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科学发展铸辉煌 乘风破浪再起航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3-20 08:25: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过去的5年,郾城区克难攻坚、奋勇争先,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既定目标任务,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并实现了“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郾城区综合实力跨上了新台阶,影响力不断扩大,先后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科普示范区”、“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区”、“全国经济普查先进区”、“全国生猪调出大区”、“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区”等4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2016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0.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8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2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1.2倍、2.2倍和1.9倍,经济总量明显扩大。财政总收入突破10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6.3亿元,完成财政总支出19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2.5倍、2.8倍和1.7倍,地方财力较快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2837元增加到21495元,增长了67.4%,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工业经济稳中提质,食品、建材、机械三大传统优势产业加速升级,健康、精细化工、新能源汽车三大战略新兴产业逐步壮大,新旺化工有限公司、江山天安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裕松源药业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累计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家,创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个,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5%。现代服务业稳中趋强。实施服务业重点项目26个,完成投资65.7亿元,辽河路丹尼斯、东外滩丹尼斯、建业壹号中心、昌建金融大厦等项目竣工运营,郾城包商村镇银行等10余家金融机构相继入驻,“自由战士”品牌享誉全国,亿峰商贸跻身全国行业百强。累计新增服务业单位5600多家,基本形成了品牌商贸、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电子商务四大板块。2016年,全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1.9亿元,比2011年翻了一番。农业发展稳中调优。新建高产示范方18个,改造中低产田9万亩,有效灌溉面积占全部耕地的92%,成为全省高标准粮田建设先进区、全省小农水重点县建设优秀区。新培育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87家、家庭农场50家,连年位居全省畜牧业“十强”。全国农业现场会、全省林业生态现场会先后在该区召开。

  发展后劲显著增强。投资环境更加宽松,该区建立了政府权责清单,精简了56%的行政审批事项,为实体经济减免税费2.4亿元,为重点项目争取用地指标6400亩,促成银企对接资金59.8亿元,郾城对外合作的吸引力越来越强。产业载体不断完善。淞江产业集聚区建成区面积由4.4平方公里扩至11.2平方公里,成为河南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百亿产业集群30强。漯西工业集聚区发展框架初步形成。特色商业区入驻企业77家。精准招商成果丰硕。成功引进了美国方达公司、丹麦威鲁克斯公司等国内外500强、行业百强企业21家,新签约超亿元项目46个。累计引进市外资金184.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4亿美元,进出口贸易总额2.6亿美元,年均分别增长12%、20%和17%。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做强淞投公司,成立发投、农投、龙投等投融资平台,为公益类项目融资32亿元。累计新开工超亿元项目37个,建成超亿元项目25个、完成投资220亿元,为郾城加快发展注入了活力、备足了后劲。

  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交通更加顺畅,该区新建、改建了辽河西路、海河西路等30多条市政道路、27座街头游园、100多条背街小巷。打通了黄山北路、解放北路等全市关注的“断头路”,其中黄山路贯通工程被评为全市“群众最满意的民生实事”特等奖。城市管理日趋完善。启动了五里庙四村、小李庄、南街等16个“两改”项目,征收房屋204万平方米,开工安置房103万平方米,滨河颐景园、MOCO新世界等高档小区相继建成。“两城同创”深入推进,规范了黄河广场夜市、昆仑路夜市,取缔了邙山路、辽河路等马路市场,建成了沟张农贸市场、昆仑路农贸市场两个精品市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暗访。城区400万平方米主次干道机扫率超过90%,2400多家“七小”门店达标率达到95%。长期无人管理的312个老旧小区得以整治,9万多人受益,一批长期困扰城市管理的难题得到解决。镇容村貌明显改观。建成农村公路207公里、桥梁7座,解决了13.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改造农村危房6200多户,行政村全部通公路、通宽带、通有线电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铺开,112个村达到市级示范村标准。孟庙镇成为全市唯一的省级“经济强镇”试点镇,龙城镇、新店镇成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镇。环境质量不断提升。深入实施大气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取缔和清理污染企业、违规养殖场、废品收购站542家。2016年,全区空气优良天数比2015年增加了40天,颍河断面水质结束了“零达标”的历史,生态环境治理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效。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该区民生支出61.5亿元、是上个五年的3.2倍,80%以上的公共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保证了惠民政策全面落实、民生项目顺利实施。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坚持精准识别、精准施策,深入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再核实”,实行到村到户结对帮扶。实施了一批基础设施和产业扶贫项目,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2016年,8个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全部完成,1216名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社会保障更加有力。低保、“五保”、新农合实现城乡全覆盖,70岁以上老人全部免除了新农合参保费,80岁以上高龄老人津贴全面落实。社会养老事业健康发展,建成养老机构14所。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放创业贷款3亿多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社会事业繁荣进步。承办的55件市定民生实事、50件区定民生实事全部兑现。高标准建成了区第二实验小学、第三实验小学、许洼小学,改(扩)建中小学51所、幼儿园45所。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政领导接访、“四门处访”、限时结案等制度有效落实,一批社会矛盾得到及时化解。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和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全省社区矫正工作现场会在郾城召开。

  自身建设全面加强。郾城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政风行风明显好转。2016年,全区“三公”经费比2011年下降了35%。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38件、政协提案557件,代表和委员普遍满意。在国务院大督查中,该区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通报嘉奖。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积极推进“阳光三权”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凝聚力,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回首过去,豪情满怀;展望未来,任重道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的发展形势,郾城区将紧密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务实重干,锐意进取,奋力开创“四区一基地”建设新局面,谱写实力、魅力、和谐、幸福郾城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翟柯

  •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马正跃等出席仪式

  • 强力攻坚效果显——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 市质监局开展“3·15”农资打假集中行动

  • 2016年我市“12315”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0112件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