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筑牢生态绿色根基 发展绿色富民产业“绿满郾城”的生动实践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4-19 08:4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芳菲四月,记者一行穿行在郾城区的城乡道路上,处处是郁郁葱葱的苗木,孕育着勃勃生机,随处可见“绿满郾城”的生动实践:

  107国道郾城段两侧,翠竹、红叶石楠、红枫、海棠等次第排列,犹如一列列绿色卫队,打造了入市口一道彩色长廊;石武高铁两侧,银杏、白蜡等迎着春风,伸展着枝丫,似一道道天然的生态屏障;湛江路高压廊道下,工人们正忙着栽植碧桃、樱花、红叶石楠;坡大线两侧,白蜡、黄山栾、白玉兰则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六支渠西侧,秉持“先造林、再造景”的理念,整齐有序地栽种了雪松、银杏、梓树等珍稀苗木20多万株,力争2020年,将这里打造成赏心悦目的幸福森林公园;

  ……

  从环城防护林基地到环乡道路两侧,再到村居民舍前后,漫步郾城大地,一抹抹绿色,都源自于郾城区全面实施的“绿满郾城”行动。

  今年以来,郾城区围绕生态林、经济林、景观林建设,合理规划,有序运作,书写“绿满郾城”长卷。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造林一万余亩。沉甸甸的绿化成果,在沙澧大地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城乡齐头并进

  以“绿”为令,郾城区吹响“绿满郾城”行动“集结号”,城乡绿化齐头并进。

  郾城区交通局聚焦淞江产业集聚区、干线公路、农村公路等,多措并举,植树布绿,打造四季常青、风景优美的绿色家园。淞江产业集聚区道路总里程为10.23公里,绿化投资6000余万元,绿化面积达30万平方米,种植银杏、香樟等近20多个树种,目前已基本完成。在“美丽乡村路”活动中,对商桥镇、龙城镇、新店镇境内34.4公里县乡道路统一绿化,统一栽种水杉和石楠,对孟庙、李集、裴城其他乡镇道路统一栽种绿化树木,着力打造农村绿色长廊。

  郾城区水利局抽调工程技术人员,深入沙河北岸、颍河、吴公渠、幸福渠等地实地勘察,按照“划片成方”总体规划,有计划地科学植树,目前已完成1000余亩美国红枫、国槐等20多个经济林、景观林的植树任务,栽种树木7.2万株。

  比学赶超,快速推进,郾城大地,兴绿扩绿如火如荼。

  镇村亮点纷呈

  富有特色的林带、精致的小游园、完整的公园系统……翻看《郾城区幸福森林公园总体规划》,一页一惊喜,一页一天地。郾城区立足实际,高标准规划设计幸福渠、孔沈邓、石武高铁等地段,在储备国家珍稀材木的基础上,高标准规模化造林,打造特色森林景观,带动群众走生态致富道路,为乡村振兴增活力。

  如今,这一美好愿景在郾城乡村正悄然变为现实。

  龙城镇运用土地流转,并积极开发荒坑、荒片地,促进林业生产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为实施大规模造林奠定了基础。同时,培植“乡贤林”、“希望林”、“模范林”、“党员先锋林”、“成长林”等各类荣誉林。如今,全镇已完成植树造林1000余亩,栽植各类苗木7万余株。

  新店镇结合镇、村实际,实施五大绿化工程。绿化新台公路、尧新路、冉新路沿线廊道100亩;围绕各村田间生产道路,完成农田林网植树100亩;对尧河、齐河、马沟等重点河渠绿化150亩;沿郾襄公路沿线,发展猕猴桃、葡萄、梨树等经济林150亩;增加各村村内绿化面积100亩。目前已栽植梨树、白蜡、香樟、石楠等各类绿化苗木5.4万株。

  不仅仅是龙城镇、新店镇,如今的郾城区,各镇、村打造生态宜居家园、植树布绿蔚然成风。各镇通过召开各村党员代表会、出动宣传车等方式,大力宣传“绿满郾城”的意义和政策,增强全民生态意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造林绿化的积极性,吸引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造林绿化大会战中来。

  孟庙镇高标准规划了北干渠、王店至沈赵环乡路、太行山路、李漯路等8条道路,总长30公里,目前广玉兰、红叶石楠、香樟等绿化苗木正在加紧栽植中。同时,选定拦河刘村、西营村两个村作为试点,高标准建设绿化示范村,有效提升了辖区造林绿化档次。商桥镇围绕营林机制做文章,探索对路沟河渠公开拍卖、承包经营、林权转让等模式,目前已栽植白蜡、法桐等绿化苗木近4万株,达到了政府、村、群众、林木经营者“四满意”的效果。裴城镇确定以“三河、一环线”为重点,栽植白蜡、广玉兰、红叶石楠等绿化苗木3.4万余株。李集镇坚持高标准打造生态景观林带,已完成辖区一条主干道和26条生产路的植树造林工作,共栽植国槐、白蜡、黄山栾等乔木2万余株,同时实施植绿进村、美化家园行动,先后在老官田、老集、陈东等15个行政村栽植各类绿化苗木3.5万余株,全面提升了村庄绿化水平。

  选好树,种活树,成大树,让郾城大地绿起来,让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打牢“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生态基础,打造生态经济型绿色长廊。我们相信,在郾城区委、区政府的有力引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下,随着“绿满郾城”行动的持续深入推进,郾城大地必将成为绿的世界、花的海洋。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