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为了漯河的碧水蓝天——我市2018上半年环保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6-22 08:18:00 点击: 今日评论: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紧抓关键节点和重点领域,坚持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民治污,攻重点、克难点、补短板,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前所未有的力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我市环境质量持续得到提升,天更蓝了,水更绿了。截至6月20日,全市PM10浓度均值126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第6位;PM2.5浓度均值66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第4位;优良天数合计83天,全省排名第6位。紧盯水质改善目标不放松,围绕“消劣”工作的目标要求,通过全力、全城、全流域的铁腕整治,确保7条国、省控河流断面和地下水考核点位水质明显改善、在线数据达标;市区饮用水源地澧河水质持续保持在二类标准,取水水质达标率100%。

   形成合力
    坚决打好攻坚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必须完成的民生实事列入其中,承诺必须兑现,任务必须完成。”市长刘尚进在全市第一季度观摩讲评暨2018年环保攻坚动员会上说,全市上下要采取最严管控措施,紧盯目标,抓住重点,以铁的意志、铁的手腕、铁的纪律、铁的作风推进环保攻坚。
    今年以来,市委先后4次召开常委会、市政府7次召开政府常务会听取环保攻坚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环保工作有关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自觉提升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今年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市委书记蒿慧杰放弃休息时间,亲自带队督导调研环保攻坚工作;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市长刘尚进就带领市政府副市长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市环保局现场办公,研究解决环保攻坚难题。市纪委监察委强化责任落实,铁面执纪问责,为环保攻坚提供了坚强保障。市环保攻坚办积极发挥参谋部、督战队作用,指导、协调、督促重点工作落实。市城管局、市住建委、市工商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局、市公安局、市畜牧局、市气象局,分别在城市保洁、扬尘治理、燃煤散烧治理、成品油监管、网箱养殖取缔、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畜产养殖整治、空气质量分析研判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市财政、发改、人社、工信、交通、国土、质监、食药监等部门结合工作职责,全力服务攻坚大局,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各司其职、协调紧密、齐抓共管的合力攻坚态势。

    完善机制
    科学施策探新路
    为增强环保攻坚的针对性及实效,我市先后制订环保攻坚日研判调度,重点区域综合整治日报告,环境质量周通报,环保攻坚月讲评、季观摩制度,新出台了《漯河市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控40条方案》,对国控站点周边进行雾森系统建设。这些新制度、新举措使环保攻坚工作实效明显增强。
    对环保攻坚督察机构进行优化重组,从市直部门抽调38名精兵强将,机构设置更加合理,运转更加高效顺畅。
在市级综合督察部门专项督察和县区属地督察的基础上,创新督察方式,综合运用点穴式督察、专项督察、集中式督察、重点区域督察、重点时段督察、明察暗访、驻地督察、杀“回马枪”督察等方式,注重实地督察、现场督察、整改后督察等,坚持日报告、周汇总,共发现问题1000多个,下发督办件800多件,确保督实情、查实效。强化督察与通报、约谈、问责、追责等机制的联系。将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年度环保攻坚重点工作在媒体上公示,定期通报任务完成情况。对工作推进落实好的,及时提出表扬;对履职不力,特别是“屡督不动、屡督屡犯”的,依法依纪依规追责问责。出台《漯河市2018年度环保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意见》,开展环保攻坚领域作风专项治理活动,以工作作风的大转变推动环保攻坚成效的大提升。深入开展污染源大普查,真正为科学治污、精准施策打好基础。

    执法监管
    持续高压有保障
    “坚决不能让违规清运渣土车影响空气质量!”1月20日晚11点55分,接到群众举报,市环保局党组书记舒畅连夜带队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姬石镇进行“零点夜查”,现场发现两辆渣土车在违规清运渣土,随即对违规渣土车进行查扣和处罚。市环保局班子成员及攻坚办督察组长每天带队开展“零点夜查”,对建筑工地、工业企业等污染防治情况进行突击夜查。
    我市坚持从严监管、从严执法、从严问责的原则,铁腕治污,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始终保持环保攻坚高压态势。市纪委监察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环保局联合制订《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促进环境污染防治攻坚联合行动方案》,在全市先后开展了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扬尘污染治理、黑渣土车治理、107国道及南环路集中整治、国控点周边集中整治、水环境污染源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砖瓦行业“回头看”等专项行动,一批违法违规企业得到查处,一批环境安全隐患得到整治,一批突出环境信访案件得到查办。
    今年1~5月份,全市环保系统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共立案162起,已下达处罚决定126起,罚款金额581.258万元,立案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78.02%,下达处罚决定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59.49%,罚款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70.05%,进一步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

    营造氛围
    全市人民同参与
    美丽漯河,你我共享。美丽漯河,同样需要你我共建。环保攻坚是一项系统工作,不仅需要党委、政府的铁腕治污,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如今,在漯河,打赢环保攻坚战的氛围浓厚。
    为加强社会监督,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我市公布投诉举报方式,欢迎群众提供环境违法线索。举报问题一经查实,将根据问题类型给予100元至2000元现金奖励。
    结合“六五”环境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系列宣传活动:举办环保知识有奖竞赛;开展绿色小区、绿色家庭、绿色学校创建活动;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宣传生态文明新理念,提高群众对环保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我市环保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在今年全省第一次攻坚推进会上,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甘露对我市城市清洁行动成效给予充分肯定。省环保厅厅长王仲田对临颍县在全省率先建成县级机动车尾气监测站提出表扬。4月,全省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标准化建设现场会以及环境监测站点建设管理现场会先后在我市召开;在全省餐饮油烟治理现场会、扬尘治理电视电话会上,我市作典型发言。
    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气更净的漯河正大步向我们走来。(记者 王艳彬)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