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在字圣的旗帜下集结——第四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综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10-30 09:02:00 点击: 今日评论:

   红枫竞艳,银杏淌金,铺染许慎故里。

    沙澧流韵,清风送爽, 秋色胜似春光。

     10月28日,农历九月二十,是许慎遣子许冲向朝廷进献《说文解字》纪念日,由中国文字学会、中国训诂学研究会、河南省文字学会与漯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在我市许慎文化园开幕。来自加拿大、韩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21名国际知名许学专家以及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重点大学的110名专家学者相聚许慎故里,在字圣的旗帜下集结,围绕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新时代许慎精神的传承与弘扬”,把许慎的成就与新时代紧密结合,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取得丰硕成果,为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进一步传承了许慎精神,弘扬了许慎文化,提升了许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许慎文化园已成为汉字文化传承基地

    10月28日上午,与会专家学者沐着秋风参观了许慎文化园,瞻仰了许慎墓。随后,他们又观看了全国第三届篆书作品展暨全国篆书名家邀请展。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汉字研究与现代应用实验室主任王立军说:“这次来漯,许慎故乡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漯河在打造中华汉字文化名城方面做得相当不错。许慎文化园内涵丰富、学术含量高,展示了许慎的‘六书’理论,再现了文字的演变过程,不仅打造了纪念许慎的场所,也成为汉字文化传承基地。看了很多名人故里打造的纪念场所,感觉漯河规划最科学、最有文化内涵。参观了许慎文化园,又观看了全国第三届篆书作品展,许慎文化园与篆书展彼此呼应,让我感受到浓浓的汉字文化氛围。”

   河南许慎教育“小许慎”研修班的二十几名孩子担任了小讲解员,为参观许慎文化园的专家学者讲解。听了孩子们的讲解,河南省文字协会会长,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蕴智说:“这些孩子在漯河得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漯河着力打造中华汉字文化名城,使漯河更多的普通百姓得到许慎文化与许慎精神的滋养。漯河是大有希望的,因为漯河出现了许慎这样的大师,漯河市委、市政府又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漯河的文化建设有自己独特的品质。”

   担起为人类奉献中国智慧的责任

    在研讨会上,5位专家作主旨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说文解字》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许慎精神当下最值得我们借鉴的是‘学术担当’。其治经说字,非为学术而学术,是在阐释传承中华文化。古代汉语文献承载着前人为天地立心的经历和成果,解读这些经典,还原古人思想,汲取其精华,摒弃其糟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提供中国思考,这就是许慎精神在当下最重要的价值。
作为训诂学者,我们要努力提升学术能力,像许慎那样主动担负起阐释中华文化、传播中华文化、参与建构中华文化,为人类奉献中国智慧的责任。”在研讨会上,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小健作主旨发言时说。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李守奎作主旨发言,他说:“纪念许慎,不是为了沿袭‘六书’理论和恪守《说文解字》的阐释,而是学习许慎,发扬许慎的创新精神、关注社会需求的务实精神、献身学术的精神及体大思精、甘于寂寞的治学精神,将汉字研究推向前进。”

    清华大学教授赵丽明说:“汉字之所以能够被周边不同语言的族群借用接受,形成汉字文化圈,首先要归功于两千年前的许慎,他不仅为汉代科学整理了汉字,也给后世使用汉字提炼出规律性的范式。”

    韩国成均馆大学研究生院东亚学系教授曺玟焕说:“中国书论史上重视《说文解字》的理由是在《说文解字·叙》广泛讨论的文字的起源、汉字的造字法和用字法、‘六书’的解说、文字的变迁等对后代书法理论和书法美学的形成带来了重大影响。”

     本届研讨会提交论文96篇,是历届研讨会提交论文数量最多的一次。这体现出有更多的学人在关注许慎文化,也是漯河着力推进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影响力提升的表现。就涉及的内容看,既有对许慎文化本身价值、作用的阐发,也有对《说文解字》蕴含的思想、方法和意义系统的整体描写,还有对许慎文化在不同地区和国家传播影响的考察。有的论文对《说文解字》中具体字词训释和后人研究《说文》成果存在的问题作了剖析,有的对包括出土文献在内的文本用字作了细致考订。这些具体而微的剖析与考订,很多都借鉴了许慎的学术方法和精神。本届研讨会设立了“青年学者专场”,邀请了部分优秀的青年学者参会,青年学者代表学术的未来,期待许慎文化精神薪火相传,继往开来,不断发扬光大。

     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越办越精彩

    韩国明知大学教授姜允玉说:“第三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我也参加了。我是研究战国文字的,战国文字疑难字太多,必须看《说文解字》,尤其是《说文解字》收录的古文。研究了20多年战国文字,来到许慎的故乡,才深刻体会到什么是许慎文化。我在大学教中国文字学,希望有机会带我的学生来参观许慎文化园,这是我的梦想。”

    厦门大学教授叶玉英说:“作为一个研究文字的人,我是带着朝圣的心情来的。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连续办了四届,越办越精彩,学术影响在扩大,参与的专家学者更多,提交的论文更多更有水平。”

    中国文字学会会长、清华大学教授、出土文献保护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黄德宽说:“漯河市将许慎文化的弘扬与贯彻落实党中央文化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结合起来,与制订实施漯河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结合起来,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使漯河在地域传统文化传承与当代文化建设方面声名远播。汉字乃中华文化根脉所系,汉字文化是中华文化中最核心的内容。许慎文化既是汉字文化,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漯河打造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这个学术品牌,不仅体现了漯河人民对先贤的尊崇、礼敬和发扬光大先贤精神的自觉,也为中国文字学、训诂学的当代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记者 左素莉)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