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市人社局开展“优化服务便民利民提升行动”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10-12 10:09: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以前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补贴,需要填报许多材料,现在只需填一张表格,作出真实性承诺,就可以通过网上办理了!”10月8日,连续4年申请稳岗补贴的顺 丰速运河南分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孙小莉告诉记者。这只是市人社局开展“优化服务便民利民提升行动”以来诸多变化中的一个。

  “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就是我们工作改进的重点。”9月4日,市人社局负责人在全市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工作会议上向全市人社系统干部发出动员令。自此,一场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以“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为目标, 以“清权、减权、晒权、制权”为重点,以“打通信息孤岛、实行一网通办”为支撑的“优化服务便民利民提升行动”拉开序幕,查弱项、补短板、促提升等 一系列工作相继展开……

  聚焦“繁”“多”治痛点

  狠抓事项精简流程优化

  一些办理事项程序繁琐,审批环节较多,进而影响到办事效率,企业和群众意见较大。“改,就要从群众‘最怨、最恨、最急、最盼’的事情改起;做,就要 从‘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事情做起。”市人社局党组一锤定音,明确了工作的主攻方向。

  经过广泛深入的调查,全局各科室、各单位对人社部门所有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一场拉网式摸排梳理,刀刃向内、删繁就简、规范优化成为人 社业务工作的主旋律。

  抓权力事项清理不留余地。按照“能减则减,能放则放”原则,全面清理行政职权事项,共取消行政职权6项,调整3项,暂停1项。抓办理时限压缩不留空间。 把法律政策无明文规定办理时限的事项,列入即办事项范围,使进驻市行政服务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即办件达60%以上;对承诺事项的办结时限再压缩,使其在 原法定时限的基础上缩短57%。抓证明材料精简不留后路。深度清理不必要的材料和“奇葩证明”,建立人社系统证明清单库,逐一明确证明事项名称、实施依 据、出具单位,确保每项证明的科学合理性;共取消不合理证明材料20项,取消申请类材料12项,减少收费项目3个。

  经过清理精简,原来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不再是“老大难”。企业养老保险全面取消了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代之而来的是 以信息比对为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与远程认证服务相结合的新型认证服务模式。职工医保对定点医疗机构的费用结算方式改为预付制,缓解了定点医疗机 构的垫付压力;生育保险费用报销由原来的拨付到职工单位代为报销,调整为直接拨付给职工,减少了中间环节;职工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实行先由定点医疗机 构与患者即时报销结算,再由保险公司与定点医疗机构按月结付的办法,彻底结束了报销慢、报销难的历史。

  聚焦“长”“跑”疏堵点

  实行“一网通办”“一窗办理”

  窗口排队长、群众跑趟多、办理周期长,是制约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提升的堵点。以信息化为支撑,推行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办理”、 现场“最多跑 一次”,无疑是最好的疏导办法。

  “一网通办”开辟了“零见面”办理新模式。全市人社审批服务事项的35个主项101个子项全部录入全省政务服务平台并实现网上办理,将社会保障卡和专业技 术人员继续教育等5项“高频事项”,在全市政务服务网络平台率先实现“一网通办”。同时,开通“漯河人社”和“河南12333”微信公众号,开发“中云社 保”手机软件;在全市各公共服务中心投放安置70台人社业务查询办理一体机;原来备受社会关注的医保转诊转院、异地就医费用结算等业务,都可以通过网 络、微信和手机软件办理,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查询办理人社业务。

  “一窗办理”让长时间排队成为历史。“以前办事窗口总排着很长的队,现在实行综合窗口‘一窗办理’,再也不用排队了。”3515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陈 静对记者说。服务窗口形式的改变彰显了服务理念的转变。市人社局窗口管理负责人说:“我们把原来的17个分类窗口整合为8个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分 类办理,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受到了群众的称赞。”

  “一次办妥”不再让群众多跑腿。所有权力事项和服务事项全部明确“四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要求,并积极创造条件,推动“四办”落 实到位 。目前,“一次办妥”事项达到54个,占入驻行政服务大厅事项的77%。

  聚焦“放”“管”解难点

  着力推动服务优化升级

  “简政放权,不能简单地一放了之,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市人社局党组明确要求。

  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先后将劳务派遣许可等3项审批事项下放到临颍、舞阳两县,并安排专人进行指导,确保县人社部门在权力下放过程中“接得住”“管得 好”。

  工伤保险机构把3万元以下的工伤医疗待遇支付权限、8~10级伤残待遇支付权限等下放给县区经办机构,减少了审批环节,方便了县区参保企业和职工。

  在《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专项执法检查工作中,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执法人员、随机抽查执法对象、检查结果在局门户网站及 时公开),既减轻了企业负担,又避免了人情干扰。同时,大力开展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做好信用信息归集工作,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着力打造“宽 进严管”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

  为推动人社领域各项惠企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市人社局从班子成员到一般党员干部,摒弃坐等上门、被动服务的思维,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深入开展以“送政 策上门、解困难到家”为主题的“人社惠企惠民政策直通车”行动。

  深入实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今,在市人社局的示范引领下,全市人社部门正以工作重心下沉、服务关口前移的理念,努力推动人社服务再优化、再升 级,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