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智能转型加速高质量发展 ——我市推进智能制造工作综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11-22 08:30:00 点击: 今日评论:

  联泰食品有限公司小公举生产线装盒机自动喂料系统,改造后减少物料消耗12%,蛋糕成型合格率提升17%;

  南街村集团、际华3515有限公司、三剑客奶业有限公司、叮当牛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相继建成一批高度数字化、智能化生产车间;

  “双汇云商”在企业管理、原材料控制、数字化制造、市场营销等关键环节实现集成化应用,有效协同集团全球近10万家供应商和上下游客户群体,解决了企业链内产品结构复杂、制造工艺链长、管理困难等问题,并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企业管理和大数据平台等服务,预计2019年各类内部、外部关联交易额将突破1500亿元……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转型升级的关键,依托产业优势,聚焦重点领域,实施“五大行动”,充分发挥重点企业和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智能化转型步伐,有力地推动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大投入 政策引领

  推进智能制造,助力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将其纳入市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制订绩效评估、动态监测和考核激励办法,坚持做到每月定期督导进度、年中集中督查、年底综合考评。同时,用好企业服务周例会平台,把企业实施智能制造过程中遇到的一般性问题提交企业服务团解决,重大问题优先纳入市服务企业工作周例会议程,采取“一事一议”方式,优先予以研究解决。

  为加快智能制造推广,今年3月,市政府印发《2018年度全市工业扩量提质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全省“三大改造”现场观摩会后,市政府第一时间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国家和省里的智能制造有关政策,并结合漯河实际,出台《漯河市支持工业企业“三大改造”若干政策》,市级财政设立不低于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工业企业“三大改造”奖励。

  今年下半年,我市出台支持智能制造的专项政策,对企业实施智能制造的投入给予30%支持。市级财政已经筹集5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

  近日,市政府又出台《漯河市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对智能制造工作按照更高的要求和标准进行系统部署。

  打牢基础 强化服务

  企业是开展智能制造的主体。为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精心整理了100篇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和示范案例,汇编成册,召开3场政策宣传会,把国家和省、市政策传达到全市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为解决企业“不敢上云、不愿上云、不会上云”等问题,我市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召开全市企业上云暨智能制造工作启动部署大会,邀请行业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又组织中国移动云、阿里云等高端云服务商,开展了8场次360家企业上云对接活动。目前全市120多家工业企业基本实现了设备或业务系统上云,树立了一批企业上云示范典型。

  今年以来,我市还以智能制造为主题,依托上海、青岛等地的名校资源,邀请国内一流专家、学者,连续举办智能制造和战略新兴产业专题研修班、漯河市企业家高级研修班、漯河市食品产业提质发展专题研修班,对全市120家重点企业董事长、总经理进行培训,调动企业“一把手”实施智能改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在此基础上,主动为企业搞好服务。围绕“改什么、怎么改”,去年10月开始,市政府邀请中软国际、阿里云等国内优秀智能制造服务商进驻漯河,组织专家团队,开展专项辅导,在全省率先启动“工业诊断”工作。目前,我市自行组织诊断企业42家,省工信委组织专家服务团诊断企业20家,累计为62家企业开展了“工业诊断”工作,引导企业制订了科学可行的改造方案。

  不仅如此,市委、市政府还通过加强与行业协会、优势智能制造企业的合作,为企业加快智能制造步伐提供智力支持。先后与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协会、中国食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开展了合作,举办了“数字化推动食品工业转型升级”论坛和对接活动;与深圳埃夫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合作,依托漯河技师学院、漯河食品学院等院校,建设了漯河市智能制造产学研基地、食品产业智能制造实验室,为本地企业提供个性化智能改造服务,培训产业技术工人。

  同时,我市还专门成立市智能制造专家顾问团,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为企业提供决策咨询、技术服务。今年以来,邀请工信部王建伟处长来漯作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专题报告;邀请青岛红领集团柳屹立女士等专家来漯开展智能制造辅导和对接活动,并与天安门业有限公司等开展洽谈合作。

  项目支撑 示范带动

  加快推进智能制造,项目是支撑。围绕智能制造项目库建设,我市从今年2月份开始组织摸排,3月份初步建立了市、县区两级智能制造项目库,目前共有44家企业54个项目入库,总投资60.8亿元。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30.2亿元,目前已经完成投资29.8亿元,约占全省智能制造项目投资的1/10。

  依托产业优势,我市还及早着手规划建设了一批智能制造产业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食品机械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是国内首家食品机械智能制造产业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液压科技智能产业园、卫龙休闲食品智能制造产业园,临颍县的远大天成智能装备科技产业园建设,更是呈现出竞相发展之势,为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为充分发挥先行企业示范带动作用,今年以来,我市在食品、化工、建材等行业,围绕生产线改造、智能车间、工业互联网,培育了38个市级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和31个市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双汇物流冷链配送系统、贾湖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智慧贾湖云服务平台”、平平食品有限公司“SAP系统与互联网融合管理平台项目”等还被认定为省级工业云示范平台和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

  五大行动 加速转型

  推进过程中,我市着力实施五大行动,着力加快智能转型——

  一是启动“主导产业大范围成套生产线智能化改造行动”。 今年以来,着力推动双汇集团总部建设、实施“211”工程,着力推动银鸽集团上项目、优化产品结构,着力推动漯河烟厂异地技改、扩大产能提升品质,着力推动际华3515异地改造升级、建设智能化生产线,全面推进双汇、银鸽、烟厂、3515等企业倍增工程,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增添了新动力。以四个重点企业大规模提升改造为示范引领,按照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三个阶段的不同特点和要求,在全市重点启动了115家企业、195条生产线“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三个层次的改造,实施改造的企业与改造前相比,生产效率平均提升20%以上,运营成本平均降低10%左右。

  二是实施“化工等重点产业数字化升级改造行动”。今年以来,重点实施了河南金大地化工有限公司投资71.3亿元的年产60万吨纯碱、45万吨合成氨改造等项目,加快中盐舞阳盐化“20万吨食用盐项目”等龙头企业智能化改造。目前,全市化工行业普遍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主要生产线数控化率达到95%以上。

  三是实施“机器换人专项行动”。重点瞄准食品、医疗器械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和化工、机械等危险作业领域,实施“机器换人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各类工业机器人和智能机械臂340台,工作效率普遍提高一倍以上。

  四是实施“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行动”。将15个基础条件较好、具有现代化管理水平的食品企业纳入市级智能工厂重点培育名单,将25个生产车间纳入智能车间重点培育名单,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努力利用三年时间创建一批智能示范工厂和智能示范车间。

  五是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行动”。经过认真筛选,初步确定双汇集团“云商”、漯河利通液压有限公司“挖机无忧”、双汇物流“冷链配送”、天安门业“非标门标准化制造平台”4个行业性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重点培育。目前,4个平台都已经完成系统搭建,投入试运行,显示出较大发展潜力。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