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绘就生态蓝图 打造宜居名城“绿满郾城”行动全面启动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4-04 08:35: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周鹤琦 通讯员 张凤华 李克勤)春日的郾城大地,处处可见植树播绿的繁忙场景。

  3月27日,记者在郾城区龙江路防护林基地看到,刚种下不久的樱花、海棠、白玉兰、广玉兰、紫玉兰等苗 木排列成行。五台山路两侧,香樟、法国梧桐迎着和煦的春风伸展枝丫。还有很多人在忙着植树,他们有的 培土,有的抬树苗,一个个劳动的身影定格成植树布绿的美好画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郾城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协调、 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2018年年初,出台了《“绿满郾城”行动实施方案》,按照“城镇园林化、路 渠林荫化、农田林网化、村庄花园化”的思路,坚持城区、镇、农村“三位一体”,水网、路网、林网“三 网合一”,生态林、产业林、景观林“三林共建”,提高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提 升群众幸福指数,加快美丽郾城建设步伐。

  以绿为底,绘就生态蓝图。选好树,种活树,成大树,“绿满郾城”行动以“一年出成效,二年变形象,三 年全覆盖”为建设目标,力争到2020年年底,完成造林3.5万亩,路沟河渠绿化率达到90%以上,农田林网控 制率达到95%以上;创建6个市级园林式单位、6个市级园林式小区、3个市级园林式乡镇、18个市级绿化示范 村。全区形成以街头游园、村庄(社区)、森林公园为点,以路、沟、河、渠为线,绿化全面覆盖的生态格 局,建成“处处皆绿、人人可享”的生态宜居名城。

  至此,一个符合郾城实际,极具科学性、可操作性的“绿满郾城”规划出台,开启了郾城区加快生态建设的 新征程。

  郾城区大力实施城区绿化工程、生态廊道工程、农田防护林工程、村镇绿化工程、林业产业工程等,多路并 进,植绿增绿,铺就“绿满郾城”的厚重底色。

  实施城区绿化工程。在城区游园绿地方面,增加城区绿地面积,优化绿地建设布局;有计划地对现有游园绿 地提升改造,坚持“一园一主题、一路一特色”的思路,提升文化内涵,完善游园功能,打造精品园林。每 年新建、改造游园绿地10处以上,实施精品园林工程4处以上。在单位庭院(小区)绿化方面,以创建市级 园林式单位、市级园林式小区为目标,打造“四季常青、三季有花、层次丰富、特色鲜明”的绿地景观。每 年至少创建两个市级园林式单位、两个市级园林式小区。立体绿化方面,利用沿街建筑物、墙体,进行垂直 绿化,扩大立体绿化面积。拆墙透绿增绿方面,统筹推进拆墙透绿增绿工作,实现大院绿色空间向社会开放 、与市民共享。

  实施生态廊道工程。一是通道两侧绿化,分步推进石武高铁(孟平铁路—幸福渠)两侧、龙江路以北高压走 廊(107国道—六支渠)等地的防护林带建设。二是水系两侧绿化,在幸福渠两侧、六支渠西侧(幸福渠— 湛江路)建设防护林,在颍河、沙河、吴公渠、幸福渠(新店段)建设水源涵养林带。

  实施农田防护林工程。按照300亩一个网格和“一路(沟)两行树”的标准,以乔木树种为主,农田林网控 制率达95%以上,构筑具有平原特色的农田林网生态屏障。2018年,重点完善提升孟庙镇、龙城镇农田林网 防护林建设;2019年,重点完善提升新店镇、商桥镇农田林网防护林建设;2020年,重点完善提升裴城镇、 李集镇农田林网防护林建设。

  实施村镇绿化工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要求, 对镇区街道、广场、单位等大力开展绿化美化工作,每年创建一个市级园林式乡镇;建设房前有景、院中有 果、屋后有林、路渠有荫、林网环田的绿化示范村,每年创建六个市级绿化示范村。开展“户增5棵树、每 村栽万树”活动,推进全民绿化工作。

  实施林业产业工程。建设名优经济林、乡土树种、珍稀名贵树种种植基地,培育林业示范园区,带动区域林 业、特色产业发展。每年新增加特色经济林种植面积不低于400亩、苗木花卉种植面积不低于1000亩。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