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舞阳:小香菇托起产业扶贫梦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5-19 08:41:00 点击: 今日评论:

  “香菇种植真是脱贫致富的好项目!”近日,在舞阳县文峰乡李斌庄村,村民张遂方激动地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下,我靠自己的双手实现了脱贫致富,相信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今年66岁的张遂方,家有三口人,儿子张伟杰在郑州上大学,张遂方本人患有冠心病,妻子于2014年患脑梗,后来又患有腰椎结核炎,从此卧床不起,吃喝拉撒都需要人伺候,巨额的医疗费用使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2015年,他的帮扶责任人——李斌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德山给他垫付资金并提供种植香菇所需要的材料,张遂方的香菇种植规模由原先的5000袋增长到1.3万袋。2016年,张遂方靠种植香菇收入3万多元,不仅还清了欠款,儿子的学费和夫妻俩的医药费也有了着落,他们家也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李斌庄村位于舞阳县城西南部,交通落后,基础设施明显落后于周边乡村,全村296户1056人,耕地面积1281亩,只有两眼机井可用于灌溉,旱不能及时浇,涝不能排,只能靠天吃饭,村民整体收入较低。2014年,李斌庄村被定为扶贫开发重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364人。

  2014年以来,在县、乡党委、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经过三年扶贫开发建设,李斌庄村村容整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明显完善。2015年,村里依托香菇种植实施整村推进项目和到户增收项目,实现了整村脱贫,主导产业优势初显,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农民收入显著增加,村民幸福感明显提升。特别是通过实施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得到有效扶持,稳定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得到有效保障。截至2016年年底,所有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李斌庄村也彻底摘掉了贫困落后村的帽子。

  聚焦精准抓推进。采取入户摸底、现场办公等措施,李斌庄村对贫困户信息进行详细对比识别,共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364人,建立基本信息、脱贫规划、发展需求三套档案。结合贫困户实际,制订脱贫规划,做到家家都有帮扶干部、户户都有脱贫措施,同时分别明确脱贫期限,脱贫一个,验收一个。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发展需求进行分类,每位帮扶干部分包3~5户贫困户,与贫困户精准结对,让贫困户遇到困难有依靠,全面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

  夯实基础抓建设。三年来,该村先后争取扶贫资金300多万元,新修主干道3条、村内道路10条,投入100多万元,硬化了舞戴路至李斌庄村道路4公里,修建了白果树村至李斌庄村的桥梁,从根本上解决了香菇运输难题。投入专项资金40多万元,修建了村室、活动广场,并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将该村纳入新增千亿斤粮食项目区,打配机井25眼,埋设地埋管7500米、地埋线1万多米,修建桥梁3座,新修生产路3000米,配备变压器3台,全面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抓好党建促脱贫。三年的扶贫工作,李斌庄村形成了“党建+扶贫”的扶贫攻坚新格局。开展“党员活动日”系列活动,党员对接贫困户组建党员互助组,通过技术指导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加大人才教育培养力度,通过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等措施,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打造了一支强有力的扶贫攻坚队伍。

  育强龙头带产业。李斌庄村依托华宝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采取“龙头+园区+农户”模式,形成龙头带动,不断壮大产业优势。华宝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李斌庄村投资1.2亿元,流转土地510亩,建设成集研发、生产、加工、仓储、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高科技食用菌示范基地。目前,108座现代化温控大棚已建设完成,库容500吨的冷库即将投入使用,占地60亩的香菇交易市场开始规划建设。根据贫困户的需求,该公司采取提供就业、外包大棚、入股分红等措施,带领贫困户逐步脱贫。同时,借助桂馥农业有限公司,积极给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优先收购贫困优质香菇,制作成香菇罐头、香菇小食品等,远销香港、日本、澳大利亚等地,形成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辐射周边县市的食用菌产业聚集地、食用菌产品集散地,辐射带动周边农户5000户以上。

  分类施策促增收。依托龙头企业,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发展需求,分门别类采取提供就业岗位、支持自主创业、保障投资分红等具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三年来,先后组织香菇种植技术培训12次,轮训人员700多人,发放菌袋等生产资料价值50万元,联系发放小额贴息贷款25宗共125万元,累计帮扶84户贫困户脱贫,全村共发展香菇种植专业户突破250户,总种植规模突破800万袋,人均纯收入突破9000元。

  三年脱贫之路,奋进伴随喜悦。文峰乡党委书记赵华锋说,李斌庄村香菇种植产业不仅树立了品牌、富裕了自身,还辐射带动本乡白果树村等17个自然村和保和乡、孟寨镇、姜店乡等多个乡镇近万人靠香菇种植致富,在全县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翟柯

  • 食博盛会舞动魅力漯河 第十五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综述

  • 波兰姑娘漯河小伙儿的“一带一路”情缘

  • 第十五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开幕

  • 马正跃蒿慧杰察看食博会布展工作

  • 市二院成功举办“新生儿窒息复苏技术”培训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