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舞阳用“金融活水”浇灌“扶贫之花”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8-03 08:44: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今年以来,舞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在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动员全县各类金融机构,强化责任担当和探索创新,全力破解各项难题,金融扶贫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类扶贫贷款2.865亿元,为脱贫攻坚注入了“金融活水”,有力助推了全县精准扶贫、精彩脱贫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扶贫工作机制。舞阳县专门成立了由县长挂帅,分管县领导具体负责,县金融办、扶贫办和各金融机构广泛参与的高规格扶贫组织,统筹推动全县金融扶贫工作。该县要求各乡镇和金融机构专门成立领导组织和扶贫部门,切实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大扶贫贷款投放力度。同时,建立周例会制度,定期听取金融扶贫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全县金融扶贫工作开展。

  强化学习研究,健全政策保障体系。针对金融政策专业性强、变化快的特点,县金融办编发《财税金融动态》39期,及时收集介绍上级金融扶贫政策、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为领导决策发挥参谋作用。针对在金融扶贫攻坚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县里先后组织考察团赴新蔡、项城、滑县、台前、卢氏等地考察学习,借鉴他们的先进经验。该县先后研究出台了《关于印发舞阳县金融扶贫工作试点方案的通知》、《关于推行金融+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 带动贫困户增收意见的通知》、《关于开展贫困户小额信贷评级授信工作的通知》、《舞阳县扶贫专项贷款实施办法》、《舞阳县扶贫专项贷款贴息资金管理办法》、《舞阳县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规范贷款模式,明确贷款主体,确定贴息政策,完善风险补偿机制,构建了完整的金融扶贫政策体系。同时,设立风险补偿金1500万元,构建了完善的补偿机制。

  强化探索创新,实施龙头企业带动。该县推行“政府+银行+企业+基地+贫困户”的“五位一体”金融扶贫体系,构建了“农户借款、企业带贫、风险补偿、财政贴息”的金融扶贫模式,组织符合评级授信条件的贫困户每户使用小额扶贫贷款5万元,投入到龙头企业,通过与之合作开展种植、养殖等,实现共同发展,合作期三年以上;通过支付经营收益、培训技术、带动务工等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从而达到发展产业、提高内生动力、增加收入的目标。目前,主要形成了“玉川村镇银行+双汇集团”、“中原银行+华宝农业开发公司”两个龙头企业带贫方案。其中,双汇集团方案由市人行牵头促成,暂定协议期限为3年(期满后可再行延续),利用1亿元扶贫再贷款带动2000户贫困户每年增收2900元;华宝公司协议期限为5年,利用4000万元贷款带动800户贫困户前三年每年增收3000元,后两年每年增收2000元。贫困户收益按季度进行支付,在两家企业务工的,另外单独计算报酬。

  与各方达成合作意向后,舞阳县研究出台了有关文件和操作办法,安排各乡镇组织6800户贫困户开展评级授信工作,经审核确认授信2634户。随后,该县创新工作思路,在各乡镇组织召开村党支部书记金融扶贫培训会,广泛宣传,解除他们的顾虑,并提前安排贫困户准备资料,在此基础上,利用19天时间,组织由玉川村镇银行、中原银行45名员工组成的签约队伍,深入14个乡镇与2358户贫困户逐户签订了银行贷款合同、个人征信查询授权书等,随后加班加点完成了已签约贫困户个人征信查询、身份证识别、贷款条件审核、风险补偿资金设立等工作,其中玉川村镇银行已审批发放第一批1366户扶贫小额贷款,金额6830万元。中原银行第一批709户扶贫小额贷款2127万元也将发放到位。通过实施龙头企业金融扶贫带贫模式,实现政府开展扶贫工作、银行扩大信贷投放、企业推动产业发展和贫困户提升内生动力、实现持续增收的有机统一,实现了多方合作共赢。

  强化督促引导,扩大金融扶贫成效。该县积极争取优惠政策,加大各类扶贫贷款和保险资金支持力度。一是加大扶贫再贷款争取力度。向人行漯河市中心支行争取利率低至1.75%的扶贫再贷款2亿元,由玉川村镇银行和县农信社负责投放,目前已投放1.42亿元。目前县农信社又再次申请1亿元扶贫再贷款,请人行漯河市中心支行继续给予大力支持。二是加大各类扶贫贷款投放力度。与县邮储银行、县农行、玉川村镇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先后投放扶贫小额贴息贷款7513万元。同时,组织各银行投放助学贷款1500万元,交通扶贫贷款2700万元,其他个人精准扶贫贷款3635.19万元。创新“金融+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累计向带贫作用明显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投放扶贫贷款1.33亿元。三是积极与中原农业保险洽谈签约“脱贫路上零风险”项目框架合作协议,由政府出资为贫困户提供保险服务;组织中国人寿与九街镇、保和乡合作,为农户投保20万元的小额意外保险,为驻村第一书记投保意外伤害保险,切实解决后顾之忧。通过保险扶贫,防范了因病因灾返贫的风险。

  强化普惠,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该县引导各金融机构加大营业网点、自助银行、助农取款点、POS机等建设力度,通过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助推脱贫工作。截至目前,全县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拥有营业网点64个,正在筹建3个;自助银行115个,其中新建31个;助农取款点或农村金融服务点674个,其中新建38个;商户POS机2260台;发展保险机构30家。开展金融服务提升年活动,简化审批程序,提升工作效率,实施减费让利,切实提高全县金融业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努力使群众享受到足不出村、足不出户的便捷服务,防范和降低了因缺乏金融网点参与非法集资案件而致贫返贫的风险。
                                                                                                                           责任编辑:翟柯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