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28个国家留学生 漯河感受中国年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2-11 07:48:00 点击: 今日评论:

  2017年春节,曾经有40多名外国留学生来到源汇区干河陈村,和村民们一起过了个别样的 春节。一年过后,干河陈村又迎来了一批外国留学生。2月9日,来自北京语言大学28个国 家的近50名外国留学生来到干河陈村,与村民们一起共度新春佳节。







  来到干河村村后,外国留学生们了解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写年画、贴春联、包饺子,还自 编自演了节目,参加干河陈村的“春晚”。

  民俗文化吸引留学生目光

  2月9日,留学生们抵达干河陈村后,顾不上休息,就开始了紧张的参观、体验之旅。留学 生们先后来到河上街古镇神州鸟园,干河陈村展览厅,了解干河陈村发展的历史。下午, 同学们又来到河上街景区中原民俗艺术馆,体验中国传统民俗文化。

  留学生们走进这里,仿佛进入了一个博物馆,这里有捏泥人,中国结,草编活字印刷等几 十种传统民俗展台,他们看到什么都感觉稀奇。来自越南的范团方被捏泥人的展位吸引, 他请师傅做了一个孙悟空,还在师傅的指点下,亲自捏出孙悟空的头部,用了20多分钟捏 出一个作品,范团方非常兴奋,他告诉记者,在越南,几乎所有人都喜爱看中国拍摄的“ 86版西游记”,所以看到孙悟空造型的泥人就特备兴奋。“这个齐天大圣美猴王是大闹天 宫的造型,不过我最喜欢的人物是沙僧,因为他最能吃苦,我喜欢他那种吃苦耐劳的精神 ”。

  来自墨西哥的贝爱理看到活字印刷的展台边,老师在模板上刷一层油墨,然后把白纸放在 模板上再用小推子轻轻一推,一首唐诗就印在了纸上,贝爱理也亲自尝试,但纸上总是会 出现重影,老师告诉她,小推子只能炒一个方向用力,并且尽量不要反复推,经过指点, 她终于印出合格的作品。

  在草编展台是留学生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这里的草编师傅用一双巧手编制出来的蝈蝈, 青蛙活灵活现,草编师傅还把编制出来的作品赠送给了留学生们。

  留学生感言:有家才有福

  最显中国传统年味儿的要数年画和春联了,在这个展台前,不少留学生们跃跃欲试,纷纷 拿起毛笔,照着书法家们的作品描绘“福”字,然后在下方签上自己的中文名字,再来一 张合影,脸上乐开了花。来自巴基斯坦的伊宓写下福字,对中国春联比较有兴趣,他写了 一个福字,福字下写着他的名字伊宓,他告诉记者:“我感觉福字代表的是大家的一种心 理诉求,福到了,有福气,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幸福,所以我准备把这个字贴到墙上。”

  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灿星写着“灿星巴铁”,他告诉记者,这代表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友 谊。

  来自匈牙利的方茹婷写了一个“家”字,并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来中国后,我开始学 习书法,对中国文化很有兴趣,我感觉家更重要,因为没有家就没有我。”方茹婷告诉记 者,家里兄弟姐妹很多,自己在中国留学后,对家的理解更深刻了。

  干河陈村民:又迎接留学生进家门

  参观中原民俗艺术馆,留学生们在村民们的带领下,漫步河上街景区,一起到新开业的大 未来购物中心买年货,然后和村民们一起回家,认家门,感受春节气氛。

  购买完年货后,香樟花园小区的陈伟华带着三名到家体验生活的留学生范团方、哈轮和胡 萨因,高高兴兴回家了,购物完后,陈伟华带领越南的范团方、巴基斯坦的哈伦,和胡萨 团。一起进入了香樟花园自己家中,留学生们还品尝了中国红茶,一家人一起贴窗花,哈 伦还把他写的福字贴在了墙上。大家说说笑笑,好像一家人。

  “今年是我第二次参加这个活动,能和外国留学生们接触,我感觉很荣幸。”陈伟华说, 2017年春节期间,三名来自尼泊尔的留学生马达、大龙和珠峰们自己家过的春年,自己对 待留学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中午在家给他们做好吃的,晚上带他们出去吃饭。留学 生们玩得很开心,他们说找到了在中国家庭过年的感觉。

  “我们现在也经常用微信联系,他们还给我邮寄了一条尼泊尔产的围巾。”陈伟华说,国 庆节期间去青岛旅游,没想到在旅游景点碰见了他们,当时仿佛见了亲人一样,可高兴了 。

  集中包饺子 还参加“村晚”

  2月9日晚上的晚宴,其中一项活动是是留学生们自己动手包饺子。大家分列在桌子两旁, 上面摆放着饺子馅和饺子皮,有荤有素,大家自行选择。

  不少留学生从未包过饺子,村民们就站在一边进行指点,包饺子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包起 来的时候还是有一定难度,大家都非常认真。记者看到来自突尼斯的那斯琳,跟着村民们 一步步学习取饺子馅,饺子皮包住,到收口,非常认真。那斯琳说,包饺子起来难度很大 ,但她很愿意尝试。

  2月10日下午,干河陈村举行了盛大的2018年新春联欢会,有村民们自编自演的20多个节 目,留学生们也参与到这场联欢会中,他们带来了别具特色的民族舞蹈,巴基斯坦特色民 族服装展示,最后还奉上了一首中文歌曲合唱《甜蜜蜜》。演出结束后,登台进行服装展 示的巴基斯坦留学生们还穿着民族服装,大方的和观众们合影。

  “我们今天展示的是巴基斯坦五个民族的服饰,这都是冬季的服装,通过展示想让大家通 过服装能够看到不同地域之间的文化差异。”巴基斯坦的留学生阿玛尔告诉记者,也希望 通过在中国留学,到干河陈过新年,促进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