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四名女生组成汕头大学划艇队 参加“横渡大西洋挑战赛”夺冠 漯河姑娘孟亚洁讲述34天冒险之旅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3-23 08:36:00 点击: 今日评论:

  “横渡大西洋挑战赛”是海洋划艇界的盛事,被誉为全球最艰辛的划艇赛,横越3000海里(约5000公里), 从西班牙戈梅拉岛,向西划行至中美洲岛国安提瓜及巴布达的尼尔逊船坞。2018年1月18日,由汕头大学四 名女生组成的划艇队,首次出征就成功完成赛事,并一举创下四项世界纪录。这四名队员中,23岁的孟亚洁 来自我市召陵区万金镇大孟村。3月18日,孟亚洁和队友走进央视《欢乐中国人》,向国人讲述34天的冒险 之旅。那么,孟亚洁和她的队友经历了怎样的惊险故事,她们是如何克服大自然的挑战?记者对她进行了电 话和微信采访。

  从不会游泳,到参加户外极限运动

  2013年7月,孟亚洁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广东汕头大学,主攻英语专业。身材中等、体格强健的她从小就喜欢 运动,到校以后更加喜欢各种体育活动。在学校,她学会了游泳,是大学触式橄榄球队的主力队员,还成为 学校户外高级运动拓展项目的成员。

  孟亚洁说,两年前,大学里有一个从汕头划到香港的海洋划艇项目。她和同样喜欢运动的校友陈钰丽、黎晓 冰、梁敏甜参加了这个项目的选拔,并从286名同学中脱颖而出。教练称赞她们四个人的能力非常好,可以 组队挑战大西洋划艇比赛。

  那么,为何教练不选择体能较好的男生参加比赛呢?孟亚洁说:“无论是从团队合作还是个人能力考虑,我 们队都表现得比其他队更好,这也是教练的评价。比如,从汕头到香港,我们总比男生快。我们合作默契, 男生的船容易出现问题,我们就算出现问题,也能很快解决。这项运动,体能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但不是 唯一的决定性因素,团队合作、耐力也很重要。”

  孟亚洁说,2017年3月,她们在校园宣布了组队挑战大西洋划艇比赛的决定,并得到了李嘉诚基金会的支持 。正式组队成立之后,4名女生开始了高强度的训练计划,这也成了她们记忆中最深刻的部分。要想完成横 渡大西洋的挑战,良好的体能素质必不可少,这也成为她们不断训练的动力。

  孟亚洁告诉记者,教练Charlie是单人划艇横跨大西洋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他基本是拿着自己当年横 渡大西洋的训练计划来训练她们。因此,训练强度很大,大家几乎每次训练完回到宿舍直接就睡着了。

  “刚开始的时候还是觉得挺残忍的,每次训练都很痛苦,仿佛心都要跳出来了。”孟亚洁说,当时教练不在 汕头,训练全靠自觉,而且临近毕业得忙功课,又得忙训练,一度有点吃不消。但是4名女生互相鼓励和监 督,白天上课,晚上训练两个小时,最终克服了身体和心理上的难题。

  2017年6月底至7月初,孟亚洁的团队到深圳做了为期三天的长划练习,暑期去香港参加英国皇家协会划艇课 程,学习包括海上求生、救援等课程。9月份,她们到教练的家乡英国进行为期6周的“魔鬼训练”式的集训 。11月份,又提前去西班牙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训和准备,然后在12月14日开始了她们横渡大西洋的旅程。

  当时,教练Charlie认为,如果4名女生把他教的东西都做好,应该会是第一支到达的女子队伍。

  在海上航行,随时与惊涛骇浪搏斗

  孟亚洁的团队队名是KUNG FU CHA-CHA,音译过来是“工夫茶茶”,取自于潮汕地区的文化标志——工夫茶 。同时“工夫”还与“功夫”同音,她们希望秉承中国“功夫”的精神与态度,提升自我,挑战极限。

  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4日晚7时,四朵“金花”作为中国首支横渡大西洋队伍,参加2017年横渡大西洋挑战 赛并起航首发,从西班牙戈梅拉岛的圣塞巴斯蒂安出发,计划划行3000多海里(约5000公里),预计用时50 天到达北美安提瓜。

  尽管孟亚洁笑称在船上是“一日四餐”,有咖喱饭、鸡肉土豆泥……其实,这些都是经过压缩脱水的食物。 要带足30余天的食物,船舱空间又有限,虽然卡路里充足,但吃前都要用冷水浸泡。船上配有海水净化系统 ,每天用于4位女生吃喝的淡水在12升左右,洗澡对于她们来说是奢侈的。而平时上厕所,只能靠船上准备 的两只大桶解决。“我们除了换班划船,还进行了分工,我当时负责监督船上的卫生。”孟亚洁说。

  在茫茫的大海上,孟亚洁的团队最基本的模式就是两小时滑行两小时休息,每天保证八小时至九小时的睡眠 时间。30多天吃不好、睡不好,又是风吹日晒,但最危险的还是海上变幻莫测的天气。赛事期间,曾连续数 天遇上35海里强风,黑夜中雷电交加,海面翻起巨浪;赛事后期,还收到过两次7.8级地震和海啸警报。

  比赛期间,虽然有两艘帆船在比赛沿线巡逻,但因为比赛船队较多,比赛期间,大多数时候队员们的视力范 围只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她们身上装有遇到紧急情况的定位系统按钮,遇到紧急时刻时,仍要依靠队员们的 第一反应。

  让孟亚洁今生难忘也是最危险的一天是2018年1月4日。那一天,两组队员正在进行正常的“换岗”,没想到 一个大浪打过来,船体180度大翻转,除了还留在船舱里的孟亚洁,其余三位姑娘都掉到了海里。幸好船只 在设计上是可以自动翻转回来,姑娘们身上的安全绳始终没有解开,5秒钟后船自动翻了过来。那一天,正 好是孟亚洁的生日。重新回到船上后,大家一起为孟亚洁唱生日歌。“活着真好!”孟亚洁感慨地说道。

  34天13小时13分的暴晒和风吹雨淋后,孟亚洁和同伴们的肤色都是黝黑的,因长时间握着双桨又被海水浸泡 ,她们手掌上的茧子都被磨得破了几层皮。

  回想起海上的30多天,孟亚洁笑着说,当看到海上十米外的浪一层一层打过,非常刺激;船上有一个小音响 ,大家每天都会打开音响放歌听。“每天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吃着泡面,听着周杰伦的歌。”

  2018年1月18日晚上,孟亚洁团队第一个靠岸抵达终点,勇夺女子组世界冠军,并创下多项世界纪录。当晚 ,港湾所有帆船为她们鸣笛,还为她们放起了汕头大学的校歌。现场灯火通明,甲板上站满了欢呼迎接的人 群,人们为她们尖叫。姑娘们拿出国旗,大家抱在一起,流下了百感交集的泪水。

  值得一提的是,比赛期间,作为汕头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90岁高龄的李嘉诚始终关注着姑娘们的情况,每 天都用手机的卫星追踪程序查看进度。

  亲人眼中的亚洁: 喜欢运动,性格坚韧

  “闺女从小就喜欢运动,上初中时赛跑夺过第一名,上高中时还拿到了垒球运动员证。”3月21日上午,谈 起女儿,孟亚洁的父亲孟耀亭自豪地说,“女儿的性格很要强,吃苦耐劳,喜欢挑战自我,她认准的事情就 一定要做好。”

  孟耀亭对记者说,女儿快要毕业时,听说她要横渡大西洋,还以为她开玩笑。当得知女儿是认真时,夫妻俩 都惊呆了。他们劝亚洁慎重考虑一下安全和即将面对的毕业考试等。

  不过,随着了解孟亚洁的决心和训练情况后,孟耀亭夫妇终于打消了顾虑。女儿正式比赛开始后,他们的心 始终为她提心吊胆。当女儿上岸第一时间给他们报平安时,孟耀亭和妻子兴奋之余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亚洁能夺得世界冠军,这是她一贯的优秀品质所决定的。”谈起自己的学生,漯河四高的丁培贤老师不无 自豪地说,“当时我是她的班主任,对她的印象很深刻。”

  丁培贤告诉记者,亚洁生长在农村,家庭条件一般,但困境中磨炼了她坚韧不拔的性格。读高中时,亚洁朴 实肯干,勤奋好学,乐于助人,积极乐观,经常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这些都深深 地刻在了师生们的脑海中。

  “虽然比赛之前有过胆怯,比赛中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恐惧,但经历过这一切之后,所有的困难都将不再困难 。”说到海上探险最大的收获,孟亚洁笑着说,首先这次不平凡的经历是她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其次,感悟 到人的潜力是无穷的,无论从事什么行业或工作,只要用同样的态度去对待,什么都可以去做、去尝试。最 后,团队团结的力量很重要。

  目前,孟亚洁正在规划自己未来的人生发展,留学国外学习体育管理专业,或者留校任教,从事体育教学管 理。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23岁,是人生青春最美好的季节。孟亚洁,这只翱翔过大西洋的海燕,未来的天 地将更加广阔无限。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