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临颍 名企名牌领“食尚”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5-11 08:34:00 点击: 今日评论:

  2009年全省产业集聚区战略实施以来,临颍县借助平台优势,把休闲食品作为全县最具标志性的主导产业倾力培育、精心打造,打造了中部有影响力的超百亿食品产业 集群,实现了农业大县向工业强县的新跨越。

  近年来,临颍县先后荣获“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县”、“中国休闲食品之都”、“中国休闲食品产业基地”、“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国 家火炬临颍农产品精深加工特色产业基地”等称号。目前,该县已培育引进知名休闲食品企业50多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7个、河南省著名商标38个、河南省名牌产品 11个,国家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7家,成为中部地区名企名牌集聚最多和名优休闲食品产量最大的产业基地。

  为了打造食品产业品牌“升级版”,2015年,临颍县全面启动河南省休闲食品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大力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开展品牌兴企活动,加大资金、人才 、技术、创新等方面政策扶持力度,致力推动区内质量品牌和产业层次双提升。

  高树发展理念,形成集聚效应。临颍县抓住创建河南省休闲食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的机遇,树立实施区域品牌战略理念,明确提出“依托产业集聚区建设国内有影响 力的休闲食品产业基地和打造中国休闲食品之都”的发展目标,始终坚持以品牌和质量为导向,在项目选择上坚持“不是亿元主导产业不要、不是名企名牌不要”的入 园标准,对入驻项目明确一名县级领导牵头,抽调乡镇和县直部门精英,组建专门服务班子,帮助协调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并引导帮助企业积极申报知名品牌、著名 商标,形成了品牌、质量建设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培育等经济工作良性互动、协同发展的格局。该县已成功引进世界500强企业——美国嘉吉、国内最大的蛋白 饮料生产企业——河北养元智汇饮品、最大的法式面包生产企业——福建盼盼、最大的糖果生产企业——福建雅客、果冻行业前三强——福建亲亲、天然色素行业标准 制定企业——河南中大生物、凉茶饮料领导者——加多宝、罐装行业领军企业——奥瑞金公司和中国食品包装公司、亚洲最大的生物秸秆提取低聚木糖企业——河南路 得生物科技等知名食品企业50多家,打造了中部地区食品名企名牌集聚最多的产业基地。

  强化创建工作,育强自主品牌。临颍县成立了以分管县长为组长、管委会主任为副组长,管委会、质监、工商、财政等部门参与的休闲食品知名品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相继出台了《河南省休闲食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工作方案》、《河南省休闲食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工作台账》、《河南省休闲食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宣传口号 》、《临颍县产业集聚区名牌战略培育和发展规划(2011年-2015年)》、《关于进一步加快实施名牌战略的意见》、《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产业集聚区企 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等规范性文件,建立完善了联席会议制度,并将有关职能部门工作目标纳入政府年度考评管理体系,实行台账管理,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 半年讲评、年终总结,有力地推动了集聚区质量品牌建设各项工作扎实开展。该县已培育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天然色素行业标准制定企业中大生物、国家农业产业化 龙头企业喜盈盈、河南省著名商标企业琅琅脆等知名本土品牌20多个。

  完善政策激励机制,推动品质提升。临颍县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30万元用于河南省休闲食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创建工作专项经费,保障创建工作宣传、培训、督查落 实等工作顺利开展,出台了《产业集聚区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鼓励企业技术创新、争名创优、增资扩产,对于申报中国驰名商 标、省级著名商标、省级名牌产品、省市县质量奖的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30万元奖励。2010年以来,该县已累计兑现奖励资金650万元,推动30多家企业成功申报“县 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和国家级、省级名牌名优产品、著名商标等荣誉40多项,有效增强了企业重质量、强品牌工作的主动性。

  注重创新驱动,提升品牌实力。临颍县投资近亿元建成了国家级标准的临颍公共检测检验中心和全省唯一的膨化食品检验中心,不断加强产学研结合和自主研发队伍建 设,促成区内企业与科技部火炬企业孵化器研究中心、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中国糖果协会等“国字头”食品专业协会和上海交大、中国农 大、郑州大学、江南大学等12所高校、科研机构加强合作,广泛开展技术及人才引进、科技咨询、科技服务、共建研发平台等活动,200多项科技成果在该县食品企业中 直接转化。目前建成了南街村集团、中大生物院士工作站两个,引进工程院院士1人、“千人计划”专家4人,建成植物色素提取、糖尿病功能食品研发、五谷食品研发 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15个,完成各类计划67项,其中国家级7项,省级16项,40多家食品企业开发新产品300多种,拓展了市场份额,食品深加工 、天然色素提取等技术居国内先进水平。

  加强人员培训,夯实工作基础。临颍县在省内创新性地开展了“企业家周末大讲堂”,聘请清华大学高级总裁班知名教授定期讲授品牌营销、企业管理、资本运作等方 面的内容,企业家反响强烈、场场爆满。聘请北京正知正行等国内一流管理咨询公司,深入企业“一对一”指导服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218个。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学习 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参加质量专业人员资格考试,激发企业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内在动力。开展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教育培训20期,邀请质量专家多次对区内企业质 量管理主管进行培训,深入企业现场指导教学。有5家企业的管理人员获得“河南省首席质量官”称号。激励企业引进先进质量管理方法,通过IS09001质量认证体系、 良好生产规范(GMP)、危害分析及关键控制点(HACCP)、全面质量管理(TQM)等认证,实现生产全过程质量控制。目前区内企业导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有29家 ,导入ISO14000环境认证的10家,导入OHSAS18000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5家。这些导入并通过了先进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基本上能通过加强过程控制, 实现质量提升。

  据了解,临颍县将以继续巩固和扩大“河南省休闲食品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成果,强化各项工作措施,致力打造休闲食品产业品牌质量升级版,让该县在加快中 原崛起和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进程中更加出彩,让“河南·临颍中国休闲食品之都”名企名牌引领“食尚”、独领风骚。

                                                      责任编辑:翟柯

  • 马正跃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争分夺秒抓整改 全力以赴抓落实 确保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

  • 市二院举办“5·12”护士节演讲比赛

  • 我市党政代表团赴商丘许昌两市学习考察综述

  • 全市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议召开 马正跃蒿慧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 2017年漯河龙舟赛今日决赛 沙河上演“速度与激情”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