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纪略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10-17 08:45: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梁晓峰)拨付扶贫资金24177万元,开工建设扶贫项目200个;

     建成各类产业、就业扶贫基地400多个,带动贫困户8000多户2.6万人;

    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6~65周岁)2.1万人,实现就业1.7万人,占贫困劳动力总数的80%以上……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市上下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落实精准方略、组织重点攻坚、全面提高质量、坚持统筹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共有7.76万人脱贫。累计获得奖励资金近亿元。

    全方位夯实责任
    市、县、乡、村四级,对脱贫攻坚工作层层部署、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不断夯实市级牵总责任、县乡主体责任、部门协调责任、乡村包干责任、驻村帮扶责任和督查巡查责任等。
    市级领导干部联系县区分包乡镇开展脱贫攻坚,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设就业扶贫组、精神扶贫组、党建促脱贫攻坚组、行业政策落实组等16个专项工作组,全部由市级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以上率下,推动落实。各县区和31个重点行业、部门逐一向市委、市政府递交《脱贫攻坚工作目标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形成了争先恐后、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高质量精准扶贫
     坚持把高质量脱贫放在首位,在增强“造血”能力上狠下功夫,确保每个贫困户都能够享受两项以上增收措施。
     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加大扶贫资金保障力度,足额安排市、县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做好扶贫资金与扶贫项目对接工作,督促项目早招标、早开工。截至10月8日,全市已安排扶贫资金31157万元,已拨付扶贫资金24177万元,资金拨付比例为77.6%;开工建设扶贫项目200个,其中已竣工111个。
     强力推进产业扶贫。把抓好产业扶贫作为就业之基、增收之本、脱贫之源,大力培育发展高效种植、特色加工、电子商务等特色产业,积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探索在乡村建设“扶贫车间”和代加工点,通过产业发展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目前,全市共建成各类产业、就业扶贫基地400多个,带动贫困户8000多户2.6万人;全市有集体收入的村占54%,带动贫困户6676户1.7万人。
     稳步推进就业扶贫。把就业作为增收脱贫的基本途径,着力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促进稳定就业。全市各类园区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5600多人次。有针对性地开发乡镇保洁、治安巡逻等各类扶贫公益性岗位6458个。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6~65周岁)2.1万人,实现就业1.7万人,占贫困劳动力总数的80%以上。
     加快落实金融扶贫。用活用足“政府+银行+企业+基地+贫困户”的五位一体金融扶贫模式,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4.27亿元、小额贷款5.84亿元。
    扎实开展社会扶贫。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济困。目前,我市在全国社会扶贫网注册的“爱心人士”近5万人,有400多个企业、志愿者队伍等参与结对帮扶活动。全市村级扶贫基金会达197个。

     全覆盖落实政策
     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扶贫政策“最后一公里”问题,着力推进各项扶贫政策到户到人全覆盖。
     健康扶贫方面,落实好各项医保政策,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民政部门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我市健康扶贫政策性救助“五道防线”。各县区又采取设立健康救助基金池、商业保险投保等方式,建立“第六道防线”。同时,实行九类大病重点救治,全覆盖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切实减轻贫困群众就医负担,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实际问题。
     教育扶贫方面,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失学。今年春季学期,全市共认定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困难学生9145人,发放困难学生资助资金790万元。
     危房改造方面,做好排查鉴定工作,加快施工进度,目前全市危房改造已开工1143户,已竣工902户,已竣工户数占全年计划改造户数的197%。
      安全饮水方面,今年计划解决7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预计11月底可全部完工。
     低保救助方面,将原来仅依据家庭人均收入认定低保对象,变为按照家庭收入、刚性支出、劳动能力三种情况认定,进一步织密编牢保障网,提高保障能力。
     贫困残疾人帮扶方面,逐村逐户排查残疾人政策落实情况,确保与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见面、全部办证、两项补贴政策全部落实、无障碍设施全部改造、辅助器具全部适配。

     零差错抓好整改
     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针对中央巡视、国务院扶贫办督查及省里2017年度成效考核和上半年交叉考核指出的问题,制订整改方案,列出整改台账,组织各县区、各部门集中时间,集中精力,以“归零”心态、“零差错”要求,扎实推进整改。
     市四大班子领导率先垂范,带头转变作风,入村入户蹲点调研、督促整改。市、县区和有关部门对各类问题照单全收、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立整立改,并结合实际举一反三、查漏补缺。
     为确保整改实效,坚持实行对账销号制、督查问责制、末位约谈制。市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每周深入乡村督导检查,发现问题随时通报和反馈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目前,整改方案中列出的问题已全部对照整改,一些常年性任务正在持续推进。

    硬手腕转变作风
     以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活动和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行动为契机,以过硬作风促高质量脱贫。
     纠“四风”,转作风。广大扶贫战线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狠抓精准施策,不断把脱贫攻坚推向深入。
     抓培训,提素质。对市、县、乡、村扶贫干部开展全面轮训。今年以来,累计培训各级扶贫干部9677人次。
     严督导,重实效。充分发挥市、县两级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的作用,坚持以暗访为主,持续抓好跟踪问效。扎实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全市共排查行政村1207个,排查农户17.8万户66.3万人。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