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6-05 08:54:00 点击: 今日评论:

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中共漯河市委书记 蒿慧杰
(2018年6月5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强调要加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今年6月5日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规定的第4个环境日,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旨在推动社会各界和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携手行动,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指导和遵循。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高度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科学作出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形势判断,明确提出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原则,全面部署了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的目标任务,清晰描绘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为我们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高度重视
    切实提升政治站位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污染治理,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长短结合、疏堵并重、标本兼治,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全民治污,较好完成了各项省定目标任务,为美丽河南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成绩值得肯定,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从整体上看,我市资源禀赋较差,环境承载能力不足,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污染治理依然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之一,生态环境质量与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各级党政机关和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为指导,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契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倒逼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集约化发展,形成以高端技术、高端产品、高端产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带动全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

    整体推进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必须跨越的重要关口。打赢这场攻坚战,既要整体推进,全面抓好大气、水、土壤的污染防治,又要突出重点,坚持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坚持文明创建、百城提质、乡村振兴统筹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重在落实责任、真抓实干,实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按照市委、市政府“全市上下要拿出超常规的力度,采取最严管控措施,紧盯目标,抓住重点,以铁的意志、铁的手腕、铁的纪律、铁的作风推进环保攻坚”的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对本地本系统环境保护负总责,以攻坚的决心、力度和劲头,全力落实各项任务和措施,把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具体单位、精准到每个责任人,重大事项要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要强化执法检查,开展常态化监管检查,形成严厉打击污染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要严格实施量化、现场、痕迹考核,采取通报批评、公开约谈、挂牌督办、区域限批等措施,确保生态环保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对污染严重、水质恶化、工作滞后的县区,采取致函、约谈、曝光、问责等措施,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严肃考核问责,层层传导压力,以责无旁贷的担当、锲而不舍的韧劲、痛下决心的狠劲狠抓责任落实。

    强化监管
    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实现绿色发展,企业责无旁贷。要教育引导企业树立绿色发展观念,自觉主动地承担起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要指导监督企业在加大投入、加快改造上下功夫,严格遵守环保法律法规及标准,增强治污意识,加大治理投入,落实环保措施,主动实现达标排放,大力推动企业改进工艺、提高技术含量、促进产品升级,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在加强执法监管上下功夫,对恶意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公安、环保、住建、城管、交通、水利、商务、工商等执法部门要切实担当行业部门职责,严格环境执法,以抓大案要案为突破,以查处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案件为抓手,积极运用新的“两高”司法解释,加强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严厉打击环境影响较大、危害较深、公众反映强烈的环境违法案件,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坚决做到按日计罚、停产整治、查封扣押、媒体曝光。

    全民行动
    形成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
    生态文明人人参与,才能人人享有。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大力开展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会和绿色出行等行动,充分调动和切实发挥人民群众关心环境、珍惜环境、保护环境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切实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作用,更好地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平台,继续实施环保有奖举报制度,拓宽公众参与渠道,激励广大群众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参与环境污染治理,打好环境污染防治的人民战争。每个市民、每个家庭、每个单位都行动起来,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健康文明习惯,创造生态文明环境。
生态是最宝贵的财富,环境是最稀缺的资源,生态文明是人、自然、环境和谐发展的最佳状态。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民生福祉、关乎漯河未来,是推进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我们一定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推进绿色发展,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使我们生活的家园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气更爽,环境更优美,共同创造漯河更加美好的明天。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