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源汇区人民检察院以“正清和”文化引领检察工作发展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3-20 08:26:00 点击: 今日评论:

  五年来,源汇区人民检察院在继续保持全国“文明接待室”、“国家级二级规范化驻所检察室”、“国家级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的基础上,荣获“省级文明单位”、全省“检察机关计划财务装备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检察宣传先进基层检察院”、“省标特级档案室”、“全省调查研究先进单位”、全省“青年文明号”等12项省级荣誉称号;荣获“十佳政法单位”、“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园林式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十佳巾帼文明岗”等13项市级集体荣誉称号。涌现出了个人二等功获得者、“河南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感动漯河十大年度人物”、“平安漯河十大年度人物”岳少华,个人二等功获得者、“河南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漯河市优秀人大代表”蒲红迎,全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官”陈楠和“全省侦监业务能手”王济阳为代表的大批先进个人。

  公正

  “扬法律利剑守护社会公平正义,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时间的考验,用办案来净化社会风气,服务社会大局发展”,这是源汇检察人的追求。五年来,他们坚持“三个着力”贯穿工作始终,为源汇区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创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着力于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纠纷。该院始终把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和“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作为打击重点,提前介入重大敏感案件的侦查活动,依法快捕快诉,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对一些盗窃、轻伤害、交通肇事等轻微刑事案件,积极推行非羁押诉讼,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对抗,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达3亿元的曾某某等实行快捕快诉;对犯罪情节轻微的176名犯罪嫌疑人做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对64名犯罪嫌疑人做出不起诉处理;通过使用不捕、不诉,使12名人员重返公众岗位,6名青少年重返校园。

  着力于反腐倡廉,营造廉政环境。该院查办了40多起职务犯罪案件,其中处级干部4人,科级干部11人,百万元以上大案11件。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创建院以来犯罪嫌疑人级别最高、涉案金额最大、判处刑期最长等多项纪录。深入开展严肃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危害民生民利的渎职犯罪专项活动,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重点查处征地拆迁、养老保险、粮食直补领域及重特大责任事故背后的渎职侵权犯罪,五年来,共查处20多起大案,为社会挽回经济损失2700万余元。

  着力于维护公平正义,强化监督职能。该院先后开展立案、追捕、追诉等专项监督活动,立案10件10人,追捕22人,追诉57人,提出纠正意见16件;建立检察机关量刑建议、抗诉情况通报等制度,受理不服法院民事行政裁判申诉案件121件,提出抗诉55件,提出刑事判决、裁定抗诉10件23人,对审判活动中的违法问题提出纠正意见12件;加强刑罚执行监督,对驻所日常管理及执法活动发出检察建议216份,均已得到纠正,在监督判决实行未交付执行专项活动中,共监督10人重新收监;注重深挖犯罪,摸排监管场所在押人员举报的职务犯罪线索17件,立案查处8件8人。

  “一手抓案件,一手抓预防”。在加强办案的同时,该院还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着重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从完善预防机制入手,突出个案预防、行业预防、重点工程专项预防和预防调查四个预防重点,认真抓好工程建设领域专项预防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了工程建设项目中的职务犯罪。五年中,在市级重点工程项目中开展预防活动15次,督促建设方与施工方签订廉政合同,提出检察建议5次,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71次。

  铸人以魂 风清气正事业兴

  清廉

  队伍硬,事业兴。五年来,源汇区人民检察院始终把检察队伍放在重要位置,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检察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力争使廉洁理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固化于制,调动广大干警干事创业的内在激情,释放了广大干警的智慧和能量,打造了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五年来,该院先后有15个集体和36名个人荣获市级以上荣誉。

  铸人以魂,育人以心。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打造过硬检察队伍的首要目标。该院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第一任务,以专题教育为抓手,持续推进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为确保专题教育扎实深入、不走过场,该院领导班子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学习情况,开展讨论,交流学习心得,结合自身实际,畅谈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党规党纪的要求。同时,针对本职工作开展情况、遵守工作纪律、廉洁等方面,进行深刻剖析,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今后的改进方式方法,通过专题教育的开展使干警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执法为民的理念进一步升华。

  为打造风清气正的检察队伍,该院进一步加强党规党纪教育。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好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把党规党纪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的全过程。检察长及党组成员带头为全体干警上党课,把上党课纳入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廉政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之中加以促进。结合重大节日编发党的纪律条例、廉政短信、重大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使全体干警时刻保持学习状态,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

  如何强人才,提高队伍执法水平?实战是提升能力的有效途径。该院为全员干警“私人订制”了一套岗位练兵方案。结合检察官讲坛、技能培训、演讲比赛、观摩法庭、业务比赛、知识测试等新式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提高检察干警专业素质。五年来,该院先后举办检察官讲坛10次,组织技能培训6次,开展观摩法庭20次,进行业务比赛和知识测试16场次,全院检察干警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排忧解难 温情执法情意浓

  和谐

  不久前,赵某来到源汇区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科接待大厅,不是为了上访,而是为了看她的恩人。“检察官是我的大恩人,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拉了我一把,我一辈子都忘不了!”提到该院检察官,赵某仍感激不已。

  赵某由于腰椎患病,只能从事简单劳作,生活虽不富裕,但也简单快乐。而一场交通肇事打破了她的“小幸福”。2014年的一天,赵某的儿子、儿媳和孙子在市某路口被一辆轿车撞倒,孙子当场死亡,儿子经抢救无效死亡,儿媳也因此受轻伤。肇事司机因经济能力有限,赔偿款一直不到位。赵某在承受精神打击的同时,经济上也陷入了困难。

  源汇区人民检察院领导在了解情况后,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启动刑事救助程序,对其展开司法救助,将1万元的救助金送到赵某手中,帮助赵某缓解了经济压力。

  一张银行卡虽小,却饱含着一份浓浓的检民情。“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在接待来访群众时,该院控告申诉科发现由于部分案件当事人家境贫寒,无法支付高额赔偿金,导致受害人家属家境陷入困难。控告申诉科根据新的司法救助条例,将刑事案件被害人、被害人家属等列入救助范围,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对符合救助条件的人员,及时协同计财科开展司法救助。2014年、2015年,该院控告申诉科对两起符合救助的案件受害人家属提起救助,发放救助金1.2万元。

  同赵某一样,念着源汇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好的人,还有源汇区的李某。李某看准了迅速发展的租车行业,将自己的全部积蓄都投入其中,没想到却面临生存困境。

  原来租用车辆被转卖现象十分严重,再加上查找和追回车辆成本过高,导致多个租车公司利益受损,李某面临破产困境。得知这一情况后,该院选派干警深入多个租车公司进行调研,结合已办理案件,针对租车行业制度不严、监督不力、管理松弛、有章不循等问题,提出切实可行检察建议。

  自检察建议被采纳后,租车类案件发生数量有了明显下降,李某的租车公司效益也逐渐好转。近三年来,源汇区人民检察院共深入企业走访调研120余次,发送检察建议80余次,得到了企业代表的一致好评,检察建议被企业采纳率达100%。

  同时,该院还着力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协助帮扶村做好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协调有关部门为三个帮扶村村建设了文体活动广场,从选址到平整场地,全程派员参与,并赠送了电视机等电器,现已投入使用;对于贫困户,该院领导班子成员多次走访,确定精准扶贫对象,并多次同精准扶贫对象促膝长谈,详细了解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查找贫困原因,为他们量身制订了扶贫计划。

  敢为人先 检察事业攀高峰

  创新

  “检察官阿姨好!你什么时候再来给我们讲课啊”“就是,阿姨你讲的‘三打白骨精’故事可好听了”……不久前,源汇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刑事检察科科长王艳敏到许慎小学办理一起案件时,被热情的同学们给围住了。

  该院未成年刑事检察科的检察官被学校老师亲切地称为源汇区人民检察院的“活名片”。事实上,他们不仅是源汇区人民检察院的“活名片”,更是我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招牌。

  该院在全市率先成立未成年刑事检察科。五年来,该科从零开始,不断做强,积极探索适合未成年刑事检察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创建“倾诉·感恩·回归”疗法,设立“指南针圆梦”计划,为回归未成年人的就学和就业提供指导和帮助。独创“5+4+3”工作法被省人民检察院在全省检察系统推广,未成年刑事检察科干警撰写的调研文章被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雷建民做重要批示。因工作突出,2013年,共青团漯河市委授予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优秀志愿者服务集体”称号、授予“指南针圆梦”工程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王艳敏也被共青团漯河市委授予“新长征突击手”等称号。

  “坚韧不拔、不惧挑战、积极拥抱新事物”一直都是源汇检察人的优良传统。他们率先在全市成立案件管理中心,制订了《源汇区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并出台“一细则六办法”,构建了统一受理、流程监控、案后评查、统计分析、信息查询、综合考评“六位一体”的案件管理新模式,细化了案件流程,提高了办案效率,确保了案件质量。该项工作也受到了上级院领导的高度评价,全市案件管理工作现场会多次在该院召开。

  除了积极探索案件管理改革,检察院还面临司法体制改革。面对这一改革,该院成立司法改革办公室,明确认识,统一思想,严格改革标准和条件,确保入额检察官素质。对违反检察职业操守、严重损害检察职业形象等人员禁止入额,对原检察官入额采取考核、考察的方式择优遴选。

  自2016年2月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称号后,源汇检察人又确立了争创国家级文明单位的目标。在借鉴其他单位经验的基础上,该院逐步形成以创建办为主导,各科室积极参与,各干警全力配合的创建体系,先后组织开展了“感恩父母”、“唱红歌 读好书”、“中华经典诵读”、“清明敬老爱老”、“诚信建设专题教育”、“道德讲堂”、“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伴随这些活动的开展,“立检为公,执法为民”这句承诺在该院且行且近。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发展永无止境,成绩代表过去。源汇检察人将继续在院党组书记郁孟喜的带领下,牢记党的教诲,坚守为民服务的使命,坚守法律,携手共进,争创源汇检察更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翟柯

  •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马正跃等出席仪式

  • 强力攻坚效果显——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 市质监局开展“3·15”农资打假集中行动

  • 2016年我市“12315”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0112件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