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我市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12-11 09:21:00 点击: 今日评论:

  青少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兴则民族兴。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承载着一个家庭的梦想,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关心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在未成年人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帮助未成年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打牢未成年人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基;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培养未成年人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强未成年人文化底蕴和文化自信;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厚植未成年人红色基因和爱国意识。

  一系列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 培养树立新时代青少年先进典型

  全市各级中小学校采取学生自荐、同学互荐,以及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等方式,推出一批事迹突出的青少年典型。

  通过各县区、市直各学校评选推荐,每个季度评选10名漯河市“新时代好少年”,并从中择优推荐,参评河南省“新时代好少年”。

  各县区、市直各学校组织未成年人以“新时代好少年”为榜样,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见贤思齐,从小做起,争当新时代好公民。

  目前,全市共推选出18720名校级“新时代好少年”、30名漯河市“新时代好少年”,2人当选河南省“新时代好少年”,1人被评选为“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开展各项学习宣传活动1753场。通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未成年人中形成了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局面。

  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利用清明、“七一”、国庆等时间节点,在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递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引导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

  清明节前后,组织58000名青少年到烈士陵园等瞻仰宣誓、祭扫献花,组织34万未成年人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七一”前后,组织未成年人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歌曲和童谣,以现场演唱、网络赛歌、微信小视频等形式广泛传唱。

  “十一”前后,对未成年人进行国旗法、国歌法和党史、国史教育,各县区结合实际分别开展了升国旗唱国歌、“我和国旗合个影”、观看红色影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增强青少年国家观念和爱国情感。

  组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活动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组织各中小学校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中华经典诵读和戏曲、书法、国画、中华武术进校园等活动。

  市委宣传部统筹安排全市624个学校相继开展了书法、戏曲、经典诵读、传统体育(武术、舞狮、赛龙舟)进校园活动。

  相继组织开展了第八届“清明祭先贤 全城诵经典”活动,第十二届“过端午佳节 诵中华经典 做有德之人”集中诵读活动。

  邀请传统文化名家和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走进学校、社区和青少年官、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场所,进行传统文化授课和培训。

  广泛开展礼仪培养,教孩子待人接物;开展日行一善活动,用实践养成道德心。

  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过程中培育美好心灵

  组织广大未成年人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共有624支小志愿者队伍经常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除了围绕学校教学、校园环境、校园文化建设等,组织中小学生经常参与校园自主管理类的志愿服务活动外,还组织他们进社区开展亲情关爱、保护环境、公益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在节假日组织中小学生到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和敬老院、福利院等社会机构开展知识讲解、秩序引导和敬老助老等活动。广大青少年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培育了美好心灵、强化了责任意识,社会实践能力也不断提升。

  开展“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 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精神

  选树“劳动小能手”典型,推动学校将“劳动光荣”的观念融入教育教学各方面,组织学生参与校内卫生清洁、校外植树造林等集体劳动,引导学生在家庭力所能及地参与家庭劳动。今年共评选“劳动小能手”2100人。

  组织青少年就近到社区、村镇进行义务清洁等劳动实践,到城市、农村、各种行业开展“我是小小劳动者”职业体验活动,感受劳动的艰辛与快乐,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思想,立志成为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塑造未成年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

  发挥市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作用,组织专家和专业志愿者队伍开展百场心理健康教育进学校、进社区活动,今年共开展巡讲180场。

  开展“糖果妈妈”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186场次,此项目获得省志愿服务金奖、国家志愿服务银奖。

  组织全市各中小学校每年安排4次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团体课,今年共开展主题班会3260次,编排校园心理剧12个,有效地提高了学生心理素质。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