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召陵区实施“两分工作法”精准扶贫工作纪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召陵区实施“两分工作法”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03-20 08:59:00 点击: 今日评论:

  春意融融。召陵区生机盎然的自然美景让人沉醉,全区上下精准扶贫、攻坚克难的火热干劲让人振奋:
  完成减贫人口1100人,实现1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
  实施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确保贫困群众稳得住、可致富、脱贫路上不落伍;
  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和就业扶贫行动,促使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防范脱贫群众返贫……
  从2017年5月以来,召陵区探索实施行业扶贫“两分工作法”,有效整合精准帮扶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第一时间摸清贫困户所思、所想、所求,凝聚帮扶力量,与贫困户“无缝”对接,提高了精准扶贫的效率,收到了明显成效。
  领导重视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各地在产业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领域采取的精准帮扶措施大同小异,召陵区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探索实践行业扶贫“两分工作法”。
  “两分”指分类汇总、科学分配。分类汇总是指通过各级帮扶队员入户调查,分类统计贫困户的帮扶需求,然后经各镇(街道)汇总,上报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行业扶贫组;科学分配是指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行业扶贫组把各镇(街道)上报的数据和资料汇总归类,把贫困户的帮扶需求分配给18个重点行业扶贫部门,重点行业扶贫部门根据帮扶需求组织人员入户核查,促进行业扶贫政策精准、及时惠及贫困户。“两分法”从贫困户的家庭需求入手,使行业部门帮扶措施更加精细化。
  区委书记、区长多次听取活动开展情况汇报,经常下乡入村督导,征求贫困户的意见和建议。成立领导小组,健全行业扶贫政策,定期召开推进会,研究解决有关问题,统筹协调各方力量。
  精心组织
  实施“两分工作法”进行精准扶贫,召陵区没有急于求成,而是试点先行。2017年5月,召陵区邓襄镇开始试点。在总结经验、改进方法、完善方案后,2017年5月中旬起,召陵区在其余5个镇(办)进行推广;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通过“四个逐户”(逐户走访、逐户宣讲、逐户开方、逐户落地),使行业扶贫政策全面落实;逐村、逐户了解贫困户享受政策等情况。
  持续深化
  探索出了行业精准扶贫的路子,召陵区开始在持续巩固提升上狠下功夫。
  2018年4月,召陵区开展“走出办公室,走进贫困户,深化‘两分工作法’”活动,从行业扶贫部门抽调业务骨干50多名,分成3个工作组,利用2个月时间,对全区所有贫困户开展集中排查,逐户走访,逐户宣讲,确保贫困户对行业扶贫政策知晓率等均达到100%,摸清贫困户应享、已享、未享政策底数和帮扶需求,分类汇总后,由行业扶贫部门逐项落实。
  为推动行业扶贫政策持久落实,召陵区建立行业扶贫“两分工作法”长效机制,实行任务清单“双分配”、落实情况“双报告”和结果实行“双告知”,确保贫困户该享受政策的坚决享受,不打折扣。
  成效初显
  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大胆探索,不断深化,召陵区的行业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2018年,召陵区共开发安置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583个。开展技能培训班14期,培训贫困劳动力402人。全区共排查需进行安全评定的17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房屋,并全部完成评定。共改造231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6户)危房,占全年农村危房改造目标任务(149户)的155%,开工率、竣工率均达到100%。春季资助贫困学生856人,发放资金69.52万元;秋季资助学生809人,发放资金68.68万元。全年共发放资助资金138.2万元。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用上安全饮水。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发放低保救助金797.38万元,为1112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发放补贴。依托乡镇卫生院建立残疾人康复中心。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医疗补充商业保险等报销救助措施,在医院窗口实行一站式结算,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全年共为贫困户报销、减免各类医疗费用942万元。
  2018年6月22日,我市在召陵区召开全市“两分工作法”推进会。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脱贫攻坚动态》刊登了召陵区相关经验、做法。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