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昔日排队10次 如今1次搞定 部门职责整合漯河市不动产登记业务从17个环节压缩至4个环节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7-11 08:37:00 点击: 今日评论:

  模式调整

  漯河不动产办理大变样

  “最直观的感受是跑的窗口少了,我今天上午一个半小时办了三个件儿。”6月21日下午,结合当日办件的感受,漯河宜安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的中介从业人员张义伟这样对记者说。每天与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打交道,这一行业中任何风吹草动所带来的变化,对于广大中介来说都能在第一时间感受到。

  办事人全新的感受源于当地不动产登记部门业务受理模式的调整。漯河市不动产登记局局长高艳介绍说,经过一周时间的调整与磨合,漯河市不动产登记部门利用搬至新业务大厅的契机,正式启用了全新的受理模式,将此前群众需要“排10次队,历经17个环节”才能办完的事项,压缩至了“排1次队,4个环节搞定”。

  具体说来,以一套二手房的转移登记(百姓俗称二手房过户)为例,此前,群众需先到当地行政服务大厅一、二、三楼,分属房管、不动产、税务、银行等部门的各类窗口进行各类业务申请;对于一些特殊的房屋,在受理登记之前,可能还需要到补录窗口进行信息补录,或到权籍调查窗口申请办理相应业务。经统计显示,办事人走完上述流程,共需排10次队,历经17个办事环节。

  “更关键的是每次排队可不都是‘刚好到你’,在下个流程还要再排上十几甚至几十个号。虽然房管、不动产、银行等部门都在一个楼上,但十几个窗口楼上楼下跑一遍也扛不住啊!”回忆起此前办事经历,漯河市鑫盛房地产中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林亚飞也感同身受。

  对于办事人的这一感受,当地不动产登记部门也进行过反思,他们认为造成群众来回跑、办理时间长、办事复杂的原因主要是“窗口功能过于细碎化,设置不合理”、“材料在不同部门间重复收取”、“登记前置环节多”等。

  在当时,由于二手房过户业务需由房管、不动产等部门共同完成,虽有不少职能已在现实中显示出了重叠,但机构分设的现实还是让问题难以解决。这一切,在2017年底出现了变化。

  机构整合

  交易、登记职能二合一

  2017年11月6日,漯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发出《关于调整漯河市房产交易处等事业单位隶属关系的通知》,将原隶属漯河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管理的房产交易处、漯河市房屋测绘队、漯河市住房置业担保中心整体划归漯河市国土资源局管理,其在编人员及资产随机构整体移交给漯河市国土资源局。

  伴随着机构整合,原属房管局管理,拥有多年房屋交易与登记工作经验的“能工巧匠”,也为不动产登记部门注入了“新鲜血液”。机构整合给漯河不动产登记业务受理流程带来了直接的改变,办事人曾经需要在房管、不动产两个部门分别申请的业务开始合二为一。

  三条流水线

  业务办理一次搞定

  6月20日下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位于漯河市嵩山路上的行政服务大厅看到,为了进一步提升登记工作的效率,当地行政服务大厅和不动产登记部门又对不动产登记部门的窗口设置进行了优化。

  漯河市行政服务大厅相关负责人张晓东介绍,在新大厅中,不动产登记部门的办事窗口形成了综合预审材料环岛+三条独立的“流水线”+辅助业务专区的构架。群众前来办理业务时,先前往预审材料环岛进行材料预审,再根据后续业务类型向三条“流水线”分流。

  在辅助业务专区中,还有涉及水、电、气、暖业务办理,邮寄证书,司法公证,登报声明服务等各类与房屋交易相关的业务窗口。

  在这里办理登记业务,办事人只需要提供相关证书、证件的原件,复印件均由登记部门负责办理,在办事人办完登记申请后,如愿意选用通过EMS邮寄证书的服务,快递费也由财政资金承担。“我们不仅要做到让百姓少跑路,更要办事人在大厅里‘少操心’。”张晓东说。

  在采访中高艳告诉记者,为了实现大厅窗口的合理化设置,漯河行政服务大厅副主任刘超专程和不动产登记、税务、公积金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赴外省考察,最终让大厅中的三条“流水线”形成了三个“闭环”:无论办理什么业务,确保办事人在各“流水线”走完一趟后,业务最终办完。

  此外,“非涉税业务流水线”由登记部门人员直接受理,昔日“交易与登记分离”的状态合二为一;在“涉税业务流水线”上,漯河不动产举全省之先,开创了交易、纳税、登记“三位一体、一窗办结”的受理模式,而在“公积金流水线上”,该大厅也在全省首先实现了公积金贷款与登记“一站办结”的业务办理模式。

  漯河模式

  或为登记工作最终模式

  对于漯河在不动产登记工作中进行的机构整合,全国房管及不动产登记领域知名专家、供职于山东省日照市房地产管理局的于磊认为,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推开后,将房屋交易与登记职能整合,形成“交易登记一体化”的模式,应当是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最终模式。

  “此前对具体交易行为的监管应由不动产登记部门来承担,而房管(住建)部门则重点对房地产宏观市场进行监管。职能整合,厘清职责,这意味着办事流程减少,更意味着百姓办事的便捷。”于磊说。

  与于磊观点相类似,《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条文理解与适用》等多部业内畅销书作者、全国知名不动产登记专家刘守君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前,房屋交易、登记原本便是一体化的,多年运行表明,此模式在提高房屋登记效率、质量上是可行的。

  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漯河的经验也再次证明了此模式的合理性、可行性。“实践表明,交易、登记一体化模式值得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在体制设计时进行借鉴,我期盼有关部门对此予以总结、完善,以建立科学、高效、合理的不动产交易、登记体制。”刘守君说。

  “漯河实践可视为不动产登记工作相关职能、部门整合的一个信号,但问题是各地情况不一,即便走机构整合的路,也需要一定的时间,眼下的问题怎么办?”对此,河南省不动产登记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机构整合的路径固然有效,但对于尚未进行机构整合的地市,如何在房管、不动产登记两个部门间更好地进行数据整合与共享,让顺畅的信息传递替代百姓跑腿,是值得思考的现实问题。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