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召陵区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7-10 08:35:00 点击: 今日评论:

  学校里,“糖果妈妈”和孩子们牵起手,聊心事,共绘画,做游戏,放飞机;社区功能室里,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放飞自己的梦想……春风化雨润幼苗,一幅幅生动画面正是召陵区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点滴缩影。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召陵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以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为载体,遵循“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贴近实际、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多措并举,协调联动,着力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网络体系,让文明的种子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让道德之花开放得更加绚丽,让缕缕阳光照亮未成年人成长之路。

  齐抓共管 构筑成长平台

  “我有妈妈,但我从来没有见过她。”“妈妈去了哪里?”“我也不知道,只是想她……”说着说着,孩子就再也说不下去了。“糖果妈妈”拂去孩子眼旁的泪水,轻声说道:“我来做你的妈妈,好吗?我会经常回来看你的。”在晶莹的泪光中,孩子的嘴角微微翘起,“糖果妈妈”情不自禁搂住了孩子。

  这是一位“糖果妈妈”和一名留守儿童初次见面的动人场景。召陵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招募了近30位心理咨询师和20多位心理学爱好者成立了“糖果妈妈”志愿团,主要针对留守儿童开展工作。“糖果妈妈”走进城乡各学校,通过游戏的方式对孩子们进行科学的心理测量,用正向激励的方法帮助困境中的儿童抚平因留守而造成的心理创伤,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倡导守护孩子们的精神家园,激发孩子们努力学习的愿望。

  齐抓共管,构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平台,召陵区一直在努力。该区立足“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育人基础,提出“活动育人”、“基地育人”、“环境育人”等方面的具体要求。结合我市“创文”、“创卫”和全区“二次创业”工作,广泛组织开展“创文明城,创卫生城,做文明人,争做美德少年”活动。积极开展创建与评比活动,努力提高学生文明素养。培养和造就一支优秀的班主任队伍,提高全区中小学德育工作水平。在全区开展“十佳百优”班主任评选活动,刘二红等10位班主任被评为“十佳”班主任,刘大伟等100位班主任被评为“百优”班主任。

  如今,走进召陵区,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蔚然成风,形成了全社会都关心支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格局。各中小学和广大家庭都自觉地将学生“成人”放在“成才”之前,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少了,关注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多了。

  打造阵地 浇灌成长沃土

  每年3月份,召陵区一年一度的“文明进校园活动月”都会准时举行。全区广大学校积极行动,形成了校校有看点、有特色的生动局面。

  “我为父母洗洗脚、捶捶背、做顿饭”、“我给老师写封感谢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成为阳春三月一道道亮丽的美德教育风景线。

  召陵区把学校大课堂和生活大舞台有机结合,打造夯实阵地,一系列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道德实践活动,让文明渗透到全区的每个角落,广大未成年人在潜移默化中深受美德熏陶。

  走向学校。在全区中小学生中大力开展了“美德少年”评选活动和“童心向党”、“童谣征集”、“六一文艺汇演”活动,通过活动,树立榜样,让学生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践行道德规范,增强道德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培养高尚品质,做一个爱祖国、讲文明、有道德的人。

  走向生活。结合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生活实际,深入开展了以“讲究卫生、不乱吐乱扔,举止文雅、不喧哗打闹,语言文明、主动让座不抢座,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爱护公物、不乱涂乱画”为内容的“争做文明人”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宣传发动、印发学生校外行为调查表、聘请校外监督员、给学生家长公开信等,反复强调,反复训练,反复检查,反复落实。多方了解,及时反馈,确保教育的针对性。组织校长、德育处主任、大队辅导员以及退休老干部上百人次参与检查,聘请离退休教师担任校外监督员,确保学生离校不离教。

  创新方式 打造德育品牌

  召陵区立足传统,创新方式,打造特色德育品牌,以“读圣贤书、做明理人”为主题,在全区中小学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连续承办了七届全市“清明祭先贤 全城诵经典”活动。各学校以中华传统名篇名作为主体内容,以弘扬“奉献、务实、创新、超越”的新时期乐亭精神为主旨,围绕校园环境绿化、美化、净化、靓化,积极创办校刊、校报等,进一步营造活动氛围;全区20余所学校将《弟子规》等经典名著全文张贴在学校显要位置,使学生耳濡目染,感悟道德文化,践行道德规范,做有德之人。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又有声。如今,在召陵区大街小巷、社区农村的角角落落,社会各界用爱与责任,将一颗颗德育种子深埋广大未成年人心间,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大手小手相牵,大家以实际行动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舞台上传递文明、追逐梦想。
                                                                                                                           责任编辑:翟柯

  • 赵素萍来我市调研防汛脱贫攻坚 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马正跃蒿慧杰等陪同

  • 马正跃在郾城区察看脱贫攻坚专项整改工作时强调突出关键 狠抓根本 推动脱贫攻坚整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 马正跃在临颍县检查脱贫攻坚集中整改工作时强调 落实精准要求 突出产业帮扶 以整改实效提高群众满意度

  • 郾城区第五初级实验中学、 第五实验小学项目开工

  • 召陵区人民法院“夏季雷霆”初战告捷 执结标的额3970万元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