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关于做好雨雪降温天气温棚蔬菜生产管理的通知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1-03 08:51:00 点击: 今日评论:

  各县(区)菜办: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我市将迎来今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暴雪,气温将会下降4℃~10℃。为最大限度地降低灾害性天气对冬春温棚蔬菜生产造成不利影响,稳定我市冬 春蔬菜生产和市场供应,特通知如下:

  一、关注天气变化,及早采取措施。要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对气候变化早做准备,及时采取措施。一是为确保蔬菜生产安全,紧急提醒广大菜农,提前做好设施 检查,更换受损骨架或立柱,修补破损棚膜,适当增加草苫等覆盖物厚度。二是对于温棚蔬菜生产,连续阴雪天气后骤然转晴,要注意采取间隔、交替揭苫,不能立 即全部揭开草苫,以防蔬菜叶片在强光下失水萎蔫,出现“闪苗”现象。若发现叶片萎蔫应回盖草苫,待植株恢复后再逐步揭苫。三是对即将定植的塑料大棚,可选 择大风雨雪天气过后再进行定植,同时做好大棚的保温工作,尽可能减少棚内地温下降,待降温天气过后能迅速栽植幼苗。四是加强病害综合防治,阴雪天气情况下 ,及时施用烟雾剂和粉尘剂防止病害发生。天晴后,给蔬菜叶面喷洒一些杀菌剂,同时加入叶面肥。

  二、加强生产管理,落实防御措施。一是密切关注积雪情况,及时清除温棚上面的积雪;及时揭去草苫或棉被,尽量延长光照时间;及时清洁棚膜,增加光照强度。 晴天时,草苫或棉被要尽可能早揭晚盖,延长棚内蔬菜见光时间;阴天可根据室内温度情况,适当晚揭早盖,充分利用太阳散射光。二是对于育苗温室,在充分增加 光照的同时,做好增温保温工作。在低温天气时,要通过热风炉、补光灯等加温补光设施进行加温补光,满足幼苗对光照和温度的需求。三是对已定植蔬菜幼苗的塑 料大棚,要确保大棚覆盖层数达到5层以上并经常检查各层的密闭性,保持好棚内温度,尽可能减少低温对幼苗造成的伤害。四是低温雨雪天气,植株生长缓慢,适时 早收获可有效防止坠秧,促进幼果生长,提高抗灾能力;对继续生长没有太大价值的蔬菜,采取及时拉秧换茬,争取早春茬丰收。

  三、加强技术指导,做好系列服务。各县(区)菜办及市菜办有关科室要切实加强对雨雪大风降温天气蔬菜生产的技术服务工作,组织蔬菜专业技术人员,深入蔬菜 园区和生产基地,搞好技术指导和服务,指导帮助菜农分类管理,落实各项防寒措施,科学管护,采收抢运,做好储藏,减少损失。加大对设施蔬菜基地安全生产的 技术指导和服务力度,确保温棚蔬菜生产安全,提高蔬菜市场供应能力,努力增加蔬菜经济效益。

  四、抓好市场流通,确保市场供应。一是加强市场监测。受雨雪天气影响,蔬菜价格可能会出现波动性上涨。要切实加强市场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认真做好应 急准备。二是保障市场供应。认真做好蔬菜产销形势分析,通过微信及网络平台,及时了解和掌握周边及省内外大型蔬菜批发市场信息,加强与蔬菜经纪人联系和沟 通,便于及时组织外菜调运,切实做好蔬菜市场供应工作,维护价格基本稳定。三是开展蔬菜质量检测。严格市场准入,加大监测力度,确保蔬菜安全供应。

  漯河市人民政府菜篮子工作办公室

  2018年1月2日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