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临颍:趟出“精神扶贫”新路子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3-08 08:46: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一声春雷乾坤响,党的政策暖心房,脱贫攻坚大决战,党员干部齐上场,衣食住行全照料,精神食粮送到家,改头换面精神好……”王岗镇北村贫困户杜晓静用朗朗上口的诗句称赞党的政策好。

  杜晓静是临颍县开展精神扶贫活动以来第一批被走访的贫困户,作为一位先天性残疾人,沉重的生活压力使得他精神颓废消极度日。在村干部的指引下,精神扶贫志愿者们多次来到杜晓静的家里进行精神帮扶,在沟通的过程中发现他的文笔很好,便引导鼓励他多写作,“我现在好像找到生活的动力,觉得生活充满了希望,党的政策好,我自己也要克服困难自立自强。”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临颍县把“精神扶贫”作为突破口,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趟出了一条“精神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开展精神扶贫志愿服务,消除精神贫困。临颍县面向全社会招募160名精神扶贫志愿者,并对志愿者进行了培训,针对贫困群众精神需求,开展心理疏导、心灵关爱、爱心帮扶等活动,疏导其不良情绪,破除其“等、靠、要”思想穷根,鼓励他们形成自强自立、苦干实干的精神状态,培育其积极健康乐观幸福的生活态度。

  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扶贫政策宣讲,树立贫困户脱贫信心。在全县大力开展“宣讲进村入户 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和“我来唠唠十九大”活动,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会同驻村第一书记、责任组长在帮扶村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扶贫政策,使每个贫困户都能成为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项扶贫政策的明白人。

  扎实开展“富裕宜居 文明守法”双示范村创建,提升群众脱贫致富综合素质。临颍县把全县27个贫困村纳入“富裕宜居 文明守法”双示范村创建活动,通过开展争创活动,在实现物质富裕、环境美化的基础上,加强对群众的思想道德及法治教育,倡树文明新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法治文化等,浸润到群众思想、工作和生活中。同时组织开展的“民情夜市”及时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广泛开展精神扶贫百姓讲演,寓教于乐进行教育引导。临颍县精神扶贫百姓讲演活动采取文艺节目+理论宣讲的形式,编排了《习总书记叫俺来扶贫》、《扶贫路上好支书》、《懒汉脱贫》等一批反映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精神面貌和生动实践的作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解读宣传扶贫政策和脱贫攻坚知识,让群众乐意听、听得懂、能落实。同时党校讲师就节目蕴含的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进行现场点评。讲演活动巡回全县进行演出,把节目送到群众家门口,在全社会树立了脱贫光荣的价值导向。

  截至目前,临颍县共开展各类宣讲活动2800余场(次),精神扶贫志愿者开展培训讲座、交流活动60余次,参加的党员干部群众达5万余人。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