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我市深入开展全民守礼行动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4-06 08:1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年来,我市立足全民发动、全民参与,坚持城乡统筹、四级联动,探索开展全民守礼行动,坚持“五礼”(敬业礼、诚信礼、崇德礼、友善礼、孝贤礼)并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据不完全统计,全民守礼行动开展以来,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参与率达100%,农村、社区参与率达75%,企业参与率达43%。通过开展全民守礼行动,全市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进一步增强,企业诚信经营成为风尚,农村和谐稳定,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升。2015年,在全国文明城市检查验收中,我市在全国123个城市中位列第18名。

  突出主题,营造全民守礼的社会环境。一是创新宣传载体,营造全民守礼的浓厚氛围。在市属媒体上不间断宣传,并开办专题栏目。在城乡打造“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长廊36公里、主题公园广场1630余处;设置大型户外广告、公交站点广告、灯箱广告等3.2万多块;设立农村文明守礼大型广告牌8500余处、文化墙1.8万多处,让群众处处感受到文明守礼“街头文化”。二是开展经典诵读活动,传承全民守礼的文化基因。在全市开展“书香漯河、全民诵经典”活动,连续12年举办“过端午佳节、诵中华经典、做有德之人”活动,连续10年举办“过大年、谢父母”文明守礼、孝老敬亲活动,连续8年举办“孝贤模范”评选活动,连续6年举办“清明祭先贤、全城诵经典”活动。我市先后10次在中央文明办举办的全国性培训班上介绍经典诵读经验。三是深化文明宣讲,提升全民守礼素养。组建100余支文明守礼宣讲队,累计巡演1000余场,受众达42万人次。组织创作《彩礼》、《环卫工人》、《卖豆腐脑的调解员》等文明守礼节目12个,深入社区、农村、基层单位巡演132场。

  “五礼”并举,深化全民守礼行动。我市针对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商企业人员、社区居民、农村居民、青少年等不同对象,着重强调其应遵守的礼仪,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为干部群众工作生活中应遵循的基本准则。一是守敬业之礼,建设服务型机关。通过积极培育敬业理念、严格制定敬业标准、作出服务承诺等措施,要求党员干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爱岗敬业、服务为民,做全民守礼的表率。二是守友善之礼,建设和谐社区。制订《漯河市城镇居民基本行为60问》,开展“文明交通劝阻”活动、“小手拉大手”讲文明守礼仪行动等,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天桥义工、雨花斋、今夜情怀等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已经遍布城乡。全市大部分社区都成立了闲事会,帮助解决辖区群众的困难。三是守崇德之礼,建设文明校园。修订《漯河市未成年人基本行为规范60条》,组织开展校训育人、经典诵读、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和最美教师评选、美德少年评选活动,引导师生崇文尚德,文明有礼。四是守诚信之礼,建设信用企业。通过开办文明工商户学校、举行文明经营公约签名活动、发放诚信经营明白卡等形式,要求企业诚信经营、感恩社会。先后命名、表彰3200多个诚信经营示范店、文明诚信商户和文明诚信市场。五是守孝贤之礼,建设孝贤农村。推行孝亲感恩“五个一”(每天一个问候,每周看望老人一次,每月陪老人户外活动一次,每年为老人体检一次,为老人生日煮一碗长寿面)活动。设立“善行义举榜”,持续开展“孝心模范”、“好媳妇”评选等活动;发挥“五老”作用,积极培育乡贤文化。

  注重长效,扩大全民守礼的社会效果。一是四级联动。出台《全民守礼行动实施意见》,通过召开动员会、现场会、观摩会,动员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推动全民守礼行动进基层。二是部门协同。建立部门协同联席会议制度,发挥文明委成员单位作用,形成检查监督落实机制,协同推动工作落实。三是典型带动。围绕明星村、重点村,每个县区建立10个县区级全民守礼示范圈;围绕卫星镇、重点乡镇,建立市级全民守礼十大示范圈。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在媒体开辟《身边好人365》专栏,每天宣传一个好人,每月评选出10名“十佳市民”,每年评选10名“感动漯河年度人物”,每两年评选10名市道德模范。四是常态长效。建立资金投入机制、以奖代补机制,建立健全督导、考核、评估、反馈机制,保证活动常态长效。
                                                                                                                           责任编辑:翟柯

  •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莅漯调研

  • 积极争取 统筹规划 分步实施 为“一区两城一中心”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更好平台

  •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马正跃等出席仪式

  • 强力攻坚效果显——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