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临颍:文明创建扮靓生态新城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11-06 08:31: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李 丹 通讯员 王胜辉 李 闯)10月31日,临颍县在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会议上作了题为《强化创建引领 夯实提质基础 倾力打造文明 生态宜居宜业城市》的典型发言。近年来,临颍县按照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要求,以到“十三五”末把临颍打造成千亿工业新城、创建成文明生态 新城为奋斗目标,全民参与、提质增效,百姓期盼的天蓝、水净、岸绿、花红、路畅、景美的惬意画卷,正通过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慢慢变为现实,群众的获得感、归 属感、自豪感不断提升。

  应时合势精准发力

  “五个临颍”赢民心

  “现在的临颍县,环境优美、道路畅通、市容整洁,处处是景,推窗能见绿、出门就入园。”10月30日清晨,王女士与往常一样,和家人在兰湖公园附近散步,对身 边的变化,王女士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为把文明创建融入城市建设全过程,临颍县通过“五个临颍”(秩序临颍、畅通临颍、水城临颍、森林临颍、活力临颍)创建抓提质,完善配套惠民生,破解难题强 保障,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打造“秩序临颍”,临颍县在城区强力开展“三违”(违法建设、违法占地、违规租售国有资产)治理,在农村开展“一户多宅” 和侵占集体“三荒”治理。两年来,该县共拆除违法建筑110多万平方米,为文明创建和城市提质优化了秩序、拓展了空间、奠定了基础。为打造“畅通临颍”,临颍 县投资50多亿元,实施道路建设项目83个,打通、新修和改造城区道路58条117公里,改造背街小巷25条15公里,构建了城区“九纵十横”主干路网,实现了新城区和 老城区、工业区和行政区互联互通、融合发展。在“水城临颍”建设上,临颍县利用南水北调水源,建成了占地面积2500亩、库容60万立方米的黄龙湿地保护区,让 丹江水进厂之前先进湖,让群众先观赏后饮用,并对两座污水处理厂的中水进行提标改造,让中水排放之前先进城。目前,该县已完成投资12.6亿元,打造了黄龙渠 、五里河30公里生态景观带,形成了“两河六湖一湿地”生态水系。在“森林临颍”建设上,临颍县在城区建成总面积5300亩的块状森林生态游园,新增绿化面积80 万平方米;在城郊建成了占地面积一万多亩的颍南、颍北两个森林公园;在城外沿“三纵一横”过境道路打造了8万多亩花卉苗木产业带,初步实现了绿满颍城。在“ 活力临颍”建设上,临颍县规划建设了产业集聚区、现代家居园区和装备制造园区,构筑了“一体两翼”的产业发展平台,培育了休闲食品产业、实木板材和成套家 居产业、装备制造产业,被确定为“中国休闲食品之都”、“中国实木家居材料产业基地”、“河南省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产业集聚区5次荣获全省“十快” 、“十先”产业集聚区称号,成为二星级产业集聚区。

  传统文化润临颍

  文明创建树新风

  临颍县把文明创建融入城市建设全过程,坚持软硬并重,着力以文“化”城。更加注重保护鼓楼、文庙、山陕会馆等文化古迹,将其打造成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公园; 在城区公园、背街小巷等建设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同时,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润临颍”为主线,实施“333”示范工程,投资 近2000万元,建设了县文化活动中心教育基地、固厢乡小师村同心培训基地、龙堂村家训文化馆展示基地3个基地,打造了107国道、逍襄路、石窝路3条示范线路,培 育了30个富裕宜居、文明守法“双示范村”,形成了以点为基、串点成线、连线带面的文明创建格局。在机关、社区、乡村、校园、企业等开展了“七润七守”活动 ,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同时,临颍县坚持“集中布局、分类实施、全域覆盖”的原则,强力推进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基本实现城区集中供暖、污水处理和城乡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大力惠 及民生。在产业集聚区,投资12.1亿元,规划建设了占地600亩以热电能源、污水处理为主的基础配套园区,第二污水处理厂、洁净煤生产配送中心、中水收集处理输 送中心3个项目建成投用。盛宏热电联产项目即将投用,每年可为企业节约用热和用电成本1亿元。临颍县在老城改造区投资30亿元,建设了占地2000亩以垃圾处理为 主的静脉产业园区,已建成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处理厂各一座,新上再生资源分拣、市政污泥处置等5个项目。同步实施以便民、利民为主的“四供三化一排”(供气 、供热、供电、供水,绿化、亮化、美化,排水)工程,城乡燃气管网覆盖率分别达92%、60%,新建道路全部实施雨污分流,老城道路排水改造全面铺开。沿生态景 观带规划实施了一批以公共服务为主的社会民生事业项目,建成投用产业集聚区东、西、南三大综合服务中心和颍川学校、耿庄学校、辛庄学校,扩建提升中医院、 疾控中心、社会福利中心等医疗福利项目,规划建设了县职教中心新校区、阳光雨露学校、樱桃郭学校、西街学校和老年护养中心“四校一中心”,公共服务能力进 一步提升。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提质,让家园更宜居。干净舒适的城市环境,花团锦簇的游园广场,一个个中水回用生态工程,遍布城区的火热建设场景……短短几年,临颍 县城市建设破茧成蝶,逐步向千亿工业新城、文明生态新城的奋斗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翟柯

  • “保护母亲河,关爱水源地”2017澧河溯源全媒体采风活动启动

  • 马正跃在临颍县察看麦播工作时强调 加强指导 抢时播种 为明年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 马正跃到舞阳县九街镇贫困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时强调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

  • 陈润儿莅漯观摩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时强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 2017漯河市孝老敬亲度重阳养老产业博览会暨房产家居汽车博览会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