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做节能减排的“急先锋” ——市四大班子综合办公区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综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12-07 09:0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年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扎实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成绩突出,硕果累累:其中,市四大班子综合办公区在2014年成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是我市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办公区,还先后获评省级节水型单位、省级卫生单位,为我市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增添了一笔浓彩。

  强化领导

  健全工作机制

  健全组织机构。为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先后成立了市综合办公区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市综合办公区节能减排和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日常工作;综合办公区各公共机构也分别设立了创建工作领导机构,具体负责本单位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牵总头、驻楼各单位密切配合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格局日趋健全。

  编制创建大纲。在广泛调研、认真分析的基础上,精心编制了漯河市综合办公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实施方案等纲领性文件,从单位情况、能源资源消耗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基本思路和总体目标、创建内容及方案、实施计划、保障措施等六个方面对创建工作进行部署。

  完善工作机制。以原有制度为基础,细化用能管理制度,不断加强巡查维护,有效杜绝了跑冒滴漏现象发生。建立创建工作督导检查机制,定期对创建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检查和抽查,保证了创建工作扎实开展。严格落实台账工作制,定期召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碰头会,总结、部署创建工作。制订出台能源审计工作制度和能耗定额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能耗分项、分类计量措施,有力推动了创建工作开展。

  强化宣传

  营造浓厚氛围

  为加强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宣传,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创建工作与全市“节约能源日”活动相结合,要求市综合办公区干部职工在活动日当天践行“135”绿色出行理念,实现了良好的节约效果。在市综合办公区大力开展“地球一小时”“世界无车日”“世界无水日”“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能源紧缺体验日”等主题实践活动,使节能意识进一步深入人心。利用电视、报刊等媒体和电子屏、横幅、展板等各种形式,大力宣传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赢得了驻楼各单位干部职工的理解与支持。积极开展节能征文大赛、节能示范岗创建、“杜绝使用纸质贺卡 倡导绿色祝福”等活动,定期开展节能岗位培训和讲座,引导广大干部职工逐步参与到示范单位创建中去。

  强化管理

  提高用能效率

  在示范单位创建期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结合市综合办公区实际需求,累计投入资金1500万余元,分别开展了节能灯具、锅炉及配套管网、办公建筑节能、太阳能热水及光伏发电系统等节能节水项目,提高了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一是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启动光伏发电、太阳能利用等合同能源管理项目6个,目前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二是投资147万元,建成了市综合办公区能耗监测平台,实现了对市综合办公区全部用能设备和水、电、天然气能耗的即时监控、诊断和分析。三是投资50万元,在市综合办公区建成了综合化信息服务系统,并与能耗监测平台对接,年均节约能耗资金70万余元。四是在市综合办公区设置垃圾分类处理箱,并与市供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对驻楼各单位产生的大量废纸、废弃电子产品、废塑料等废旧商品实行分类回收利用,提高了废旧商品回收利用率。五是在机关食堂张贴“节约光荣 浪费可耻”标语,大力推行“光盘行动”,杜绝纸杯、一次性餐具等一次性用品,倡导干部职工按量取饭,有效杜绝了餐桌浪费现象发生。

  在新的历史时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以国家级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为新起点,扎实开展“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创建工作,坚决以昂扬的斗志、百倍的努力,谋求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实现新跨越。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