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新年俗折射市民生活新变化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2-22 09:53:00 点击: 今日评论:

  春节作为传统节日,蕴含着丰富的年俗文化。但随着社会的发展,除了回家团聚、放鞭炮,年俗文化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比如看电影、旅行、微信拜年、抢红包等,这些新年俗的兴起,正在悄然改变着人们的过年方式。

  亲朋聚会电影院

  近年来,贺岁档电影兴起,以轻喜剧为主,不仅符合过年的喜庆气氛,也让人们在茶余饭后有了聊天的话题。举家前往或呼朋引伴,一起看贺岁电影,成了很多人过年的新选择。

  “生活水平提高了,年味确实淡了点,但今年过年一进电影院,我充分感受到了年味。买电影票的难度堪比春运火车票,进场后座无虚席。大年初一下午场的电影票,我提前一个多星期就预定了,和老公、孩子一起去看的。”2月20日下午,市民刘丹告诉记者,这几天她看了三场电影,感觉影片还不错。

  在深圳工作的贺贝贝回到漯河后每天都和朋友聚在一起。“一年就过年回来几天,主要是跟同学、朋友聚会。”贺贝贝说。

  “没想到电影票那么难买。初二下午想去看电影,发现全市的电影院都爆满。这几天早上起来,我就查看哪个电影院能订票,直到今天才买到票,我就连着看了两场。”2月20日,市民潘女士感叹,看电影成新年俗了。

  外出旅游过春节

  “新年新过法,和妈妈、姐姐在海南胜利会师。”2月14日,市民常雪更新了一条朋友圈信息。照片中,她和老公、儿子、妈妈、姐姐等家人一起穿着轻薄的夏装站在海边。

  “我妈跟我姐半个月前就到三亚了,她们在那边租的房子。我因为要上班,只能等春节假期和老公、儿子一起过去。和妈妈到海南过年,今年终于实现了。”常雪通过微信告诉记者,她此行的主要目的是陪老人。

  “我们一家人选择去广州长隆野生动物园,是为了带孩子去玩。”市民马先生说,4岁的女儿非常喜欢小动物,今年他和爱人带着女儿到广州,想让孩子长长见识。

  “今年过年带着父母和孩子自驾游,到过苏州、上海、杭州。”2月20日,旅行归来的市民王鹏告诉记者,只要全家人在一起,在哪都是过年。

  抢红包送祝福

  随着微信的普及,微信拜年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首选方式。亲戚朋友建个微信群抢红包,再没有比这更开心的了。

  “七八个微信群,大家一起发红包、抢红包,把过年的气氛调动了起来。”小曾告诉记者,抢红包增进了家人之间的交流。

  采访中,很多市民告诉记者,今年过年,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微信拜年。“大年三十下午,我手机不停地响,基本都是拜年信息。突然收到很久不联系的人发来的祝福,还是让人觉得挺温暖的。”在我市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谭娟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