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漯河:在开放招商中“嬗变”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10-19 07:56:00 点击: 今日评论:

  双汇成功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嘉吉果糖建成投产,与可口可乐“相邻建厂、管道运输、紧密对接”的合作模式,被誉为产业链招商的典范;大商、丹尼斯、国美、苏宁等大牌商业企业,碧桂园、恒大、建业等国内顶尖房产企业,肯德基、必胜客等国际知名餐饮企业纷至沓来,进驻漯河……

  改革开放40年来,全面开放、扩大招商的累累硕果,不仅加速了漯河这座新兴城市的崛起,而且也给人民群众带来很多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开放招商犹如一只神奇的画笔,在人杰地灵的沙澧河畔绘出气象万千的壮美画卷……

  招商引资 漯河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助推器”

  1986年1月18日,国务院批复漯河市升格为省辖市,漯河的发展进入新纪元。时隔六年之后,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在漯河市试办我省内陆特区的通知》,漯河站在了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升格省辖市之初,漯河工业经济基础薄弱,存量资产有限,原始积累不足,加之资源缺乏,单靠自我滚动发展,在小圈子里跳来跳去,不会有什么希望。特殊的市情决定了漯河要实现争先进位、赶超跨越,根本出路在于加快推进开放招商工作,实施外向带动战略。”市商务局负责人说。

  没有大开放、大招商,就没有漯河的大发展。历届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开放招商作为富民强市的重中之重,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强力实施外向带动战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开放招商工作,重点解决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中的有关问题。积极创新招商方式,成立了招商引资专业机构——市投资促进局,实施以存量换增量抓招商,以优势企业、名优品牌和优势产业抓招商,特别是通过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等平台抓招商。同时,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圈等重点区域的合作。将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行“二分之一”工作法,把领导力量向招商引资倾斜,工作精力向招商引资集中,各种资源向招商引资聚集。相继出台了扩大对外开放意见、县级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核办法、加快工业化进程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全面推动开放的漯河更开放。

  抓环境就是抓招商。作为全国首批综合体制改革试点市,近年来,我市围绕全省行政审批事项最少、招商引资环境最优这一目标,在全省率先出台效能告诫暂行办法,在全省第一个推行优化发展环境服务绿卡,在全省第一个制订对危害经济发展行为的处理意见,在全省第一个出台行政执法机关对企业检查实施办法。全面落实优化环境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实行了重大项目领导代理服务制、重大项目联审办理制,为投资者提供优质、高效的“零距离”“保姆式”服务。

  从大、小项目“剜到篮里都是菜”,到按照全市产业发展的战略定位招商引资,延链补链;从几百万、上千万的项目都视若宝贝,到着力引进几亿甚至几十亿、上百亿的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从靠无偿提供土地、退税等打造“政策洼地”招引客商,到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环境高地”以商招商、安商慧商,我市招商引资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

  2010年3月,世界最大的饮料生产企业——可口可乐公司投资漯河;2012年8月,台湾统一企业集团漯河生产基地奠基;2013年5月,双汇国际成功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公司;2017年,河南自贸区漯河协同发展区率先获批……经过持续不断的攻坚发力,我市开放招商成果喜人:先后引进嘉吉集团、华润集团、国药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15家,中农集团、北大荒集团等国内500强企业20家,统一集团、加多宝集团、鸿路集团等行业龙头、知名品牌企业60多家,在壮大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也培育出了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五大主导产业竞相发展,拉长了漯河农业产业化的链条,推动全市优势工业企业做大做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全市以食为基、多元发展的现代工业体系也初具雏形。

  近年来,外来投资企业纳税金额占漯河市税收总额的比重超过50%。全市在外来投资企业中的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外来投资企业成为吸引就业的主渠道之一。喜来登大酒店、漯河迎宾馆等诸多旅游招商项目的实施,有力推动了餐饮、住宿、交通等新兴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带动提升了传统服务业的档次和水平,全市第三产业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城市品位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产业集聚区 转型升级主阵地 提质发展主战场

  从过去的几个零星小厂发展成为今天的食品名城产业核心区,近年来,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坚持招大引强战略,突出发展食品产业,强力打造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多次被评为“河南省十强产业集聚区”。

  不只是经济技术开发区,从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到产业集聚发展,全市各县区的项目建设都经历了相似的过程。

  无工不富。一个地方的振兴,离不开产业的发展、项目的支撑,但以往由于缺少统一的规划,工业企业布局散乱,土地等资源大量浪费,环保问题突出,增加了企业的投入成本,影响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自产业集聚区建设启动以来,我市把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和自主创新体系的重要载体,坚持“多规合一”“四集一转”“产城融合”,强化招商引资,狠抓项目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破解制约瓶颈,产业集聚区从小到大、由散到聚、由弱到强,呈现出载体功能持续完善、综合带动能力显著增强、集群竞争优势日益显现、提质增效加速的良好发展态势。

  按照打造千亿产业、培育百亿集群的发展目标,我市相继实施了主导产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千百亿产业发展计划,紧紧围绕主导优势产业抓招商、延链条、促集聚,产业集聚区已成为我市承接产业转移的主要平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点。先后开展了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年”“平台功能完善提升年”“提质转型三年行动计划”等活动,累计投资600多亿元,高标准建设产业集聚区内道路、厂房以及供排水、供电、供热和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餐饮、住宿、购物、娱乐、医疗等配套服务设施,集聚区与老城区实现了功能无缝对接。深化户籍、土地流转、城建投融资、市场化运营开发等改革,破解了一些影响和制约人口集中的瓶颈,促进了人口向产业集聚区集中、向城镇集中,推进了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通过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统筹城乡土地综合利用、低效资产盘活等措施,强化投资强度、产出强度、环保准入门槛的考核,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有效缓解了产业集聚区土地制约难题。

  近年来,我市产业集聚区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8%。目前,全市产业集聚区入驻各类企业超过1500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5家,国内500强和行业百强企业5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87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6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20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100亿元,安置工人23万人,产业集聚区新增员工20万人。产业集聚区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对工业经济的贡献率达到79%,已成为优化产业结构、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和县域经济的增长极。

  在近年来的全省产业集聚区观摩中,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临颍县产业集聚区多次获得“十强”、“十先”、“十快”产业集聚区称号。在2017年产业集聚区全省综合排序中,临颍县产业集聚区和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进入全省前20强,使我市成为全省为数不多的一个市有两个产业集聚区进入全省前20名的地市之一。临颍县产业集聚区晋升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沙澧产业集聚区晋升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我市开发区数量占比居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