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舞阳县人民检察院驻章化乡店街村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7-10 08:36:00 点击: 今日评论:

  6月29日,室外37℃,记者赶到舞阳县章化乡店街村采访。舞阳县人民检察院的几名检察干警,正在村民王兴良的危房前跟几名建筑工人一起忙碌,汗水湿透了衣服。“检察官来我们这儿后,我们村大变样,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围观的几位老人感慨地对记者说。

  接下来,他们还给记者“盘点”了舞阳县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以来,村里的新变化:村里有了水泥路、路灯亮起来了、自来水喝起来了、村卫生室建起来了、文化广场活起来了、贫困户的危房被改造了……

  2015年7月,该院检察官积极响应号召,背起行囊、走出机关、融入群众,扎根到农村广阔的天地,积极投身扶贫攻坚工作,与群众同甘共苦谋发展。2016年年底,使店街村脱胎换骨,全村33户贫困户中已有20户摆脱了贫困。

  扑下身子,找准“穷根子”开对“药方子”

  舞阳县章华乡店街村位于舞阳县西北部,章化乡的西部,与叶县交界,有223户,910人。接到扶贫任务后,该院派驻村检察官们详细摸牌了该村的情况。通过两个多月的摸底排查,充分了解了村里的情况,确定33户71人为贫困户,针对每个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制订了详细的扶贫方案,保证不落下一人,切实做到了扶贫对象识别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其间,驻村检察官还多次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听取意见共商扶贫大计。

  经过多次分析研判后,该院派驻村检察官认识到,只有提升整个村的基础,“去穷貌”才能筑起小康路,让村民摆脱贫困。于是,该院经多方奔走呼吁,将店街村申报为整体推进村,成功申请资金150万元,对村中基础建设进行改造升级,并详细对照贫困村推出标准,列出贫困村需求清单,加快完善贫困村道路、饮水、住房等基础设施,挂图作战,销号管理,补齐制约发展短板,筑牢脱贫攻坚基础。

  “村里原来连条正规路都没有,一遇雨季来临,路面泥泞不堪,村民们怨声载道。如今路也修了,文化娱乐广场也建起来了,村里的腰鼓队、舞狮队也组建起来了,村民的精神头儿越来越足了!”说到舞阳县人民检察院驻村后村里的变化,店街村党支部书记桂群霞深有感触。

  2015年以来,该村修建了2条1000多米的公路;启动农村安全饮水项目1个;新建标准化村级卫生室1个,新建村级文化娱乐广场1个;店街村到章化乡开通公交车线路1条;完成危房改造6户。贫困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增强了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甩开膀子,从“输血”向“造血”迈进

  王兴良是聋哑人,今年70多岁,是个单身汉,没有子女。他常年居住在阴暗潮湿的木棚房里,靠捡拾垃圾艰难维持生活。在走访中检察官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和他结成了“亲戚”,不仅帮他办理了“低保”,还隔三岔五就买些米面粮油到他家看望,并且给他申请了危房重建项目等扶贫措施。

  同王兴良一样,村里的单身汉周留长也深有感触。周留长患有精神疾病,生活尚能自理,但没有技术,只靠一亩多的责任田艰难维持生活。检察官得知情况后,鼓励他将土地承包出去,对其实行“托管养猪”的扶贫措施,解决了他的现实困难。

  对村里因病致贫和因学致贫的亢英仁和亢召旗两家人。该院检察官则对他们实施“雨露计划”、房屋改造补助的同时,联系相关部门对他们分别进行技术培训并安置就业。如今这两家人都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为让店街村有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来源,该院检察官在充分了解土地现状后,引进了花生种植项目,并鼓励土地承包流转,使店街村委有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同时,瞄准舞阳县扶贫攻坚行动“五个一批”的工作方案,对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技术培训并安置就业一批;对有技术缺资金的贫困户联系小额贷款一批;对因学致贫的贫困户采取“雨露计划”补助一批;特困贫困户实行“托管养猪”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同时,发动舞阳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和社会各界开展节日慰问、捐赠衣物、送爱心下乡等活动,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

  合力攻坚,让脱贫路越走越宽

  “扶贫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单靠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我们从来都不是在单打独斗,我们身后有扶贫办、院领导的大力支持,有店街村村委和群众的配合。”该院监所检察科科长、派驻店街村检察官刘兵坦言,尤其是在李兵检察长来了以后,扶贫的力度更大了。

  今年3月,李兵担任舞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他上任后,多次带领检察干警到店街村走村入户了解情况、慰问,并多次叮嘱驻村检察官们:要坚决制止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

  李兵还与贫困户王孝卫一家结成了帮扶对子,为王孝卫的父母申请了医疗救助,并帮王孝卫申请了5万元的创业基金。他还为该村引进香菇大批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建设中。

  在李兵看来,扶贫工作不仅仅是一项任务、一份工作,更是可能改变困难群众一生的机会。他不止一次叮嘱驻村检察官们要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真正扶到点上、根上。

  检察长的重视,也进一步激励了该院检察干警参与扶贫工作的热情。目前,该院还给该村小学引进了校园重建项目,计划将该学校建成住宿制学校,方便附近“留守儿童”入学。该项目目前也进入实施阶段。

  送法进校园、送医下乡、送文化下乡、送项目下乡……从“输血救助”到“造血共赢”,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扶贫,检察官沉下去,民意浮上来。舞阳县人民检察院扶贫检察官们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在店街村这片热土上辛勤耕耘、点亮希望,打造出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树立起为民检察的良好形象。眼下,店街村正凝心聚力,破解制约脱贫致富的瓶颈,从根子上斩断穷根,朝着美好明天阔步前进。
                                                                                                                           责任编辑:翟柯

  • 赵素萍来我市调研防汛脱贫攻坚 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马正跃蒿慧杰等陪同

  • 马正跃在郾城区察看脱贫攻坚专项整改工作时强调突出关键 狠抓根本 推动脱贫攻坚整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 马正跃在临颍县检查脱贫攻坚集中整改工作时强调 落实精准要求 突出产业帮扶 以整改实效提高群众满意度

  • 郾城区第五初级实验中学、 第五实验小学项目开工

  • 召陵区人民法院“夏季雷霆”初战告捷 执结标的额3970万元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