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郾城区:产业扶贫搭建脱贫致富大舞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10-13 08:2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连绵的秋雨让人倍感寒意,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郾城区李集镇陈东村一个产业扶贫基地的生产车间里一派火热的繁忙景象:整个车间里“哒哒”的缝纫机声此起彼伏,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正在缝纫机上忙着做活的张凤娟告诉记者:“真想不到,在家门口就能上班,还不耽误照顾老人和孩子,多亏了党的扶贫好政策,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就业岗位。大家每天能挣四五十块钱,足够一家老小日常开销了。”

  张凤娟30岁出头,家里共6口人,公公、婆婆体弱多病,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孩子正在上学,家庭经济十分困难,是陈东村的贫困户。

  据郾城区发改委驻陈东村第一书记赵留成介绍,村里的产业扶贫基地是今年8月份建成投用的,与漯河市亿峰服装有限公司合作,主要加工生产婴幼儿服饰,目前已吸纳36人就业。村集体通过租赁厂房获得收益,贫困群众经培训上岗,获得工资收益,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脱贫,实现了贫困户稳定就业有门路、提高收入有保障、脱贫致富有信心。

  培育一个产业,扶出一片天地。无独有偶,郾城区龙城镇常湾村年产2000吨吉利丁的产业扶贫基地也已投产,助力常湾村周边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新店镇薛庄村建立的蓝溪谷生态农业园,里面有鱼塘、藕塘、梨园、饭店,吸纳13个贫困群众就业。走进郾城区8个乡镇的贫困村,处处都能感受到产业扶贫带来的蓬勃生机。

  选对路子,精准定位兴产业。郾城区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按照投资少、风险小、带动强、发展快的原则,组织发改、工信、农林等十多个部门开展产业论证和项目评审,避免盲目建设“水土不服”的产业项目。区财政投资1200多万元在6个镇扶持建设16个产业扶贫基地,初步形成了以种植红薯加工粉条等为主的特色农产品加工业,以航奥吉利丁食用胶、鸿泽服饰等为主的特色加工产业,以兰溪谷生态庄园、花桂庄园等为主的乡村旅游产业,以亿峰商贸、前甄农产品交易中心等为主的电商物流产业等,促进了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增强了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实现了对全区884户2615名贫困人口的全覆盖。

  找准结合点,精准到户促增收。把群众增收作为根本目的,创新利益联结机制,保障贫困群众长期稳定收益,郾城区主要采取三种模式:一是入股分红型。依托产业扶贫基地,变“资金到户”为“效益到户”,投资625万元实施了名匠家具加工生产、光伏发电等到户增收产业项目,实现对全区贫困户的全覆盖,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分红均在1200元左右。二是大田托管型。主要是依托设施农业加快土地流转,探索了“土地银行、粮食银行、订单帮扶”等新模式,既直接增加了群众收入,也推动了贫困人口摆脱土地束缚、创造就业条件。三是创业就业型。全区新建69个企业带贫就业基地,提供就业岗位522个,吸纳贫困户就业206人;公益岗位优先聘用贫困人员,目前已安置101人上岗就业。四是金融带动型。利用各类优惠政策,给奥星明胶、顺铭实业、靳庄粮食种植合作社投放贷款1300万元,带动260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做好产业扶贫大文章,让贫困群众既要“摘穷帽”,更要“拔穷根”。郾城区还依托产业扶贫基地,努力实现贫困村和贫困群众长久受益。每个产业扶贫基地建成后,产权归镇政府所有,使用权及租赁厂房的收益归村集体所有,村集体的收益主要用于帮扶那些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既壮大了贫困村集体经济,又让贫困户有了长久、稳定、可靠的收益保障。

  打好产业“组合拳”,搭建脱贫致富大舞台。如今的郾城区正迈着有力的步伐,在脱贫攻坚的路上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翟柯

  • “双汇杯”第六届职工运动会开幕 马正跃 王勇等出席

  • 马正跃带队赴长三角地区招商

  • 马正跃蒿慧杰等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