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融入“百姓圈” 保万家安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4-10 08:2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日,我市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解决矛盾保稳定”(以下简称“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选派全市广大机关干部走出机关,走入基层、走入群众,“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融入‘百姓圈’、解万家难、保万家安”,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千名干部下基层”干部该咋办?又会产生怎样的效果?本报特推出“千名干部下基层、解决矛盾保稳定”栏目,为您一一解读,敬请读者关注。

  “千名干部下基层”

  意义重大

  不久前,在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上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主动做好化解社会矛盾、防控社会风险工作。所以说维护稳定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

  今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党的十九大、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都将如期举办,从中央、省委到市委都把做好今年信访维稳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特别是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更是首要的重大政治任务,做好今年的信访维稳工作,政治性强,要求更高,意义尤为重大。且当前,我市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阶段,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转型步伐加快、利益关系深刻调整,特别是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引发的不稳定问题增多,极易引发各类社会矛盾,给维护社会稳定带来较大压力。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是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的客观需要,也是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优良环境的必然要求,是更好地服务和保障民生的有效途径。

  “千名干部下基层”

  干部怎么办

  “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从4月份开始,12月底结束,分动员部署、摸底排查、集中整治、巩固提高、验收总结五个阶段推进,时间紧任务重。所以,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要有侧重点,要抓住关键环节,确保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具体到工作中,要在五个方面上下功夫:

  在宣传发动上多下功夫。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共享构建平安和谐社会的成果。所以,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配合是至关重要的。活动将采取固定宣传、流动宣传、文艺宣传的形式,重点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特别是惠农民生政策、国家法律法规等,并贯穿整个活动始终。

  在访查问题上多下功夫。按照乡(镇)不漏村、村(居)不漏户、户不漏人的排查要求,通过定期接访、上门约访、入户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电话问询和召开村(社区)党员群众会议等方式,把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摸准、摸实、摸全,登记、备案后形成工作台账。

  在化解矛盾纠纷上多下功夫。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建立创新群众工作、依靠群众及时就地解决问题的机制,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结合开展“信访积案化解百日攻坚”和“非访专项治理”工作,做到“四个到位”:对要求合理的,一次性解决到位;对要求过高的,教育疏导到位;对确有实际困难的,帮助救助到位;对缠访闹访违反法律的,依法处理到位,最大限度地减少信访积案。

  在稳控和整治上多下功夫。对排查出来的特定利益群体和信访老户,要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全面摸清底数,准确掌握情况,全力做好稳控工作。

  在服务民生上多下功夫。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切实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关注的重点放在孤寡残疾、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低收入家庭等人员身上,了解其诉求,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提供帮助和服务。同时,把“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与服务“六项重大攻坚”任务相结合,为社会经济发展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环境。

  扑下身子用真心

  深度融入“百姓圈”

  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关系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关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其落实效果怎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驻村干部的基层实际表现。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任务担子重,干部下去了,要怎样才能打开局面,融入“百姓圈”,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首先,要做好前期功课。驻村干部既要吃透市委决策部署精神,掌握相关法律知识,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虚心向群众学习,不断开阔眼界、胸襟、思路,锤炼品格、磨炼意志,在解决复杂矛盾和问题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其次,要扑下身子。驻村干部应当怀着一颗真诚的心,主动融入群众,以实际行动架起干群之间的连心桥。要扑下身子沉下心,真访实查问民情,真正摸清基层矛盾纠纷的第一手资料。

  再次,要加强沟通协调。驻村干部要履职尽责,当好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监督员,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有关部门配合下,协调利用好基层综治、维稳、公安、司法等资源,利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努力实现矛盾分流化解、纠纷一站解决。

  最后,要注意方式。干部下基层的根本目的和任务就是“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融入‘百姓圈’、解万家难、保万家安”,解决矛盾保稳定。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真正放下架子,走进乡间地头,坐在群众炕头,面对面谈心交心,才能与真正融入“百姓圈”,听到真话、知心话。碰上棘手的事,驻村干部要学会换位思考,善于倾听,在理解中引导,在引导中消除隔阂与矛盾。
                                                                                                                           责任编辑:翟柯

  •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莅漯调研

  • 积极争取 统筹规划 分步实施 为“一区两城一中心”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更好平台

  •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马正跃等出席仪式

  • 强力攻坚效果显——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