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漯河:让汉字文化放光彩为中原出彩添浓彩——第二届汉字与汉字教学国际研讨会综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7-17 08:38: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日报》记者 郭海方
 通讯员 袁树青 黄卫民

     汉字是中华文明的载体和根基,也是世界上唯一使用至今的表意文字。伴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新一轮“汉字文化热”正在国内外兴起。

     仲夏时节,一场关于汉字和汉字教学的国际性对话——第二届汉字与汉字教学国际研讨会在漯河举行。漯河这座因“字圣”许慎和《说文解字》而闻名的城市,再次吸引全球目光。

     《说文》价值举世无双
       许慎故里再迎嘉宾
     张开热情的双臂,拥抱四海宾朋。7月7日上午,漯河许慎文化园庄重热烈,来自美、英、法等10多个国家从事汉语研究和教学的120余名专家学者汇聚于此,参加汉字与汉字教学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并分组考察许慎文化园。
     “这是一次朝圣之旅。”徜徉在许慎故里,感受着古朴汉风,法国国民教育部汉语名誉总督学、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白乐桑感慨多多,“西方汉语学界常把许慎和‘伟大’一词联在一起,许慎和《说文解字》不仅提供了知识,更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方法。”
我国语文学科的泰斗级人物、集中识字教学的创始人、94岁高龄的张田若老先生的光临,让所有人都振奋不已。“许慎的《说文解字》以部首析理,溯清了汉字本源,真正传承了祖先智慧,举世无双!”老先生动情地说。
     正是许慎编纂的世界上首部字典《说文解字》,使汉字的形、音、义趋于规范和统一。研讨会期间,围绕怎样传播好许慎文化、汉字文化及做好汉字教学,海内外专家们持续进行研讨座谈,聆听了漯河市汉字教学的经验介绍,实地观摩了源汇区许慎小学、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郾城区实验小学,收获满满。
     “汉语教学应当从汉字的源头汲取营养,尤其形声字,不仅是文字的教学,也是韵律、节奏、文化的教学。”澳大利亚坎伯维尔文法学校中文部主任哈伟说。
    “自汉文传入韩国以来,许慎的‘六书论’一直是字源学习的重中之重。”韩国岭南大学教授宋秉烈说。
    “国际汉语教学最大的难点是汉字教学,掌握汉字的演变过程也就掌握了汉字教学的精髓。”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教授周敏康说。
……
     以字为媒,全球汉字大咖们分享着汉字研究和教学的最新成果,勾勒着精彩未来。“希望这样的研讨会每年都举办。”7月9日,白乐桑的话道出了众人的心声。

    打好汉字名城品牌
    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在奋进新时代、让中原更出彩的征程中,如何打造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让包括汉字在内的文化基因靓起来?彰显特色是关键。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漯河,拥有诸多珍贵的汉字文化资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贾湖遗址发现的契刻符号距今8000年之遥,被称为“汉字之源”;曹魏代汉的实物见证“三绝碑”是汉隶代表;宋代彼岸寺经幢为篆书典范。特别是许慎的《说文解字》,为中华汉字学事业发展和中华文明传承做出了重大贡献。
     “历代《说文》研究成果层出不穷,但文化之根在漯河,许慎文化是源头性文化,是漯河的优势和特色。”漯河市政府主要领导说。
     正因为此,漯河市在2015年即荣获首家“中国汉字文化名城”称号,成为世界文字文明的“中国名片”。
“汉字文化名城”自然名不虚传。研讨会上,嘉宾们对漯河市编发的《说文解字进课堂》等书目爱不释手,对许慎小学推行的字理教学法等赞不绝口。
     近年来,漯河市以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为平台,以许慎文化园为传承基地,以许慎文化“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为载体,坚持不懈地推进“许慎文化研究中心、许慎文化资料中心、汉字文化圣地旅游中心、许慎文化教育传播中心”四个中心建设,打造多层次、广覆盖、常态化的许慎文化弘扬传承格局,以许慎文化塑造漯河城市精神。
     本次会议上,又有武汉大学文学院等19所高校的21个汉字文化教学实践基地在许慎文化园揭牌,至此,在漯建立汉字教学实践基地的高校已近60所。
     汉字是文化自信的基石。在全球化的今天,把“汉字文化名城”这张名片擦得更亮、打得更响,已成为漯河上上下下的共识。
“弘扬许慎文化和汉字文化对以文‘化’人、以文‘化’城、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漯河市委主要领导表示,围绕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漯河市将用好用活“中国汉字文化名城”品牌优势,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努力建设“中华汉字文化名城”,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本文转自7月16日《河南日报》01版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