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郾城区打造“阳光村务”升级版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7-07 08:2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能把低保申请、党员发展这些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都编制成权力清单,这项工作做得细致又扎实!”

  “村里大小事都经过开会决定。会议资料还能做到一事一档,不容易啊!”

  ……

  6月15日上午,全市“阳光漯河”建设推进会在郾城区举行学习观摩活动,实地观摩 “阳光郾城”建设工作,观摩团成员不时啧啧称赞。

  郾城区自2015年在全区184个村(居)实施了以“厘权”、“履权”、“监权”为主要内容的“阳光三权”体系建设以来,成绩斐然,通过对村(居)组织权力实行职权清单化、用权程序化、结果透明化后,农村干部用权规矩了,基层腐败减少了,农村更加稳定了。从纪委信访看,反映农村干部的信件占全区信访案件的总量,从2014年、2015年、2016年的64.6%、43%和30.8%,降至今年一至五月的27.5%。

  在成绩面前,郾城区不断思索如何继续保持领先优势,打造“阳光村务”升级版,进一步提高“阳光村务”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权力清单更加细化

  郾城区组织纪检、民政、农林等二十多个职能部门,深入农村一线调查研究,收集汇总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事项42项,并对收集的权力事项归纳分析、梳理分类,重新编制了10大项23小项的村(居)组织权力清单。这23项权力清单,大到经济发展、村庄规划,小到低保申请、临时救助,基本实现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行使内容的全覆盖。

  郾城区还把每一项权力清单进行分解,统一绘制了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财务管理等23张流程图。干部群众不管办什么事,一看流程图,就知道所办事项的依据、程序、时限,有效防范了村干部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现象发生。

  工作落实到岗到人

  为了将工作落实到位,郾城区各镇(街道)配备了专职资料审核员、信息录入员,并将名单和联系方式上报备案,制作了“阳光三权”专职干部一览表。还把全区各村(居)的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监委会主任的联系方式制成郾城区“阳光村务”建设相关责任人情况统计表,便于工作推进和督导检查。

  郾城区充分发挥村监委会的作用,监委会成员着重监督重大村务决策、强农惠农政策落实等村务管理执行情况,对不合理事项和没有按照权力清单运行的事项坚决制止、敢于否决、及时纠正,并按有关要求上报镇(街道)纪(工)委,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切实打通惠农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该区还在村(居)设置纪检委员,对村(居)“两委”班子及其成员和全体党员,以及参与涉及本村(居)各类事务的有关人员进行监督,进一步健全监督检查机制。

  工作机制更加健全

  郾城区要求各村(居)内重大事务和事项严格按照10大项23小项权力清单流程图规定的程序运行。特别是涉及群众重大利益的村级事务运行流程,都要有会议记录和影像资料佐证(会议记录有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和监委会主任签字,影像资料备注召开时间和会议事项内容)。

  为了增强会议记录的规范性,郾城区统一设计了会议记录模板,要求会议记录做到字迹整洁,会议主题记录完整,方便查阅,同时要做到“一事一档”,并进行分类归档,镇(街道)“阳光三权”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还经常性地针对各村(居)如何做好会议记录进行培训和检查。

  该区进一步规范“阳光郾城网”数据资料的审核录入工作。各村(居)各种事项通过“阳光三权”工作流程运行后,形成的决议及时准确地在“阳光郾城网”公示栏内公布,方便群众查询和社会各界监督,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责任编辑:翟柯

  • 赵素萍来我市调研防汛脱贫攻坚 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马正跃蒿慧杰等陪同

  • 马正跃在郾城区察看脱贫攻坚专项整改工作时强调突出关键 狠抓根本 推动脱贫攻坚整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 马正跃在临颍县检查脱贫攻坚集中整改工作时强调 落实精准要求 突出产业帮扶 以整改实效提高群众满意度

  • 郾城区第五初级实验中学、 第五实验小学项目开工

  • 召陵区人民法院“夏季雷霆”初战告捷 执结标的额3970万元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