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市人民检察院主动征求服务企业的意见和建议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3-29 08:37:00 点击: 今日评论:

  3月28日,市人民检察院抽调办公室、法律政策研究室、侦查监督处等骨干人员,先后到我市食品、电力、电信、石化、烟草等行业龙头企业和中小微企业,送上征求服 务企业发展意见函,就进一步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向企业界人士征求意见和建议。自此,该院拉开了2017年度“检企共建”活动的序幕。

  “服务大局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加快发展、富民强市,离不开企业的支撑。市人民检察院提出服务大局主要是服务经济、服务经济主要是服务企业的工作思路,努 力找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企业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结合点、切入点,为漯河持续深化六项攻坚任务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今年3月,该院组织检察官深入企业, 面对面征求企业对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就是要回应企业关切,聚焦企业司法需求,把检察工作做到企业的心坎上。”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陈连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去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把服务大局、服务企业工作摆上突出位置来抓,努力做到办案与稳定并重、打击与服务并重、查办与预防并重,为我市经济平稳持续健康发展 提供保障。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研究出台《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服务我市“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意见》、制订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项措施,引导市、县两级人民 检察院和检察人员提升思想站位,执法要考虑发展大局,办案要维护企业经营秩序。建立服务企业联系人制度,选派检察官担任企业联系人,发挥派驻产业集聚区、工 业园区检察室协助查案职能,力求做到企业建到哪里,法律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司法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企业生产秩序得到有力维护。全市检察机关有效发挥参与刑事诉讼全过程的优势,充分履行侦查监督、立案监督、批准逮捕、提起公诉和刑事诉讼监督等职责,依法严 厉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和企业员工人身、财产权利的刑事犯罪,在优化企业外部环境上出重拳。去年以来,市人民检察院共依法起诉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 质组织犯罪9人;批准逮捕非法侵占企业财产、破坏企业生产经营、扰乱市场秩序等犯罪44人,提起公诉108人。密切关注新常态下经济犯罪新动向、新特征,依法起诉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44人,在办案中注意追赃挽损,最大限度保护受害企业权益。

  企业合法产权不容侵犯。为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打击侵犯企业产权专项活动,积极受理各类举报线索 ,认真核实企业反映情况。对企业产权受到不法损害、侦查机关不立案的,及时介入调查,监督有关部门立案侦查。今年3月,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申少林 带领侦查监督处检察官,到各县区走访企业时发现,某食品公司的驰名商标被不法企业伪造冒用,严重侵犯了该食品企业知识产权。申少林立即向食品企业负责人了解 情况,组织人员对犯罪线索处置、案件办理情况进行检查监督。最终,以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对两名案件当事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为企业避免了更大的损失。“亲 ”“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入人心。陈连东介绍说:“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廉洁的政务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全市检察机关作为党 领导下的司法机关,要坚决查处破坏党委决策实施、影响经济发展、损害企业利益的职务犯罪,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经济生态。”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组 织开展送法进企业系统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检察长在全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廉洁教育大会上授课、作报告、提要求;查办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招标投标等领 域贪污贿赂犯罪15人,医疗卫生行业商业贿赂窝串案犯罪12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推动政商关系真正“亲”“清”起来,受到企业欢迎和社会广泛好评。

  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需要企业自身和检察机关的共同努力。下一步,市人民检察院将在深入走访调研、梳理意见的基础上,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制订具体的服务企业 发展的意见,把企业界人士对检察机关服务企业的期望,落实在检察办案全过程。陈连东说:“企业家的关注点就是检察办案的着力点。我们要把企业呼声当作第一信 号,加大对侵害企业权益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强对行政执法部门的监督,切实为企业发展、经济腾飞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翟柯

  •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莅漯调研

  • 积极争取 统筹规划 分步实施 为“一区两城一中心”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更好平台

  •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马正跃等出席仪式

  • 强力攻坚效果显——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