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源汇区:书香飘万家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8-24 08:56:00 点击: 今日评论:

  眼下,走进源汇区各个社区,一个个智慧书屋正成为众多社区居民的好去处。从白发老人到几岁孩童,大家手捧一本本图书,细细品味,丰富精神生活,感受文明熏陶。

  引导群众多读书、读好书,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源汇,汇聚文明新动能。今年以来,乘全市文明城市创建的东风,源汇区将老旧小区按照“五美”标准打造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小区的文化特色和书香底蕴,创新性建设智慧书屋,并持续开展书香满社区活动,让广大社区居民在浓浓的书香味中体悟文明洗礼。如今,一个个智慧书屋已成为源汇区新的文化地标和文明城市创建的坚强阵地。

  小木屋里学知识

  “礼貌待人,礼之用,和为贵;知书达理,不学礼,无以立。”在源汇区顺河街街道铁路小区,一个写有文明礼仪标语的精致小木屋格外引人注目。木屋外形虽小,却“五脏”俱全。木屋里,各类书籍吸引了许多放暑假的孩子。

  今年八岁的李悦珂是受降路小学的一名学生,暑假伊始,她几乎每天都要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到这里读书。“这里的书真多,有童话故事、画册、知识小百科,都是我爱看的。而且这里有桌椅,有空调,还有志愿者阿姨给我们辅导,我太喜欢这里了。”

  在源汇区各个社区,像李悦珂这样的孩子有很多。孩子们每天挂在嘴边的小木屋,正是源汇区倾力打造的智慧书屋。

  建好阵地,更要用好阵地。日前,老街社区还以智慧书屋为阵地,开展了以“同读伴成长 书香满社区”为主题的读书活动。辖区几十名孩子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在书屋里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此外,孩子们还从家里拿来自己喜欢的书籍,相互推荐,一起分享知识大餐。一场读书活动,让孩子们丰富了知识,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也拉近了居民与社区之间的距离,营造了多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

  “鸟巢”里共享书籍

  在马路街街道八一路社区,智慧书屋的形式更加独特。一个个像鸟巢一般的小木房子在居民楼前次第排列,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打开鸟巢般的小木门,里面整齐地摆放着各类书籍。这些书籍都是小区居民捐献的,放到“鸟巢”中,分享给其他居民阅读。“鸟巢”也因此被居民亲切地称为“共享书屋”。

  交换一个苹果,各得一个苹果,交换一种思想,却能得到多种思想。“共享书屋”让小区居民的书籍共享起来,用一本书不断交换,可以读到上百本甚至更多的书籍。为方便居民阅读,共享书屋附近还专门设置了小凉亭。

  紫御花园的王先生爱好读书、写作,经常将自己的一些书放进“共享书屋”,在他看来,看过的书如果仅仅是束之高阁,就失去了书的价值,不如拿出来放进“鸟巢”中,让更多的人分享,顺便也能换读几本自己喜欢的书。“共享书籍,以阅读明智,以阅读净心,何乐而不为?”王先生说。

  书香助力“创文”

  源汇区积极响应全民阅读活动的号召,在各个社区开展“书香社区、快乐学习”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居民读书的热情。截至目前,源汇区19个社区都建有供居民阅读的图书室,每个图书室藏书都在2000册以上,书籍包括文学、历史、专辑、生活小常识等。每个社区还积极开展互换图书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书籍的作用。在锦辉花园小区居住的赵书媛就是经常换书的人,她在建设路社区通过换书的方式,已经看过几十本自己喜欢的书了。

  源汇区还充分利用春节、“4·23”世界读书日、端午节、“六一”儿童节、全民阅读月等,广泛开展经典诵读等活动。同时,针对不同群体,采取分级、分层形式,开展上下联动、贯穿全年的全民阅读活动,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全民阅读活动是一项持续性、长期性工程。源汇区在每个老旧小区建立智慧书屋,让书香飘满源汇,这不但是全民阅读的一项工作,也是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项新举措。”源汇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静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源汇区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调动群众阅读的积极性,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努力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以新作为实现新精彩,为漯河精彩中原出彩贡献源汇力量。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