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昔日落后村 如今大变样

来源: 时间:2017-03-14 11:40:00 点击: 今日评论:

                                                                                                               昔日落后村 如今大变样 

                                        

                                        村里装上了健身器材和儿童游乐设施

           商东村是郾城区商桥镇镇政府所在地,繁忙的107国道从村中间穿过,村中有热闹的商业一条街。全村共有4个村民小组1201口人,1300多亩土地,其中8%进行了土地流转,以种植辣椒、烟叶、大蒜为主,村民收入主要靠经商、打工。

         商东村曾是全市闻名的“软弱涣散村”,各种矛盾错综复杂。经过市民政局驻商东村第一书记彭晓君两年多的努力和协调,全体村民齐心协力,使商东村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于2016年获选“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村”。

       初春的早晨,微风乍暖还寒,走进商东村,记者看到村内一片忙碌的景象。由于107国道从商东村中间穿过,所以村里的经济比较繁荣。“今天正好村里有庚会,所以更热闹些。”作为市民政局驻商东村第一书记的彭晓君,驻村两年多,她对商东村的情况了如指掌。

        如今,商东村由全市闻名的“软弱涣散村”蜕变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村”。转变背后离不开村委会、全体村民的齐心协力,更离不开彭晓君的付出和努力。
入村第一天就遇到下马威

        2014年9月,根据组织安排,市民政局双拥办专职副主任彭晓君到郾城区商桥镇商东村任第一书记,开始了为期三年的驻村帮扶工作,是市直部门派驻郾城区的唯一一位女处级干部。

           看到村里来了一个漂亮的女干部,商东村的众多老少爷们并不把彭晓君看在眼里。更让彭晓君震惊的是,当时接待她的镇干部郑重告诫她,入村时一定要注意个人人身安全。

         “入村第一天,我就遇到下马威。村民因为发生矛盾,用一大堆建筑垃圾把一条入村的主要路口堵得死死的。”彭晓君指着村里与107国道相接的主要道路笑着说,当时村民都眼巴巴地等着看她的笑话,看她如何处理这件棘手的事情。

           了解到情况后,彭晓君充分发挥了自己作为女性干部细腻、耐心等优势,和包村干部一起找到两方村民,一个一个地谈,苦口婆心地劝导,终于把两方劝得心平气和,同意将堵在路口的建筑垃圾清理掉。

         “当时我们都很惊奇,没想到这个城里的女干部还挺有胆识的,敢和两方村民去谈心。”村里的干部提起当初的事情,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村民活动有了“根据地”
         “你可别看我们村室现在怪漂亮,彭书记来之前这里是个大垃圾场,到处是污水、杂草。”今年72岁的村民王发山对记者说,彭书记帮村里盖了村室,修了广场,建了健身器材。

             由于没有办公场所,彭晓君入村后,在商桥镇政府的一个小仓库里腾了半间房,作为临时的办公地点,且一待就是半年。“想要了解村里的情况,免不了要组织村干部开会,可是连个开会的地方都没有,更召集不来人了。”彭晓君笑着说,那个时候,群众家的门楼下、工地的工棚里、村卫生室的屋檐下都是她开会的地方,没有凳子坐,她就蹲着。哪怕几次开会都只有一位村“两委”成员参加,她也靠着自己的坚持,一点一点地了解商东村的情况:村财务账面不仅没有1分钱,还外欠几万块钱;村集体没有收入来源,村民收入差距较大,还有不少贫困户;文明创建工作基本空白,文化活动设施基本没有……

           “工作要有立足点,活动要有根据地。”面对重重困难,彭晓君经过慎重考虑,决定从建设新村室、新广场破题。说干就干。彭晓君协调市民政局、市双拥办等单位出资20多万元,为商东村援建多功能新村室300多平方米,购置书柜、桌椅、电脑等办公设备,床铺、被褥等生活设施。又投资5万余元,硬化文化广场2000平方米,购置安装滑梯等多组室外大型儿童娱乐设施,安装3套40余件体育健身器材。

         新村室和文化广场的建成,使组织活动、村民活动有了根据地,让村里干部群众直观地感受到了村里的巨大变化。如今,新建村室、文化广场集村室、文化室、幸福院、健身广场、留守儿童之家等功能为一体,成为商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党员活动有声有色
           在商东村,有一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人,叫虎国学,今年已经86岁。记者前去采访的时候,老人因近期患病无法表述自己的心情,但说起老人参加党组织生活的情况,他的老伴、今年82岁的佟凤枝爽朗地笑了起来:“恁可别说,那时候老头还没生病,天天穿着彭书记发的衣服,戴着党徽出去转,从街这头走到街那头,硬是不愿意把衣服脱下来。不管哪个孩子回来,他都要拿出来显摆一下。”

             佟凤枝口中老伴不舍得脱下来的衣服其实是彭晓君为党员们准备的文化衫。2015年“七一”是彭晓君入村以来第一个建党纪念日。为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完善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她早早就开始着手准备,组织全村党员隆重举行了系列纪念活动,现场向每位党员发放党员文化衫、佩戴党徽,共同祝贺党的生日。有好几个老党员拄着拐杖、相互搀扶着坚持参加了活动。面对鲜艳的党旗,彭晓君和全体党员共同重温入党誓词,很多老党员都流下了激动地的泪水。就是这位虎国学老人,拉着彭晓君的手,流着泪说:“闺女呀,俺都多少年没有参加过党组织活动了,终于又找到党员的归属感了呀。”

              虎国学老人的话让彭晓君深受感动,她暗下决心,不管多困难,都要把商东村的党员组织活动进行下去。2016年6月28日,为庆祝建党95周年,彭晓君组织商东村全体党员举行庆“七一”系列主题活动,向商东村每位党员赠送“永远跟党走”文化衫和共产党员手册,并现场评选2016年度村优秀党员暨“两学一做”先进党员,颁发奖品证书。最后,彭晓君又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让党员干部重温初心、牢记初心、守住初心。

                                                                                                                                        开展“军地共建”扶贫解困

         “饮水不忘挖井人,孝子不忘父母恩,致富不忘带头人,脱贫不忘帮扶人。2017年来临之际,李占奎携全家祝彭书记新年愉快。”这是2017年元旦之际,彭晓君收到的村里贫困户李占奎发给她的短信。

         “收到这条短信,我很感动。人心换人心,两年多在商东村的付出得到了乡亲们的肯定,我感到非常欣慰。”彭晓君说,入村后,她在村“两委”班子的配合下,认真完成了5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等工作,共结对帮扶9户贫困户和优抚对象,并坚持跟踪走访,时刻掌握脱贫工作进度,还把每周二定为自己走访贫困户的固定时间,详细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等各方面情况,并及时帮助解决。李占奎就是彭晓君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之一。43岁的李占奎和妻子两人都是中度残疾,没有劳动能力,家里还有一位70多岁的老母亲,一个四岁半的儿子,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彭晓君知道他家的情况后,很是着急,利用她所在的民政局的优势,对李占奎家进入救助和帮扶,并每学期救助李占奎的孩子1000元钱,让孩子能安心读书。

             作为市双拥办负责人,在彭晓君的牵线搭桥下,驻漯部队与商东村结成了军民共建对子,从党建、扶贫、助学、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对商东村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每年3月5日学雷锋日和国庆节、重阳节期间,部队军医和战士组成学雷锋爱心服务团,专程开赴商东村开展“学雷锋义诊服务”活动,为农民群众和孤寡老人义诊送药,并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和政策法规,开展义务劳动,帮助清运垃圾,打扫卫生。每年扶贫日期间,部队官兵结对帮扶救助商东村贫困学生,向商东村学校捐赠电脑、图书等文化用品。近3年来,驻漯部队累计在商东村开展活动10多次,救助贫困学生20多人,为群众义诊送药1000多人次,捐赠物品5万多元,公共基础设施投资5万多元。

             “不管我以后在不在商东村,军民共建活动都将持续下去,部队援建计划已经制订到2020年。”彭晓君的话让商东村的群众感激不已。

                                                                                             “四好”成为村庄新风尚

              “我能不能参加咱村的舞蹈队呀?”“我能不能参加今年的‘四好’评选呀?”记者在商东村采访时,几位村民围着彭晓君不停地问。

            54岁的沈素英是一位热心人,退休后在家闲着无事,便在村里组织起舞蹈队,可是苦于村里无场地、无音响、无服装,偶尔借小商桥景区前的场地跳舞还经常遭遇被断电、与别村的舞蹈队闹矛盾等。彭晓君了解到舞蹈队的情况后,承诺为她们解决场地、音响问题,并每年帮她们解决一套服装。

          “姐妹们可高兴坏了,现在我们村里的舞蹈队出去跳舞,惹得别村的人羡慕死了。”沈素英说,村室建好,2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也建好了,安装了广播系统,她和伙伴们再也不用跑着找地方跳舞了。更让沈素英和伙伴们高兴的是,彭晓君每年为她们买的舞蹈服装都很漂亮,每回穿出去,都惹人羡慕。

         “我们现在啥也不缺了,就是跳好舞,多为村里乡亲们表演。”沈素英说,这两年,她们只要参加区里或市里的民间艺术大赛,就能捧回一个又一个奖杯,农闲时还义务为村民演出。“今年正月十五晚上,我们自发在村里文化广场搞了一台演出,让乡亲们来看。”沈素英说,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舞蹈队,甚至连80多岁的老太太都来跟着跳舞了。

          村民口中的“四好”评选就是彭晓君每年“三八节”期间开展的“好媳妇”“好母亲”“好公婆”“好家庭”评选活动,分别授予荣誉证书,并奖励棉被、炊具等日常生活用品,从此在村里树立了新风,婆媳之间互相骂街的场景不见了,成为“四好”之一已经成了商东村村民们努力的目标。

         “心动不如行动,能够通过我的努力和协调,帮助商东村打好基础、消除贫困、惠及民生、倡导文明,就是我最大的心愿。”彭晓君说,驻村工作还在继续,她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主办

市委组织部
市驻村办
漯河日报社
执行
漯河晚报

  • 昔日落后村 如今大变样

  • 市建委启动暖春行动——结穷亲 帮脱贫

  • 马正跃等市领导与干部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

  • 抓住重点 把握节点 一鼓作气 形成合力 确保如期实现“两城同创”目标

  • 2017年漯河市“戏曲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