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临颍县强力推进“三块地”改革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10-15 08:33: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杨 旭)近年来,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项建设事业的用地需求急速增加,供需矛盾日趋突出。日前,记者从临颍县了解到,为充分释放城镇规划区内建设用地、农村耕地、乡村建设用地的开发利用潜力,该县先行先试,以节约集约用地为根本,以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以内部挖潜为重点,强力推进“三块地”改革。

    强化力量,形成联动推进机制。为确保“三块地”改革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该县成立县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要素保障指挥部,负责全县土地资源的整治、调配和利用工作。同时,抽调全县业务骨干,研究相关政策和行业动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研究谋划土地整治、收储、报批等工作,分析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成立5个专项土地报批工作小组,负责跟进土地组卷报批工作。

    源头管控,科学编制用地规划。该县聘请知名规划设计院专家,科学编制城市总体规划、控规和乡镇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城市、乡村建设用地布局,优化各类用地结构;乡镇规划区的所有建设项目和村庄的公建项目以及农房建设一律由县级国土管理部门审批发放“证书”,确保村镇建设项目符合村镇规划要求。

    创新引领,盘活城镇建设用地。该县集中整治违法建设、违法占地、违规租售国有资产,用于打通文化路、邢樱路、健康路、颍河路等23条城区道路。在“城中村”改造中,全县通过成立居民自主改造委员会,发动群众自治、自拆,累计整理土地1500亩。同时,该县在产业集聚区实行企业用地失约退出机制,已收回数百亩土地使用权,并重新安排使用。

    整理挖潜,确保守住耕地红线。守住农村耕地红线,是“三块地”改革的重点,该县财政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土地整理奖励,根据各乡镇整理复垦出的新增耕地面积进行奖补,用于乡镇发展和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县直部门各类项目、资金,优先向完成整理复垦任务的乡镇摆布。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全县农村宅基地、村内闲散地、砖瓦窑场和工矿废弃地进行调查。同时,开展以“空心村”、砖瓦窑场、工矿废弃地为主的“三项整治”,累计治理“空心村”80多个,收回荒坑荒片3280亩,整治土地5530亩。为真正使整治后的耕地发挥作用,该县成立全省首家河南汇农土地流转发展有限公司——俗称“土地银行”,以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服务对象,以开展农民土地“存入”和“贷出”为主体业务,以促进土地有序流转为基本职能,同时开展农资代购、农产品购销等多种生产经营服务。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高标准粮田34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40%,粮食产量实现13年连增。

    挂钩试点,盘活乡村建设用地。该县一方面实行“飞地经济”,在产业集聚区规划占地1000亩的乡镇经济工业园,各乡镇招引、进驻产业集聚区的项目,项目投产后税收归乡镇所有;另一方面探索整村拆迁模式,推进整村搬迁和农村居民点合并。近年来,通过在窝城镇沟张村、杜曲镇河董村、王岗镇韩场村和固厢乡小师村推进整村搬迁项目,累计整治出2017亩土地。

    加强调控,释放存量土地潜能。该县实行土地收购储备出让制度,盘活存量土地,统一纳入运行,进一步加强政府对土地资源的调控;控制土地一级市场,利用县城投、房投、豫资公司等政府投融资公司,采取预征、流转、报批等各种手段,加大土地收储力度;有序滚动开发,制订收储开发预案,通过投融资公司进行一级土地开发,提升土地价值;加强土地资本运作,按照“收储一块、成熟一块、开发一块”的要求,通过土地开发,形成有效资产并进行融资。目前,该县已收储土地3500亩,预计可盘活土地资产36亿元。

     通过“三块地”改革,临颍县累计报批各类建设用地7538亩,其中5017亩靠自身挖潜,占报批用地总量的66%,有力地促进了城市提质提速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临颍县先后获得河南省百城提质工程试点县、河南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河南省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