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市民政部门就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问题答记者问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5-19 08:43: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如何养老成为一个社会热议的话题,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不仅是各级政府大力扶持、加快发展的新兴行业,也成为社会资本蓄势待入的朝阳产业。但是,也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人们寻求解决养老问题的迫切心情,打着政府扶持养老的旗号,用一些非法、违法的手段和方式进行违规销售老年产品、非法集资等活动,严重损害了广大人民群众和老年人的利益。为此,漯河日报社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

  记者:前几日,我们看到民政部提醒社会要警惕养老领域非法集资活动,请给我们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市民政局负责人:前阶段,民政部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警惕养老服务领域的非法集资活动。老年人大多数金融知识欠缺,特别容易被引诱受骗,是非法集资受害的重灾区。民政部要求各地对民政业务领域涉嫌非法集资活动的各类信息进行监测预警,及时识别监测并通报以发行养老理财计划等方式向不特定的老年群体筹集资金,或者以高利回报为诱惑发行养老服务会员卡等涉嫌非法集资犯罪行为,帮助老年人等群体维护自身财产安全。

  记者:这些非法集资都有哪些具体体现呢?

  市民政局负责人:养老服务领域的非法集资主要有三种:

  第一种是以提供“养老服务”等名义吸收资金。这类非法集资行为不具有提供养老服务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提供养老服务为主要目的,以养老服务为名收取会员费、“保证金”,并承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等方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第二种是以相关“销售产品”等名义吸收资金。这类非法集资行为是指养老服务机构不具有销售商品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销售商品为主要目的,以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等方式吸收公众资金。

  第三种是以投资“养老公寓”、“养老院”等名义吸收资金。这类非法集资行为是指不具有房地产销售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房地产销售为主要目的,打着投资养老公寓、养老地产等幌子,以销售使用权、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约定回购等方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还有部分以投资养老基地、养老建设项目等名义,承诺给付高额回报,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记者:近年来,投资养老地产成为投资地产的一种方式,我们也了解到社会上一些地产商想把一些滞销的地产项目改造成养老地产项目,请给我们介绍一下养老地产和地产的区别好吗?

  市民政局负责人:好的,养老地产是近年来一种新兴的地产形态,从根本上讲,养老地产和地产没有本质差别,只是在地产项目中增添了一些养老的业态,也就是在普通的地产项目中增加了一些养老服务。养老地产是地产的一种形式,和地产项目一样是一种商业项目,不享受国家扶持养老机构建设的优惠。

  记者:那么什么是养老机构呢?养老机构和养老地产又有什么区别呢?

  市民政局负责人:养老机构是指为老年人提供集中居住、养护、康复、托管等服务的社会福利服务机构的总称。主要有:老年社会福利院 、养老院、老年公寓、护老院、护养院、敬老院等形式。

  养老机构的主要特征是:符合老年人无障碍集中居住;便于集中照料和护理;设有生活起居、文化娱乐、康复训练、医疗保健等多项服务设施;消防安全设施符合集中场合要求;主要为高龄、失能老人提供照护服务。而养老地产主要是以健康、自理人群为主,适宜户居,对照料护理服务、无障碍设施、消防设施没有特殊要求。

  养老机构带有一定福利性质,在建设、运营过程中享受国家多项政策扶持和税费减免,国家规定不允许销售产权,只能收取床位费或者租赁费(最长租赁期不超过五年)。但是一些地产开发商,在销售地产项目的过程中,故意混淆养老机构和养老地产的概念,打着建设养老机构的幌子骗取政府扶持政策和资金,这种行为是违法的。还有些开发商,打着销售养老机构的名义销售养老地产。也有一些企业,把享受政府扶持的养老机构以销售使用权、收取会员费等形式进行非法销售和集资,这些都是严重欺骗消费者的违法行为,希望广大老年人在购置这些养老地产项目时,一定要分清购置的房产是什么性质,切莫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翟柯

  • 食博盛会舞动魅力漯河 第十五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综述

  • 波兰姑娘漯河小伙儿的“一带一路”情缘

  • 第十五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开幕

  • 马正跃蒿慧杰察看食博会布展工作

  • 市二院成功举办“新生儿窒息复苏技术”培训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