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凝心聚力促发展 砥砺奋进谱华章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6-01 08:53:00 点击: 今日评论:

  五年弹指一挥间,服务发展勇当先。

  市工商联六届执委会已走过五年辉煌里程。回眸五载履职路,可谓砥砺奋进,硕果累累。

  作为非公有制经济的“娘家”,市工商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充分发挥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统一的优势,按照“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尽心尽力当好民营企业的“娘家人”,努力让非公有制经济在沙澧大地茁壮成长、开花结果。

  据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全市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市场主体超过7.8万家,非公有制企业超过1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700家,实现年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接近75%,提供就业岗位占比87%以上,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我市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助推器”、扩大就业的“主渠道”和增加收入的“活源泉”。

  辛勤的汗水,赢得的是党和政府的认可、社会的赞誉。五年来,市工商联连年荣获全省工商联系统目标考评一等奖,多项重点工作入选全省工商联系统十大亮点工作,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第一届“漯河慈善奖”单位奖和组织奖、全市统一战线“同心建功”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等称号。

  积极搭建平台

  提升服务水平

  五年来,市工商联坚持“服务立会”宗旨,发挥优势,整合资源,着力搭建多种服务平台,致力促进“两个健康”发展。

  ——融资服务平台。资金,一直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五年间,市工商联先后与工商银行漯河分行、市经投公司、郾城包商村镇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议3次,帮助民营企业直接融资27.8亿元,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

  ——法律维权平台。依托市工商联法律服务委员会和维权服务中心,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维权服务200余次,调解经济纠纷52起,帮助民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亿多元。建立健全“工商联直通车”工作机制,协调有关部门、县区为行业和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160多件,受到企业家们的一致好评。联合市优化办深入排查影响企业发展的不利因素,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经济联络平台。建立健全市工商联领导班子“两包一联”工作机制,积极与国内外商会组织沟通联络,建立有效的友好往来经贸洽谈合作平台。2012年以来,市工商联、市总商会先后与美国中华总商会、阿联酋河南商会、南非中原商会、广州市工商联等9家国内外商会社团组织缔结友好商会协议,为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对接经济发达地区优势行业企业合作交流搭建有效平台。

  ——合作服务平台。积极引导组织会员企业与国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培训机构开展项目合作,100多家企业成功签约,62家企业在人才培训、产研结合、项目攻关等方面实现深度合作。分别组织66名和62名民营企业家走进各县区产业集聚区、郑州航空港产业园、台湾科技园等地参观考察,寻找合作商机。先后两次组织我市26家民营企业赴新疆哈密市,促进漯河快速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规划。

  ——政企联谊平台。坚持每年组织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主席座谈会、行业商会负责人座谈会等,邀请市主要领导、市直涉企部门负责人共同研讨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与市人才办联合开展“百名专家人才服务百家企业”活动,74名专家技术人才与企业结为帮扶对子,为企业提供信息、融资、科研攻关等服务,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教育培训平台。先后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举办民营企业家高级研修班4期,成功举办12期漯河民营经济发展论坛、5期“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大讲堂”、266期“漯河企业家沙龙”和5期“思想汇”高端主题论坛,并邀请中国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教授现场授课,有效地促进了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发展理念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信息宣传平台。五年间,先后组织开展“漯河市第二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漯河市最具社会责任感民营企业家”评选表彰活动,联合市广播电视台开办《漯河企业家》高端公益访谈,访谈企业家12位,累计播出22期,在报纸、电视、广播上大力宣传优秀民营企业家的创业故事和感人事迹,树立民营企业家的良好新形象。坚持组织编印《漯河商会》、《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选编》,为会员企业免费提供政策、信息、宣传、沟通交流等服务。

  强化教育引导 坚定理想信念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多种思潮相互冲击,人们的价值观念日趋多样。在此背景下,如何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企业家?如何保障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市工商联一直在主动探索新思路、新载体、新方法。五年来,市工商联坚持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为抓手,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学习引导、教育培训和企业文化建设,以学习增强信念,以服务增进信任,以文化凝聚力量,以实践提升信誉,有效地促进了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发展理念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坚持开展理想、信念和价值观教育。一方面,在各种培训活动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另一方面,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到新县革命老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等地学习革命传统,传承革命精神,激发他们的爱党爱国热情。开展“民企进军营·共话鱼水情”活动,6家企业与驻漯部队签订共建协议,并向驻漯官兵捐赠价值20万元的生活用品,积极为驻漯部队办实事、办好事。

  在职业道德教育方面,联合市纪委,有关职能部门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政府职能部门中开展“清风问廉”暨“反对贿赂·公平竞争”双承诺活动。同时,与市纪委、市监察局联合转发《河南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暂行办法》,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清廉意识,引导会员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共创良好经营环境。

  在核心价值观教育方面,积极动员全市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致富思源,回馈社会,热心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扶危济困、捐资助学等活动,捐款捐物价值达5000多万元。河南昌建集团连续五年开展“送温暖千万捐赠工程”,出资500余万元修建、捐建敬老院和幼儿园。

  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大力促进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凝聚和激发企业软实力,提升企业整体素质。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积极引导鼓励广大民营企业大力开展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建设活动,着力培育以“红色”、“孝贤”等为主题的民营企业文化典型,确立了16家企业为省、市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示范点。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信心和履行社会责任的主动性、自觉性。

  打造工作亮点 树立品牌形象

  五年来,市工商联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打造“四大品牌”活动,着力提升品牌影响力,彰显工商联工作特色,以品牌促工作,以工作树形象。

  “百企招百商”。以促进民营企业对外合作、加快转型升级为目的,连续五年开展漯商异地行和客商漯河行系列活动,成功签约合作项目29个,签约金额142.7亿元,叫响了“百企招百商”工作品牌,促进了民营企业对外合作交流。

  “百企帮百村”。积极动员全市民营企业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精准扶贫工作,共组织230家民营企业与223个行政村结对,落实帮扶项目169个,到位资金3.9亿元,建设文化广场11个,修缮村室校舍608间,培训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12350人,发展各类专业户5720户。

  “民企带创业促就业”。坚持开展“民企招聘周”活动,共组织1262家民营企业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4.5万个,1万余名求职者签订就业协议;定期开展“创业讲堂进高校”活动,聘请优秀民营企业家同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分享创业成功经验,并把该院作为中小企业服务基地,为校企开展产、学、研互动交流搭建平台。

  “民企助才”。五年来,市工商联坚持对已结对贫困大学生的入学、生活、就业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帮扶,累计组织468名爱心企业家捐赠善款479.1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1597人,“民企助才”成为我市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公益助学活动。还先后组织开展了“爱心助残”、资助“春蕾”女童、捐建“留守儿童之家”等活动,树立企业家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良好形象。

  深入调查研究 积极参政议政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的桥梁和纽带、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市工商联坚持发挥参政议政的重要政治优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反映非公有制经济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营造民营企业良好发展环境做出了努力。

  五年来,市工商联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和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先后开展专题调研20余次,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30余篇,其中《精心培育高新技术产业 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6篇调研报告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调研成果得到有效转化。

  市工商联还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引导他们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组织提交议案、提案600多件,30余件提案被市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市工商联连年被评为优秀提案单位。

  立足长远发展 加强组织建设

  近年来,市工商联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不懈抓队伍、抓规范、抓基层,强化自身建设,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和服务能力的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

  组织建设逐步加强。积极推进县级组织及乡镇、街道基层组织建设,全市55个乡镇均成立了基层商会,形成了比较健全的组织网络。临颍县工商联荣获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称号,舞阳县、郾城区、源汇区工商联顺利通过省级“五好”县级工商联验收。

  行业商会健康发展。新发展成立了5家行业商会,全市工商联系统直属行业商会达到40家。出台《漯河市工商联直属行业商会管理暂行办法》,大力推进行业商会规范管理、创新发展;商会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成为我市行业管理的推动者,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会员规模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全市工商联会员达到4797个,其中,企业会员3305个、团体会员106个、个人会员1386个;组建行业商(协)会12家,异地商会4家。

  机关建设全面加强。这几年,市工商联通过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机关干部勤政廉政、务实重干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形成了领导主动带头、干部积极参与,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氛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工商联将团结带领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勇于担当,开拓创新,齐心协力为我市加快“一区两城一中心”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翟柯

  • 漯河市儿童急救中心挂牌成立

  • 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动员会议召开 马正跃蒿慧杰讲话 王勇等出席

  • 市二院开展疑似感染H7N9患者就诊的演习

  • 浓情端午 市二院送健康 义诊活动

  • 马正跃率团赴驻马店市 学习考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