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市公交集团总经理王克喜就公交刷卡票价调整答记者问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4-24 08:38: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从4月25日起,我市城市公交刷卡乘车票价将从每人次1.5元调整为每人次1元,九折优惠后每人次0.9元。公交票价调整涉及市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近日,市公交集团总 经理王克喜就我市公交刷卡票价调整相关问题接受记者采访,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我市调整公交刷卡乘车票价的背景是什么?

  答:我市公交改革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下,发展形势良好,开通了多条大型节能环保公交线路,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化了 公交从业人员的监督管理,整改公交行业过去存在的问题,经过4年多的努力,我市公交的乘车环境、服务质量都得到质的改善,市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我市公交票价一直沿袭2000年市物价部门制订的“城市公交上车每人次六站(含)以内1元、六站以外1.5元”的标准。这个标准的实施,对于稳定公交营运、推进公交 公益性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也给市民群众乘车带来了一定不便,与周边地市相比,也没有做到充分接轨。经过这几年深入调研,并征求了多方意见后,市政府 专题研究,制订了较为完善的补贴方案,决定在4月25日正式实施城市公交线路刷卡乘车1元(九折优惠)方案。

  问:刷卡票价调整将给我市公交发展带来什么影响?

  答:公交行业是社会公益性事业,低票价是公交行业的公益属性之一,刷卡乘车票价调整为每人次1元后,对市民群众来说,尽管降低幅度不大,但与我省大多数地市的 公交票价实现了同步,更容易被市民接受;对公交行业来说,增加了对市民群众乘车的吸引力,能够让更多的市民群众选择乘坐公交出行,从而了解公交、关注公交、 支持公交,更加有利于下一步公交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对城市来说,能够突出公交的主导和引领作用,有利于形成公交优先发展的普遍共识,推动文明城市建设。

  问:刷卡乘车票价调整后,公交行业产生的亏损如何解决?如何保障公交的稳定运营?

  答:刷卡乘车票价调整后,公交行业的票价收入预计会有较大幅度下降,这对于本来就亏损运营的公交行业,尤其是民营公交,经营形势将更加严峻,存在一定的不稳 定因素。针对这一情况,经过测算论证,市财政将根据刷卡数据进行相应的补贴,民营线路的补贴由公交集团直接发放到车主,鼓励车主继续做好经营期限内公交运行 服务工作。

  问:这次票价调整为什么仅限于刷卡乘车,投币票价没有调整?

  答:目前,我市公交存在公营、民营两种经营模式,票价调整后,为稳定公交营运,保障市民群众乘车,市财政将给予公交行业相应的补贴,公司化线路经审计后可以 统一核算;民营线路由于分散经营,投币人次无法测算乘车数据来源的真实性,因此也无法保证补贴发放的合理性和公平性。为便于监管,根据刷卡数据进行补贴,能 够做到车主明白,政府放心。另外,刷卡票价大幅优惠于投币票价,这是国内大多数城市的通行做法,如北京市刷卡乘车每人次0.6元,投币票价2元。刷卡票价调整会 让市民群众省去兑换零钱的烦琐,也会让公交集团节约大量查币人力,对推动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关于投币乘车票价没有调整的问题,乘客只需要把乘车方式由投币转变为刷卡即可享受上车0.9元的优惠。为了方便购卡,我们在每辆车上都配备了20元、100元面额的 公交IC卡供乘客选择,乘客可以直接向公交车驾驶员购卡,随时购买,随时可以刷卡,方便快捷。

  问:为什么规定1张卡1小时内在同一辆车上仅限刷1次?

  答:刷卡票价调整后,为了保持公交行业稳定运营,市财政将按照刷卡人次给予相应的补贴。公司化运营线路的补贴年底由审计部门统一核算拨付公交集团;非公司化 运营线路由于核算单位分散,由公交集团逐车统计上报领取补贴,之后发放到车主。为了避免个别人员利用多刷卡套取补贴问题,体现政府补贴的公正性、严肃性,公 交集团一方面利用现有科技手段,设置专人对刷卡数据平台进行管理,对刷卡时间、位置、次数等信息实施密切监控,发现恶意多刷套取补贴现象给予严肃处理;另一 方面,在部分非公司化线路暂行1张卡1小时内在同一辆车上仅限刷1次,下一步,公交集团将聘请专家编写防盗刷软件;同时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监管,防止国有资 产流失,逐步取消刷卡次数限制,对暂时给群众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将尽快推出后续改进措施,把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实好。

  问:为什么定在4月25日调整票价?

  答:公交票价调整,市民群众高度关注,是今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由于我市公营民营双轨并行,票价调整后,补贴情况非常复杂,尤其是民营公交线路,更需 要制订科学公平合理的补贴方案。为此,我们前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并根据2015、2016年公交实际刷卡数据,对补贴标准进行了反复测算,确定了刷卡每人次补 贴0.435元的标准,报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后在4月25日进行调整。

  问:具体在哪条线路上可以刷卡乘车?

  答:城市公交线路101路、102路、103路、105路、106路、107路、108路、201路、202路、28路、56路、69路、39路共13条线路全程都可以刷卡乘车,享受九折优惠,即 每人次0.9元。超出市区、全程超过1.5元的线路,即6路、9路、17路、18路、68路,在原1.5元区域内,可以刷卡1元并享受九折优惠;超出1.5元区域的,只能投币,不 能刷卡。除此之外,未安装刷卡设备的城乡公交线路,仍执行原票价标准。

  问:公交行业将如何加强监管工作?

  答:公交集团已经制订措施,在后台设专人对刷卡数据进行严格监管,发现任何形式的刷卡数据异常,都将进行严格查处。对违反刷卡乘车规定,套取刷卡补贴的行为 进行严肃处理。市民群众如有疑问,可以拨打公交监督电话6666567进行咨询。
                                                                                                                           责任编辑:翟柯

  • 我市在郑州主办 河南特色农产品·食品论坛 石秀诗等出席 马正跃致辞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我市对县级干部进行集中轮训

  • 安徽省政府代表团莅漯考察 王铁马正跃等陪同

  • 湖南省考察团莅漯 赵素萍马正跃王勇等陪同

  •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莅漯调研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