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把“创文”做成暖心工程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掠影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10-10 08:25: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日,家住八一路涵洞附近的市民非常高兴:八一路涵洞整修后正式通行。出行方便了,环境漂亮了,喜悦之情洋溢在大家的脸上。

  “我们要把解决市民最关心的问题放在‘创文’工作的最前面,把‘创文’做成暖心工程,通过一个个问题的解决,提高市民对‘创文’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他们就会积极参与到‘创文’活动中来,‘创文’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创文”指挥部指挥长周新鹤动情地说。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创文”指挥部强化统筹,整合力量,分类施策,加压驱动,“创文”工作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创文”正逐渐成为顺民意、得民心、惠民生的暖心工程,市民也在共建共享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全民“创文”热情高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文”工作。市委书记蒿慧杰、市长刘尚进等领导同志参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会和阶段性讲评会,把“创文”作为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的议题专题研讨,多次到市创建指挥部和“创文”一线调研指导,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各区、市直各单位也分别召开了不同形式的动员会、培训会,层层宣传,深入发动,不断掀起“创文”热潮。

  我市开展的“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受到领导肯定和群众欢迎。7月2日,蒿慧杰对《漯河日报·晚报版》刊发的《漓江路社区:访民情聚民意 助力“创文”工作》作出批示:“创文”进社区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非常好。好就好在站稳了人民立场,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蒿慧杰强调,“创文”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最大限度地激发群众创造热情,在更高水平上不断满足全市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9月27日,郾城区龙城镇后黄村黄青华、张五红夫妇荣登9月份中国好人榜,孝心夫妻倾情奉母诠释人间大爱的事迹感动了大家。此前,我市临颍县王孟镇陈留东村李桂英、胡书现夫妇荣登8月份中国好人榜,一对老党员37年义务照顾两位孤寡老人的事迹,彰显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可贵品质。新一轮“创文”工作启动后,今年的8月、9月份,我市的4位先进典型先后荣登中国好人榜,实现我市身边好人推荐工作和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新突破。尤其是9月份,我市好人线索推荐数、点赞评议数、宣传指数综合排名位居河南省第三名。连日来,漯河市身边好人推荐工作,受到中央、省、市媒体持续关注。

  各区、市直各单位也积极参与到“创文”热潮中。在今年年初的除雪工作中,市领导带头参加,各区、市直各单位分包路段,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全天候不间断铲除积雪,为保持城市道路的畅通发挥了积极作用,老百姓也切身体会到了我市“创文”的决心和信心。

  沙北街道泰山社区党支部书记于京伟介绍,该社区居委会组织14支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清洁家园、义务巡逻、帮贫助困、关爱青少年以及科普、法律宣传等活动,让居民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

  随着“创文”工作的持续开展,广大市民的参与度不断提高,大家用实际行动改善居住环境。

  民心工程暖人心

  “涵洞修得漂亮,还画了蓝天白云!道路既平坦又干净!”10月5日下午,在八一路涵洞附近做生意的闫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以前的八一路涵洞路面坑洼不说,一下雨更是泥泞难行,一度成为附近居民的“心头病”。群众有所需,“创文”有行动。按照市“创文”指挥部要求,9月,市市政管理处针对八一路涵洞设施陈旧、道路不平、内部昏暗等问题,制订整改方案,于9月10日组织人员进场施工。经过20天的整改,八一路涵洞旧貌换新颜。

  八一路涵洞整治只是我市“创文”暖心工程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我市在民生工程建设上呈现出“多点突破、全线开花”的局面。目前,我市已整治背街小巷230多条、老旧小区210多个,新建、改建公厕70多座。市城市展示馆、市文化馆、市图书馆、市博物馆等场馆相继建成并免费向市民开放。郾城区投资200多万元,开工建设3座24小时无人值守的智慧阅读空间,目前已建成两座并向市民开放。继去年投入200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后,我市今年再次投入260台,开通4条新的纯电动公交线路,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市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卫生间“双开放”活动受到市民欢迎……

  市容市貌大变样

  街头花草随处可见,主次干道洒水车来回作业……年初以来,市“创文”指挥部将市容市貌整治作为工作重点,出文件,严要求,抓督查,求实效,取得良好效果。“漯河环境很美,非常干净,河流很清,很难得。”几天前来我市参加中国辞书学会第十二届年会的西南科技大学教授陈丛梅对漯河赞不绝口。

  今年6月份,市“创文”指挥部将市容市貌整治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范围,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片区责任领导和部门,在全市年终目标考核总分中按比例扣除相应的分值;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在年终考核中按比例给予加分。

  哈罗单车进入我市以来,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但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新的问题。市“创文”办主任梁国正告诉记者,我市有关部门积极与企业协商共治,确保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能得到有序管理。

  杨柳絮治理、常态化清洁行动、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市区户外广告整治、礼让斑马线行动……每一项有关“创文”的城市管理工作都在有序进行。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