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我市“幸福漯河 暖暖新年”主题宣传活动综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3-07 09:07:00 点击: 今日评论:

  “在新年到来之际,漯河市源汇区干河陈村迎来了27个国家的45名留学生,一起欢度中国传统佳节,体验中国民俗文化……”2月14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相继播发来自我市的新闻。

  无独有偶。2月6日,新华社发出通稿:为给困难群众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避免群众未来因病、因事故等突发事件致贫,近日,漯河市临颍县邢庄村成立了村级扶贫基金会……

  “漯河元素”闪耀国家级主流媒体的背后,离不开市委宣传部的精心策划。“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新闻宣传要出彩!”2017年年终岁尾,在谋划新年宣传报道工作时,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新鹤提出明确要求:围绕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浓墨重彩宣传展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气象、新面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开创漯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围绕这一要求,市委宣传部制订了“幸福漯河 暖暖新年”主题新闻宣传活动暨“记者新春走基层”采风活动方案。

  围绕这一要求,宣传部工作人员向全国各主流媒体发出邀请函:小城故事多,漯河很精彩!

  围绕这一要求,市属各新闻媒体迅速行动,相继推出专题、专栏。

  主流媒体进漯河,新风新貌誉全国

  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等国家级媒体来了;

  《河南日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视台、《大河报》、《东方今报》、大河网等省级媒体也来了;

  本市各媒体密切配合,集体出动。

  没有提前准备,更没刻意安排,统筹安排这次集中采访活动的市委宣传部,从各县区申报的采访点中确定了四个,即临颍县城关镇邢庄村、源汇区干河陈乡干河陈村、郾城区龙城镇孔沈邓村、源汇区干河陈乡姬崔村。用市委宣传部负责人的话说,真实才有生命力。来自基层鲜活的新闻,更容易出彩!漯河“三农”工作亮点多、不怕看,就把最接地气的农村发展新变化、新气象展示出去,让全国的人都看看,咱漯河农民如今过的幸福生活!

  果不其然,沙澧大地的新农村、新农民、新风貌、新变化,让这些见惯了大世面的媒体记者看得兴致盎然、大呼过瘾——

  在邢庄村,村民踊跃捐款成立扶贫基金的场面,让记者拿起了手中的相机。在干河陈村,留学生贴春联儿、包饺子、学书法,异国他乡过中国年的开心和好奇,让记者们扛着摄像机忙个不停。在孔沈邓村,玩溜铁环、合力唱着歌打夯、端着铁碗吃大锅菜,一系列新奇而又熟悉的体验,让记者在采访本上写个不停。在姬崔村,堆放在长条桌上的一摞摞钱、红火热闹的新型集体经济分红大会,吸引记者缠着村民问了又问……

  就这样,漯河农村的新面貌、新时代农民的幸福生活,被各主流权威媒体推向了全国。新华社推出的《洋学生体验中国年》,点击量突破24万次。《东方今报》、大河网的相关系列报道,每次都吸引数万人次围观。

  市属媒体齐行动,漯河年味格外浓

  在参加集中采风活动的同时,全市各新闻媒体和重点新闻网站、漯河发布客户端同步开设“宣传贯彻十九大 记者新春走基层”专栏和《幸福漯河 温暖新年》、《身边的感动》、《新年新愿望》、《送温暖》、《春节我在岗》、《寻找年味儿》、《家乡的年俗》、《俺家的新愿望》、《回家过年》等系列子栏目,并根据各自特点,加强新闻策划,组织记者进社区、访农家、入企业,用眼观察、用心感悟、用笔记录、用镜头捕捉,讲述普通群众身边发生的感人故事,讲述普通群众亲身感悟的朴实道理,为全市群众奉献了一大批“接地气”、有温度的宣传报道。

  《新风胡同气象新》、《喜看徐庄新变化》、《文化大餐送基层》、《蔬菜大棚来了“新员工”》、《回家过个团圆年》、《扣碗肉 幸福年》、《河上街年味浓》等新闻作品,反映了沙澧大地的新气象、新风貌、新变化、新成效,展示了群众的幸福生活,写出了春节期间普通人的欢喜与期盼、坚守与奉献,再现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忠诚担当、攻坚克难,为实现全面小康拼搏奋斗的生动实践。

  特别策划《春节,他们不“放假”》,用镜头真实记录基层民警、医护人员、消防官兵、电力抢修人员、环卫工人等各行各业劳动者的精神风貌,鼓舞了士气,振奋了精神。看了报道,不少市民纷纷向坚守岗位的劳动者表示敬意。

  《迎新春城市大清洁》、《红红的灯笼 浓浓的喜庆》、《晒晒我的年货》、《春节送图书 书屋暖人心》、《欢乐的锣鼓敲起来》、《河上街 等你来》《网上办年货成市民新选择》、《举办运动会 热闹庆新年》、《义写春联过大年》、《赏花灯 逛庙会 过个吉祥年》等作品,通过捕捉打动人心的镜头,传播老百姓心声,深层次展示了漯河人民敬老孝亲、朝气蓬勃、充满爱心、团结友爱的形象,描绘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漯河人民幸福奔小康的美丽画卷。

  新媒体、自媒体的参与,新技术、新的传播手段的运用,更为这次主题宣传活动增添了不少亮色。漯河名城网微信推出的《漯河这个叫郑光耀的,你的婚礼也太豪华了吧!》的报道,以独特的视角展示了外国留学生参与漯河人婚礼的喜庆热闹场面,点击量超1.1万次。《东方今报》刊发的《漯河这个村其乐融融,这帮老爷子绝对功不可没》在猛犸客户端点击量超过26万人次。漯河通、掌上漯河、漯河在线等自媒体的报道,在微信圈内广为流传。在新浪微博,我市某微博大V设置的“#幸福漯河,暖暖新年#”话题,以连续报道的方式吸引超过1200万人次点击围观。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深情。一些读者称赞,新春走基层,记者沉下一线,走出了新年味。不少网友留言:新春走基层,讲出了漯河好故事,传递了社会正能量,点赞!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也评价:新闻记者通过生动鲜活的宣传报道,在全市上下营造了浓厚的移风易俗、昂扬向上、团结和谐的节日氛围,值得鼓励表扬!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