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改革推动漯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10-25 08:50:00 点击: 今日评论:

  40年前改革的春风,吹遍祖国各个角落。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40年来,漯河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蓬勃发展,城乡不断融合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这一切的成果,都得益于漯河坚持改革开放。

  乘改革之风

  漯河发展天地宽

  1986年,漯河升格为河南省辖市。升格后的漯河市遇到的是好年份,中国正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大步行进。

  1992年,省委、省政府确定漯河市为综合体制改革试点市。当年7月18日,河南省委、省政府下发豫文〔1992〕45号文:《关于在漯河市试办我省内陆特区的通知》。通知提出,省直有关单位要大力支持、积极帮助漯河市办好内陆特区。 同时,要求漯河:改革开放走在全省前列;经济发展速度走在全省前列;良好的社会秩序走在全省前列。到本世纪末使漯河成为全省富裕地区之一,成为河南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小老虎”。于是,漯河成为我省唯一一个省办内陆特区。拥有敢试敢闯、敢为人先的漯河人开始了“瞄准特区、学习特区、创办内陆特区”的征程。在成为内陆特区的那段时间,漯河经济快速发展,几项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幅均高于全省同期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以上,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7.8%。

  1997年,市委、市政府及时确立“实现漯河在中部地区快速崛起”的战略定位,大力推进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使现代企业制度深入人心,漯河企业改革走在了全省前面。

  2003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中原城市群发展战略,将漯河确定为中原城市群9个城市之一,为漯河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2004年,市委、市政府正确把握城镇化发展趋势,成功申报并实施了第二次行政区划调整,使漯河发展掀开了新的一页。

  2005年,漯河成为首家“中国食品名城”,国内外食品企业和各种要素向漯河加速集聚。

  2017年,市委在深入研究把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明确了新时代漯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并着力谋划实施“四城同建”,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改革推动、开放带动,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国有非工业企业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顺利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河南振兴、中原崛起添浓彩。

  改革开饭40年,是漯河经济快发展的40年。40年来,全市经济一直保持强劲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连年位居全省前列,运行质量不断提高,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八五”时期是全国发展最快的30个城市之一,“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全市经济一直保持强劲的发展态势,国民经济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连年居全省前列或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2017年,全市经济总量从830亿元增长到1165亿元,比1978年增长68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跃升到82.6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2700元增加到20750元,比1978年增长112倍。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地方抓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改革,就要把人民群众的难点、痛点作为工作切入点。要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围绕直接面向企业群众、依申请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主线,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积极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实现涉企证照大幅精简。2017年8月1日,在“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基础上,我市开始实施“三十五证合一”改革,由原来的23个部门办理变成“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网归集”,全市2823户企业在取得名称核准后,领取营业执照的时限由5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超过30%当场办结,申请材料由110页精简至15页,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深入推行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实现准入到退出全流程便利化。2017年10月30日,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实现申请人足不出户、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或电脑办理工商注册登记全部业务,开启“零见面”“无纸化”营业执照办理新时代。3月1日,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制度改革,使企业退出市场提速50%;提交材料缩减67%,打通企业退出便捷通道。推行登记事项全面改革,放宽企业名称登记限制,开放企业名称数据库,实现名称自主查询、申报;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免予提交验资报告;简化住所登记手续,实施“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商务秘书”“众创空间”等改革举措。

  持续深化“先照后证”改革,实现许可审批方式不断突破。将“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削减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将22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中的87%改为后置审批或取消。探索试行“证照分离”改革,争取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全省改革试点,通过“取消一批、由审批改备案一批、告知承诺一批”,进一步缩减行政许可事项,切实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经营难题。

  创新服务方式,营造良好创新驱动发展环境。我市积极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助推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制订出台助推小微企业健康发展20条措施,助推小微企业由“低、散、弱”向“高、精、优”迈进。

  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

  凝聚干事创业巨大力量

  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关键的因素还是人,是各级、各部门“心里装着群众”,积极担当作为。在4月28日召开的全市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动员会上,市委书记蒿慧杰指出,纠“四风”转作风是树牢“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是落实“四三二一”工作布局的必然要求,是顺应人民群众期待的迫切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上来,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积极主动作为,实现作风大转变。

  在全市开展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行动中,我市着力纠正不讲政治、政令不通问题,大力倡树绝对忠诚、令行禁止作风;着力纠正不抓落实、不求实效问题,大力倡树求实求效、狠抓落实作风;着力纠正不愿担当、为官不为问题,大力倡树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作风;着力纠正不思进取、精神懈怠问题,大力倡树锐意进取、创新争先作风;着力纠正不重服务、效能低下问题,大力倡树真心为民、高效服务作风。

  通过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行动,全市上下增强了干的自觉,提升了干的本领,掌握了干的方法,锤炼了干的作风,确保了干的成效。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漯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随着我市改革的逐步深入,全市上下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越来越浓厚,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成效已经初步体现在漯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体现在漯河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持续提升上,体现在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上。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