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全民行动共建共享 全力冲刺攻坚提升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7-05 08:41:00 点击: 今日评论:

  时值“创文”冲刺攻坚的关键时候,走进老街街道,所到之处,党员带头打冲锋、群众一线忙攻坚的创建热潮扑面而来。

  辖区内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多个志愿者服务队全员行动,积极参与“创文”工作。

  各小区、楼院大力开展文明创建行动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群众真正成为“创文”主力军。

  以文明家园示范工程创建活动为抓手,“五礼”并举,引领辖区居民学礼、知礼、明礼、守礼、践礼,群众文明素质大幅提升;把受降路社区、老街社区、新华街社区、滨西社区培育成为风尚美、人文美、环境美、生活美、生态美的“五美”社区。

  “‘两城同创’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要决策,是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增进群众福祉的重大举措。老街街道始终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创卫’多项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前列,‘创文’更要再接再厉、持续发力,再创特色、再树品牌,把文明创建与为民办好事解民忧结合起来,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身边发生的变化,让‘崇文尚德、务本图强’的漯河精神在老街得到充分诠释。”老街街道党工委书记魏留宏说,“创文”工作开展以来,老街街道将其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对照问题抓整改,紧抠细节抓提升,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决战决胜,全体干部充分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作风和务实重干、勇于担当的老街精神,在辖区上下掀起了新一轮创建热潮。

  全民参与

  文明家园靓起来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和基础,是群众的生活栖息之地。社区文明创建搞好了,既可让群众共享文明创建的成果,还能为文明城市创建奠定坚实基础。老街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小社区”作为城市“大文明”的基础细胞来抓,把文明家园示范工程建设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有效抓手,按照“以点带面、典型示范”的工作思路,围绕“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这一目标,从有形的硬件建设和无形的居民意识形态入手,拿出“绣花”的功夫,动员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辖区群众积极参与,在社区、楼院、背街小巷大力开展文明创建行动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使文明家园示范工程建设活动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面旗帜,连续两次获得源汇区文明创建观摩第一名的好成绩。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和辖区党群的积极参与,有效地推动了居民群众文明素质和街道整体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

  加大投入力度,完善硬件设施。通过高标准的硬件建设,让辖区居民切实感受到“两城同创”工作绝不是为了拿一块牌子,更不是作秀一阵风,而是实实在在要造福于民,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今年以来,老街街道先后投入800多万元,对辖区98个老旧小区、居民楼院和62条背街小巷进行硬化、绿化、亮化和美化。他们修补了破损墙体,硬化了背街小巷破损路面,粉刷了乱贴乱画的墙壁,拆除了违建的户外广告,清理了卫生死角,补植了绿化带,维修了路灯。在四个社区高标准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道德大讲堂、矛盾调解室、心理咨询室、科普活动室、法律援助中心、图书室、红色网络家园远程教育室、文化活动中心等十多个功能室,基本满足了社区居民办事和开展各类活动的需求。把辖区志愿者充实到功能室,充分发挥功能室的作用,为辖区居民做好全方位的文明服务工作。同时,辖区内安装了150多套健身器材,居民楼院、封闭小区、大街小巷全部安装了“创文”宣传栏等,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营造创建氛围,引导全员参与。创建活动中,老街街道在大力宣传、营造氛围的同时,组织社区先后开展了“传承百年好家风,共建和谐邻里情”、“社区一家亲,十全十美百家宴”、“启动文明驿站,搭建志愿港湾”、“金鸡啼鸣,福到社区,和谐邻里,健康老街”、“践行价值观,友善在社区”、“温馨传递,情系万家”、“托起泰山之责,共建社区平安”等活动100余场次,表彰好邻居、好媳妇、文明商户、优秀楼长200多名,一大批身边好人的事迹,扶正世道人心。一系列创建活动的开展,倡树了文明新风尚,弘扬了核心价值观,使居民树立了“创建人人有责、创建成果共享”的意识,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广大机关、社区干部,社区居民和数百名志愿者共同参与,先后开展各类为民服务活动200多次,使“创文”活动真正成为全民参与的一项群众性活动。同时,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以楼道特色文化建设为宣传教育阵地,把大新街打造成漯河记忆一条街,把受降路打造成中原抗战历史一条街,把东安街打造成百年老巷。这些街道都采用移步换景的宣传方式,将枯燥、单调的楼道、墙体变成居民群众学习的园地、翰墨飘香的长廊、人际互动的平台,成为文明创建的一大亮点。

  党员带头

  志愿品牌树起来

  创建活动中,街道党工委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深化全民守礼行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依托党建智慧信息平台,探索实行党员网格化管理模式,在背街小巷、居民楼院、市场、商场中率先成立了区域党支部、党小组86个,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同时,率先在全市成立了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吹响了党员“创文”一线打冲锋的集结号。

  各党支部根据每名党员的特长、兴趣、爱好,划定党员服务“责任区”,实行“定格、定人、定责”服务,组建了扶贫助困志愿者、家政服务志愿者、医疗保健志愿者、社区工作志愿者、法律援助志愿者、文体宣传志愿者、生育关怀志愿者、敬老服务志愿者、拥军优属志愿者、科普宣传志愿者等15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志愿者服务队围绕“创文”工作和居民需求,定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志愿服务,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

  街道党工委还统一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定制志愿服务红马甲,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统一着装,佩戴党徽,活跃在大街小巷,不仅在市民群众中产生了良好影响,而且增强了每一名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彰显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党员志愿者先锋队”成为党员队伍和党员志愿者们的“领头雁”。“党员红马甲”队伍成为辖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党员打冲锋,群众跟上来。“党员红马甲”队伍定期开展活动,扩大了志愿者团队的影响,放大了示范效应,不少群众争相报名,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老街社居委成立的“妈妈防火团”志愿者服务队经常深入辖区宣传消防安全常识、组织消防安全演练,深受居民群众欢迎,成为志愿者服务的一个品牌。受降路社居委组建的“闲事会”,制订了工作制度,积极参与社区集中行动,义写春联、“爱心小屋”捐赠、敬老爱老走访慰问、矛盾纠纷调解等,特别是在“创卫”、“创文”活动中,深入大街小巷开展各种活动,营造了声势,推动了工作,被评为2016年度感动漯河“十大人物”。团队的影响力不断扩大,“闲事会”的品牌越来越响,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的群众越来越多,从当初的7人发展到现在的30多人。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张锐介绍说:“随着志愿服务队伍的不断壮大,影响力不断扩大,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的群众越来越多。截至目前,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辖区总人口的13%,志愿服务成为老街街道的一张名片,能够加入志愿者队伍,对很多人来说已经成为一种荣誉。”

  共建共享

  文明新风扑面来

  党员群众齐行动,文明花开结硕果。老街街道通过全民齐动员、全力抓冲刺,在辖区上下持续掀起了创建热潮。如今的老街辖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经营秩序规范有序,尊老敬老、文明出行、邻里和睦、遵纪守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互助互爱已蔚然成风,文明之风无处不在——

  居民素质进一步提升。遵守市民守则和文明公约,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革除陋习,倡导文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文明习惯、卫生习惯……这些词汇不是贴在墙上、挂在嘴上的“口号”,广大市民早已落实到了具体行动上。

  文明新风进一步倡树。各社区积极开展“文明树起来,市民动起来”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居民从自身做起,争为“两城同创”做贡献、添光彩。引导鼓励小区居民根据兴趣爱好、生活习惯、个性诉求组建不同类型的组织,使小区居民有了更多的联系纽带。目前,各社区先后组建了老年人空竹队、太极拳队、健身操队、戏曲队、红歌队等自娱自乐的群众性文化组织,在倡导文明生活、丰富小区文化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创建活动中,辖区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率先垂范,广大群众一呼百应,积极参与。辖区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党员志愿者、群众志愿者共同参与“创文”活动的场景,崇德守礼、志愿服务、互帮互助正成为文明新风。

  各类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党旗在各社区楼院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翟柯

  • 赵素萍来我市调研防汛脱贫攻坚 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马正跃蒿慧杰等陪同

  • 马正跃在郾城区察看脱贫攻坚专项整改工作时强调突出关键 狠抓根本 推动脱贫攻坚整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 马正跃在临颍县检查脱贫攻坚集中整改工作时强调 落实精准要求 突出产业帮扶 以整改实效提高群众满意度

  • 郾城区第五初级实验中学、 第五实验小学项目开工

  • 召陵区人民法院“夏季雷霆”初战告捷 执结标的额3970万元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