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共绘文明漯河新画卷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9-18 10:01:00 点击: 今日评论:

 美丽的沙澧河风景区。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鸿丽 摄
 
  蓝天白云,丹桂飘香,初秋的沙澧大地风光正好。环境洁净优美,出行谦让有序,居家和谐友善。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市民主动参与,干部尽职尽责,环卫工兢兢业业,志愿者积极热情……整座城市充溢着文明向上的气息,布满了时尚健康的风景。
 
  市委、市政府提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简称“两城同创”)以来,沙澧儿女凝心聚力,以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拼搏进取的精神,以恢宏的气势,用如椽的画笔,精心绘就一幅又一幅城市的美丽画卷,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有关城市的梦想。今年7月,我市成功获得国家卫生城市殊荣,这进一步激励我们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努力拼搏。
 
共创共享,文明和谐,让人民群众更幸福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仅为了拿块‘牌子’。我们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百姓满意度的重要抓手,从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出发,真正让创建过程成为环境持续改善、秩序持续优化、服务持续好转、人民持续受益的过程,不断提高全市人民对创建工作的认同感和满意度。”市委书记马正跃道出了市委、市政府“创建为民、为民创建”的初心和情怀。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对全市人民的郑重承诺,抱定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决心,拿出背水一战、决战决胜的勇气,把创建工作作为当前极为重要、极为紧迫的一项中心任务,动员全市上下积极投身创建工作中来。
 
  市委、市政府顶层设计文明创建的政策体系、舆论导向、方法措施。实行市委常委分包创建工作责任制,条块结合,保证每项工作都有人负责有人抓。坚持周例会制度,书记、市长每周雷打不动听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建立“党委、政府齐抓共管,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文明委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人大、政协监督检查,群团组织密切配合,新闻媒体同步跟进”的组织领导体制、工作推进机制、目标管理机制、激励问责机制,将文明创建与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目标考核相结合,与各级党员干部政绩考核相结合,为各项创建目标任务落实提供了机制保障。
 
志愿者在马路街对商户落实“门前三包”情况进行督导,发现问题现场解决。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子恒 摄
 
  加强总体调度。一是充分调动文明委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积极性。动员各方面力量,用好各方面资源,把创建工作与推进市、县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密结合,与加强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紧密结合,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二是发挥好创建指挥部及办公室综合协调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掌握情况,加强工作指导。建立专项督察制度,对创建工作进行不间断督导检查,敢于动真碰硬,坚决追责问责。三是实行机关单位和管理部门分包责任制。机关单位分包基层单位和社区,管理部门分包管理对象。比如每个主要路口、每条主要路段、每个社区、每个点位都安排市直、区直单位进行分包,出了问题就要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完善设施,提升档次,让城市环境美起来
 
  针对城市建设历史欠账较多、基础设施落后等现状,我市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和实施“六大攻坚”的关键举措和有力抓手,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城乡环境,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加大建设投入。一是加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资5亿元,对47条主、次干道进行整修。投资1.2亿元,硬化背街小巷1329条。二是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针对老旧小区所有权属等不同情况,采取开发企业回头整治、文明单位帮扶整治、自建小区自行整治和各区政府兜底整治四种整治模式,投资1.08亿元对全市996个老旧小区的道路、排水、环境设施、墙体立面等进行改造提升。探索建立了老旧住宅区物业服务费政府补贴机制,所有老旧小区全部实行物业服务,在全国属于首例。三是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始,我市投入资金6.858亿元,规划建设了美术馆、图书馆、博物馆、城市展示馆、文化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目前,美术馆、文化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已经建成对外开放,博物馆、图书馆、城市展示馆投入使用。四是加大社区建设力度。今年以来,共投资4910万元,建设23个社区、改造提升44个社区,高标准完成了社区建设任务。
 
  实行专项整治优化生活环境。一是整治“七小”门店,让市民吃饭放心。开展集中攻坚、专项清理行动,6900多家“七小”门店环境、设施普遍提升,达到卫生整洁、证件齐全、亮证经营、“三防”完备、服务周到。二是整治农贸市场,让市民采买称心。对10个老旧农贸市场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新建了湘江路和昆仑路两个市场,周边马路市场均予以取缔。开展“文明诚信户、企业、市场”评选活动,4个市场被评为全省文明诚信经营市场。三是整治交通秩序,让市民出行顺心。投入5500万元建设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实现电子监控全覆盖,设置交通护栏96公里、交通指路牌210个,有效杜绝车辆随意变道、行人乱穿马路现象。扎实开展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工作,对车辆乱停乱放、行人闯红灯现象,一周一曝光,既通报批评又进行经济处罚,有效遏制了不文明行为。四是开展城乡共建,让城乡居民同心。大力实施“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特色小城镇建设、重点区域环境整治等工程,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涌现出“舞台艺术送农民”、“千名专家下基层”、“科普惠农进百村”服务工程等特色品牌。
 
  经过一系列改造提升,如今的城市街头草木葱茏、一步一景……不少市民感慨道:“环境越变越好,散步的心情也更轻松了,目之所及全是蓝天绿树,空气清新,我们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了。”
 
搭建平台,市民参与,让文明新风吹起来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全民工程,根在群众,重点在部门联动,核心在常态化。不仅要让创建工作家喻户晓,人人都做文明事、人人争当文明人,更重要的是让全体市民共同参与进来,培育良好的文明道德新风。为此,我市坚持从细节入手,从“小微”抓起,由点及面,切实培养群众的文明理念,全力倡导文明新风。
 
  加强市民文明素质教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实施全民守礼行动。通过各级各类文明学校,大力加强市民文明行为规范教育;利用“小手拉大手”开办家长学校等形式,对社区居民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对商户开展“诚信教育”,对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进行爱岗敬业教育;通过千名党员干部进社区宣讲等方式,真正让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落地生根。深入挖掘和广泛宣传凡人善举,依托媒体及各种载体建成漯河凡人善举榜,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利用新闻媒体和各种宣传载体,大张旗鼓地进行公益宣传,大型户外公益广告、公交站棚广告、路名指示牌公益广告、建筑围挡广告及公交、出租车体广告成为城市的风景。在城乡建设公益广告主题公园、家训文化馆、礼仪文化墙、乡村记忆馆、守礼一条街等1.8万多处,仅在市区就建成主题公园18个。
 
  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一是推进志愿服务、诚信建设制度化和文明旅游法制化。目前注册志愿者22.6万人,团队1000多个。建成200多个“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依托沿街文明单位新建首批39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点”,进一步满足了志愿服务对接需求。在诚信建设方面,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分类制订《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意见》,建立完善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机制、失信行为惩戒机制,每一季度集中曝光失信企业和个人,纳入个人信用档案和单位创建工作。在文明旅游方面,开展“文明诚信旅行社、文明诚信导游员”争创活动,开展教育引导工作,加强舆论监督,推出了一批“最美导游”、“最美游客”。二是强化文明社区创建工作。在全市社区中组织“践行价值观、友善在社区”六项专题活动(建设学习、连心、文化、互助、争先、宜居家园),同时开展“千名干部进社区”、法制宣传进社区活动,采取市、区单位分包社区的办法,组织干部到社区开展创建知识宣讲和文艺演出活动。三是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以村为重点,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大力建设农村文化广场,基本实现了农村文化广场村村建。围绕实现文明乡风的目标,发挥“一约四会”的作用,通过集中开展农村移风易俗工作,遏制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杜绝巧立名目收礼敛财等增加群众负担的行为,使移风易俗在农村落细落小落地。四是持续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整合各方面资源,开展了漯河市“十佳”乡村好媳妇、最美军嫂、清廉持家家庭、五好文明家庭评选。赵伏妮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在全市开展“家风文化进基层”活动,倡导干部职工和村村户户在读经典、写家风、晒家训过程中,传承全民守礼的文化基因。五是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举办了第十届“过大年、谢父母”感恩教育活动,第八届“清明祭先贤、全城诵经典”活动,第十三届“过端午佳节、诵中华经典、做有德之人”活动。评出首批市级文明校园83个,依托城乡学校建成各级各类少年宫240个。漯河建设城乡学校少年宫的做法先后四次在全省会议作经验交流。
 
  一系列具体而丰富的活动,成为全市文明培育中“人人参与、倡导文明、我在行动”的点睛之笔。
 
深挖资源,培育特色,把漯河品牌亮出来
 
  一个城市犹如一个人,要有自己的气质和灵魂。我市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注重以“崇文尚德、务本图强”精神为引领,围绕地理、人文资源优势谋篇布局,做足地方特色,充分彰显漯河这座城市的性格特征与精神追求。
 
  全力打造文明创建主题公园。利用沙澧河公园的天然优势,建成河南省唯一的国家级体育公园——沙澧国家体育公园,成为全民休闲健身的最佳选择。实践“10分钟健身圈”健身理念,建设100个街心游园和5处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在沙澧河沿岸景区公园设置“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长廊36公里,在市区打造了18个核心价值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孝贤、法治等主题广场和主题公园,让市民置身其中,耳濡目染接受教育,规范行为。
 
  坚持开展中华文化经典教育。坚持在未成年人中开展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连续十年举办“过大年、谢父母”文明守礼、孝老敬亲活动,连续八年举办“清明祭先贤、全城诵经典”活动,连续十三年举办“过端午佳节、诵中华经典、做有德之人”活动,每年重阳节评选表彰“十大孝子”和“孝贤模范”。组织全市干部群众开展“书香漯河全民读经典”活动,先后10次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介绍,经典诵读在全国打响了品牌。漯河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第二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
 
  打造舞阳农民画公益广告品牌。2013年,149幅舞阳农民画作品入选全国“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通稿,2014年,又有200余幅舞阳农民画作品被中宣部、《人民日报》等制作成“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在全国主流媒体、各大城市广场、车站公共场所刊播宣传。舞阳县成为全国“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创作基地。组织舞阳农民画作者积极参与文明河南建设公益广告创作,陆续推出一批以“做文明人、办文明事”为主题的公益广告作品。
 
  如今,行走在漯河的大街小巷,我们倍感便捷、温馨和幸福。找不着路了、渴了想喝杯水、想给自行车充气……这些微小的需求,时时处处都会有人施以援手。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270万沙澧儿女正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步行进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道上,满怀信心而又充满期待地接受来自考核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检阅……(记者张俊霞  通讯员黄卫民)
  • 马正跃蒿慧杰等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