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我市出台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方案 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6-07 08:52: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为着力解决农村垃圾突出问题,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近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11个部门联合出台《2018年漯河市民生实事之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要求2018年年底前,实现舞阳、临颍、源汇区、郾城区省级垃圾治理达标验收,并确定了治理农村垃圾的七项重点工作:

    一是编制农村生活垃圾专项规划。各县区要依据城镇总体规划和新农村建设规划,按照城乡一体、区域统筹、设施共享的原则,完成农村垃圾治理专项规划或将相关内容纳入县域城乡规划,建立健全覆盖全域城乡一体的农村垃圾收运处理体系。

   二是完善村庄保洁制度。2018年6月底前全市所有行政村要建立稳定的保洁队伍,建立村庄长效保洁机制。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与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等方式,明确村民的保洁义务。

    三是推进垃圾源头减量。按照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原则,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就地减量,降低收运处理的整体运行成本。引导和鼓励农户首先将垃圾进行简单分类,村庄集中后进行再次分类,将分类出的可降解垃圾就近堆肥返田,或利用农村沼气设施处理;灰渣、建筑垃圾等要铺路填坑或就近掩埋;对可回收垃圾,每个行政村都要建立回收网点,有毒有害垃圾要单独收集,送相关废物处理中心或按有关规定处理。

    四是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立符合农村实际的收集、转运和处理模式。各县区生活垃圾处理厂(场)能够覆盖的村庄,可采用“户分类、村收集(集中分类)、乡镇转运、市县处理”模式;距离省辖市、县区生活垃圾处理厂(场)较远的村庄,可采用“户分类、村收集(集中分类)、乡镇转运处理或运至区域性无害化处理场(焚烧厂)处理”模式;偏远分散村庄的生活垃圾尽量就地减量处理,不具备处理条件的要妥善贮存,定期外运处理。

    五是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广适合不同区域特点、经济高效、可持续运行的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模式,推动建设一批畜禽粪污原地收储、转运、固体粪便集中堆肥等设施和有机肥加工厂。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规模化、产业化。建立农资包装废弃物贮运机制,回收处置农药、化肥、农膜等农资包装物。

    六是规范处置农村工业固体废物。加强农村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单位监督管理,督促相关工业企业严格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标准贮存、转移、利用、处置工业固体废物。推动农村地区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因地制宜发展能源化、建材化等综合利用技术。
七是清理陈年垃圾。以县区为单位,集中开展清理陈年垃圾活动,重点清理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坑塘沟渠、河边桥头、道路两侧等地方堆弃的垃圾及杂物。禁止城市垃圾向农村转移,防止在村庄周边形成新的垃圾污染源。对垃圾堆量超过100立方米的非正规堆放点,要集中开展排查整治。

    《方案》要求,10月底前,各县区要初步形成“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的农村生活垃圾运行体系。(记者 孙永辉)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