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农民的舞台 文化的盛会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5-08 08:27:00 点击: 今日评论:

  5月5日至7日,源汇区农民文化艺术节在大刘镇大陈村精彩上演,这是一场弘扬乡村文明的盛会,也是农村艺人展示才华的舞台,戏曲演出,经典诵读,书法、绘画、摄 影作品展,民间艺术及广场舞表演等系列精彩节目相继华丽绽放,为广大农村群众献上了一场丰盛的乡风文明“大餐”。

  人文源汇,文明家园。源汇区以建设文化强区为目标,以“创建小康示范村居”和“文明家园示范工程建设”为抓手,突出乡风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孝贤文化、道德文 化、邻里互助等全民守礼创建活动,创建了一批风尚美、人文美、环境美、生活美、生态美的“五美”村居,使农村文明风尚日趋浓厚,社会氛围风清气正。如今在源 汇区广大乡村,乡风文明建设宛如阵阵春风,让朵朵鲜艳夺目的文明之花竞相绽放,展现无限生机,美丽乡村魅力四射。

  一场丰富多彩的乡风文化盛宴

  “我宣布:源汇区农民文化艺术节开幕!”5月5日上午,随着市领导一声令下,现场人声鼎沸,数千名农村群众聚集到源汇区大刘镇,共赴一场乡风文化盛宴。

  三天的时间里,你方唱罢我登场,大刘镇大陈村俨然成了一片文化的沃土、欢乐的海洋。一个个戏曲节目精彩亮相,在给群众带来传统艺术原汁原味的享受的同时,也 把乡风文化悄无声息地植入广大农村群众心中。在主会场为大刘镇大陈村广场、其他中小学校为分会场的经典诵读活动中,孩子们用稚嫩的童声,将一段段优美的文字 化为一幅幅生动的画、一曲曲悠扬的歌、一幕幕感人的景,带领观众一同进入艺术的天地。农民书画摄影作品展图文并茂地展现当代农民的新生活,展示了我市当代农 民书画艺术的新风采。农村广场舞比赛中,一个个着装整齐、光鲜靓丽的舞者随着欢快的音乐翩翩起舞,舞出了源汇人的精气神,舞出了健康文明、和谐美好的农村文 化新风貌。本届农民文化艺术节期间,穿插进行的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和百名志愿者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更是成为本届农民文化艺术节一道亮丽的风景 线。

  本届农民文化艺术节以“创建小康村居 建设文明家园 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为主题,一系列贴近农村、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且富有浓郁乡村特色的民间文体活 动,亮点纷呈,源汇区广大农村群众参与热情高、参与面广、参与年龄跨度大,参加人数达1000多人,观众5000余人。几天来,农村群众走上舞台,成为活动的主角, 彰显了基层群众的风采,活跃了农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推动了崇德向善社会风气的形成,夯实了乡风文明发展壮大的基础。

  “农民文化艺术节不仅是展示我区新农村、新农民的舞台,更是树立良好形象的文化品牌。”源汇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静坦言,举办农民文化艺术节,就是要通过 系列文艺演出和文化活动,集中展示全区文艺事业的丰硕成果,以文化促和谐、以文化促发展,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场入脑入心的乡风文明洗礼

  一幅幅文明墙体绘画、一处处文明温馨提示、一句句脍炙人口的文明标语……如今,源汇区乡村各处文明乡风劲起,一个个文明村镇犹如美丽的画卷,徐徐展开。

  以文化涵养文明,以文明浸润乡风。源汇区民风民俗古朴浓郁,民间艺术素来繁荣昌盛,铜器舞、高跷、盘鼓、竹马等传统项目享誉四方,“漯河市第一书法村”大庙 王村、“绘画村”大陈村及富有地方特色的“剪纸村”、“民舞村”、“状元村”等文化先进村,影响带动了周边市、区民间文艺爱好者的积极参与。独有的文化资源 、深厚的文化底蕴,正在逐步转化为源汇区加快发展的助推器。

  在此基础上,2016年以来,源汇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建设“全民守礼,文明源汇”为目标,强力实施“文明家园”示范工程,把乡风文明建 设融入农村百姓日常生产、生活,用活动去感染,用典型去引领,用制度去推动,让全区广大农村群众接受了一场入脑入心的乡风文明洗礼,也让一粒粒德善的种子盛 开出香飘乡野的文明之花。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源汇区加大全民守礼元素的注入力度。目前,全区每个村庄都紧紧围绕“全民守礼”这一主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孝为主线,在各村 群众集中点,如文化广场、村室、村内主街等,以漫画、标语、喷绘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全民守礼氛围。

  源汇区还以培育特色为重点,开展以“建文明家园、享幸福生活”为主题的群众性文化惠民活动。同时将“文明家园”示范工程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相 融合,促使每个行政村建立了一支群众文化队伍、成立了一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打造了一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墙、建立了一支以党员干部为主 导的学雷锋志愿队伍、开设了一个以孝文化为主题的综合性道德讲堂,全方位、多角度地树立了全民守礼的思想理念。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乡风文明”建设中,众多平凡人的不凡事迹不断涌现,成为源汇儿女追崇的标杆,成为时代精神的象征,源源不断传递着道德的力量,继而 孕育出一批又一批新的道德生力军,成为实现源汇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力量之源。
                                                                                                                           责任编辑:翟柯

  • 市二院举办“5·12”护士节演讲比赛

  • 我市党政代表团赴商丘许昌两市学习考察综述

  • 全市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议召开 马正跃蒿慧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 2017年漯河龙舟赛今日决赛 沙河上演“速度与激情”

  • 沙河上演“速度与激情”!直击2017漯河龙舟公开赛!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