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千年文脉 于今尤炽——来自贾湖酒业的发展报告之三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2-28 08:57: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一人
    千年文脉,传承不息,华夏初音,奏响华章。2017年末,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开播。这一全新的文博栏目旨在通过某一重要历史文物、借助舞台艺术向观众展示我国某个特定的历史时期,从而以点带面,给中外观众演绎一部具象化的中华文明史。这档节目的开篇,一声悠扬的笛音将观众拉向九千年前的中原内陆腹地舞阳一个叫贾湖的古村落,也向国内外观众展开了华夏文明的历史画卷。舞台上,国内知名音乐人蔡国庆和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萧兴华倾情演绎着这支“人类历史上最早乐器”的前世今生,颠覆着人们固有的我国古代音乐只有宫、商、角、徵、羽五个音节的认知。节目以贾湖遗址发掘的骨笛开始,在随后的包括国内权威博物馆馆长、大学教授在内的专家介绍中,还提到此处遗址发现的多个“世界之最”。其中代表之一就是发现了世界上最早的酿酒实物,证明早在九千年前,贾湖遗址生活的我们的先人已经掌握了利用粮食、蔬果造酒的技术。随后,《如果国宝会说话》等央视大型文博栏目再次将镜头对准贾湖这块神奇的土地,“贾湖文化研究热潮”再一次被掀起。

    其实,“贾湖热”并非自今日始。早在上个世纪末,定址于北京的浓缩中华历史的“中华世纪坛”青铜甬道显要位置(第四块)就留给了我们的贾湖,被确认为20世纪全国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这一考古发掘结果之一就是,当时的人已经掌握了酒的酿造方法,所用原料包括大米、蜂蜜、葡萄和山楂等。

    文物是无声的历史。贾湖古酒的研究发现,不但震惊了全世界,也从杜康造酒之类的传说落地成为现实后,又将中国造酒的历史向前推进了数千年。这一发现和骨笛实物一起为我们对那个时代我们的先人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丰富的想象:空中,群雁成行;水中,蛙鸣鱼跃;草丛中,野兔飞跑;水田里,黍稻飘香。贾湖人生活在自己的聚落里,或三五成群,静静观察着白髯老者给大家示范做酒的流程;或载歌载舞,在悠扬的骨笛声中构筑着心中曼妙的梦境。

    时移世易。九千年后,一座现代化的造酒企业在贾湖这块土地上开始雄起。

    作为贾湖文化的传承者,贾湖酒业集团以发扬光大祖先的造酒工艺为己任,致力于在太平盛世为国人提供心驰情怡的甘饴佳酿。他们把贾湖文化的发掘、整理和光大作为立业之本,建成贾湖文化园、酒文化博物馆,并成功举办第一届贾湖文化节暨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同时通过品牌塑造助推文化建设,研发出贾湖原香型、贾湖·东方道系列产品。在工艺上也成功实现了酱香、浓香、芝麻香等不同香型白酒的生产,丰富了原酒及调味酒的多样性,是全省为数不多的“一树三花”生产厂家。

    为维护“一树三花”长盛不衰,贾湖酒业集团引进培育各类专业技术人才87位,国家级白酒评委2名,省级白酒评委4名。他们致力于产品工艺的传承和创新,致力于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先后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6项,发明专利2项,省级技术成果1项。“创新引领企业发展、质量奠定产品品质”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正是基于这样的企业理念,2017年,企业被认定为第一批河南省纯粮固态发酵白酒酿造生产示范企业,厂区也被有关部门认定为开放型3A级旅游厂区、中国最大的以贾湖新石器时代文化为主题的展馆。“万坛美酒敬父亲”等一系列公益活动的开展,仿佛让我们回到贾湖历史上那个笛声悠扬、美酒飘香的特定场景。“少喝酒,喝好酒”,健康饮酒、理性饮酒的理念,又使我们看到了一家生产企业的社会良知。高中低全面布局、上中下无缝覆盖的产品链建设也显示出企业决策者的良苦用心:无论身份地位、无论平民贵族,在“粮食精”面前,人人都有机会酣畅痛饮。他们开发三大系列产品:“贾湖系列”是贾湖文化形象的高端培育产品,“贾湖中原味道系列”作为特色产品布局全省,“富平春系列”则是漯河本土及平顶山、驻马店等周边地区的商务宴请首选。

    九千年前贾湖先民的智慧让人惊叹,他们的创造力和创新力仿佛就在昨天。今天,传承文化信仰,发扬工匠精神,用心做好每一滴酒,对贾湖酒业集团来说仍然任重而道远。

    鉴故而知今。贾湖酒业集团几年的努力奋斗告诉世人:他们有勇气也有能力担此重任。

    对此,我们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