迟钝,他在给一家粮食收购站打工时,被机器轧断了右手中指。粮食收购站老板陈某在谷某没有康复的情况下不再缴纳治疗费,手机关机躲避谷老汉和亲属。

  了解到情况后,高占奎立即展开了调查。2013年11月,谷某在粮食收购站清理机器杂物,路过村民龚某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推动电闸,造成工作中的谷某右手中指被轧断,后龚某和陈某妻子将谷某送往医院救治,陈某在交付了谷某5天的住院费后便对谷某不管不问。

  先找到案件的两个关键人物陈某和龚某。在初步调查走访后,高占奎找到案件的突破口,但经过深入调研后他才发现事情并不简单:陈某虽是粮食收购站老板,但欠有赌账及群众卖粮食钱。他将粮食收购站的东西卖光了,人不知去向,电话也停了,无法联系。龚某也去了外地,找不到人。案件陷入僵局。但想到谷老汉那佝偻的身体和期待的眼神,他决定一定要为老人讨回公道。

  随后,他找到陈某的父亲做工作。但陈某父母表示对儿子的行为已经伤透了心,不愿意再管儿子的事。多次劝说无果后,高占奎又找到了陈某家的亲属,同他们讲明利害关系。在他们的配合下,做通了陈某父亲的工作。与此同时,高占奎还找到龚某家属,告知龚某所承担的法律责任,督促其家属告知龚某。最终,在高占奎的主持下,几方当事人签订了谷某后续医治协议,陈某出4500元,龚某出3500元,谷某工钱2000元由陈某一并拿出,三方满意,历时5个多月的损害赔偿案圆满结束。

  “擅长做调解工作!”“是个调解能手!”提起高占奎,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说。

  临崖张村的八旬老人杨某某,同老伴结婚近60年来经常斗嘴,以至于两人闹到司法所要求离婚。听了两位老人的陈述,高占奎摆事实讲道理,对两人进行劝导。后又通过村组干部、老人的子女了解情况,要求协助做好正面引导,经过数次调解,两位老人终于解开了心中的疙瘩,表示以后会好好过日子。

  “他是基层稳压器”

  在农村,许多矛盾纠纷往往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引起的,可这些小事如果调解不及时,就会酿成大的矛盾纠纷,甚至激化,影响社会稳定和安宁。在调解纠纷时,高占奎坚持“强不低,弱不欺”,面对突发性事件,能驾驭复杂局面,控制事态升级。

  因民间借贷纠纷,毛某和韩某大打出手,村干部多次调解未果。高占奎得到信息后及时介入,登门做工作,约定时间让双方当事人到司法所解决。到司法所后,双方都怒气冲冲,一言不合,又发生激烈争吵,高占奎果断控制局势。

  “双方积怨甚深,仅依靠司法所和自己的说服教育很难奏效。”经过分析,高占奎认为,应该借助外力,部门联动,合力攻坚。于是,他拨打了辖区派出所的电话,请求协助解决。同时,他又找来双方所在村的村干部,合力解决问题。简述民间借贷相关的法律法规、晓以利害、耐心说服……在多方努力下,毛某和韩某都认识到了自身的问题,主动承认了错误,放弃了各自不恰当的要求,一场即将发生的民转刑案件得到圆满化解。

  让矛盾双方握手言和,维护社会稳定是高占奎从事人民调解工作的目的。多年的调解工作,他不仅赢得了当事人的认可和群众的满意,也受到了台陈镇党委、政府和市、县司法局的充分肯定。目前,人民调解已经成为该镇党委、政府解决群众矛盾纠纷的首选。

  “高占奎脑子灵活,反应快,遇事不怕事,是基层的稳压器。”台陈镇镇长杨非飞告诉记者。

  对群众和领导的信任,高占奎深感责任重大。所以,面对意外摔伤导致腰部受伤、胳膊骨折需要静养时,他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面对社会新矛盾、新问题,他坚持加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做到熟悉常用法律法规知识,精通调解业务工作,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掌握新的调解方法,提升调解技巧。

  “每当看到一起起纠纷得到成功化解,当事人握手言和时,内心都洋溢着一种幸福感、成就感,觉得干人民调解工作值!当调委会主任值!”高占奎说,面对未来,他表示:将一如既往坚持“用心”和“公道”二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打造平安台陈、和谐台陈做出自己的贡献。

  人物简介

  高占奎,1969年1月生,中共党员,1990年10月到台陈镇政府工作,历任计生办主任、农业办主任、镇长助理,2012年被任命为台陈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台陈司法所所长。多年来,他扎根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3年来,共调解各类民间纠纷100余起,调解成功97起,调解成功率达98%,协议履行率为100%,其中防止民间纠纷激化5起。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台陈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被授予“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全省十佳调委会”称号,台陈司法所被授予“省示范司法所”称号。2015年6月,高占奎参加全省最美人民调解员评选,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并多次被市、县司法局评为“优秀人民调解员”、“优秀司法所长”等。
                                                                                                                           责任编辑:翟柯

  • 马正跃赴安徽鸿路集团总部考察 推动见证市政府与鸿路集团签订绿色建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马正跃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抢占先机 做成产业 打造集群 加快建设全省绿色建筑产业基地

  • 鲜花送功臣 祝福表谢意 马正跃蒿慧杰等走访慰问重点企业

  • 王保存张亚忠来漯慰问 马正跃雷建民张社魁等陪同

  • 漯河网2017年度网友联谊年会举行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