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加强民主监督 让权力不再任性 ——老街街道深入开展“阳光居务”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1-31 08:36:00 点击: 今日评论:

  在住宅小区内摆放党员干部和网格管理员公示牌,公布廉政监督电话,设立意见箱;在各社区配备“阳光居务”便民服务智慧视窗云平台,便于社区居民交流互动, 搭建立体便民服务网络;通过“互联网+监督”的形式,将辖区政务全面公开……如今,在老街街道,辖区群众民主监督已成为管住权力、整治“微腐败”的利器。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力度。”老街街道从推动权力公开运行、依法维护群众权益、方便群众办事入手,创新公开形式,强化透明运作, 注重工作实效,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扎实推进“阳光源汇”建设。

  全面定权晒权

  提升群众满意度

  基层街道权力看似不大,却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作为与老百姓直接接触的办事机构,老街街道是如何通过规范权力提升居民的满意度,如何做到公开透明 为老百姓办事的?

  区里召开“阳光源汇”建设工作动员会后,街道党工委迅速召开班子会和全体人员会议,传达会议精神,并下发《老街街道推进“阳光源汇”建设实施方案》和《老 街街道干部违反廉洁履职规定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阳光居务”领导小组,各社区也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形成一级抓一级、 层层抓落实的运行体系。

  与此同时,街道党工委通过在各社区设立LED显示屏、公开橱窗、宣传栏、大型墙体喷绘、板面、横幅,组织辖区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发放《“阳光源汇”建 设服务手册》200本,制作“阳光居务”宣传页8000份,广泛宣传“阳光居务”建设,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按照“阳光居务”建设“六有”标准对办公场所进 行整修,配齐了办公设施,全面公开社区组织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阳光居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和社区纪检联络员及其职责,做到让干部看图做事、 照单操作,让群众看图监督、依规维权。

  以服务窗口和基层站所为重点,发放民意调查问卷5000多份,通过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积极开通“阳光源汇老街”政务微信,联合 民政、财务、党政、劳保等职能科室对各项权力事项的实施进行梳理、汇总并上报,做到每天有变动、有更新,使居民足不出户即可查询相关信息,搭建起公开、及 时、便民、权威的“网络之桥”。目前,老街街道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计划生育等民生领域便民服务事项在线办理、线上线下融合的政务服务应用已初具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为丰富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廉洁的社会氛围,街道党工委联合源汇区纪委监察局在新玛特购物广场举办了“建设‘阳光源汇’ 廉政文化 进社区”文艺演出,有效宣传了十九大精神及“阳光源汇”工作,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压实主体责任

  强化监督问责

  公开“晒权”是基础,还要靠“硬杠杠”落实,才能保障权力不再任性。

  在老街街道,有着一套完善的督导标准。街道纪委研究制订了《老街街道“阳光居务”体系建设失职行为责任追究制度》、《老街街道干部绩效管理考核办法》、《 老街街道财务管理办法》等,实行台账工作法,三天一汇报,五天一小结,对各社区“阳光居务”体系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汇报、解决,对工作推进中好的做法大 力推广。

  街道党工委坚持每周一督导、每周一通报,开展高频率、不间断的督导检查,切实把压力传导下去。对工作积极、成效明显的社区进行通报表扬,对重视不够、措施 不力、行动缓慢的社区进行通报批评,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街道广大干部做到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挤走权力“任性”空间,以敬畏之心对待手中的权力。

  “以前别说是群众,就连个别干部也不清楚自己有什么权力,所以常会出现责任不清、相互推诿的现象。”老街街道党委书记魏留宏说,自实施“阳光居务”体系建 设以来,社区干部有哪些权、怎么用权,大家都知道。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基层矛盾得到了化解,居民和谐得到了促进,党群干群关系得到了改善,形成了辖区 内风清气正的良好办事氛围。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