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社区”是怎样炼成的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明星社区”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03-21 08:33: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从一个脏乱差的“问题村”到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社区”,从一个只有200多户居民的近郊村到远近闻名的“明星社区”……短短几年时间,经济技术开发区湘江路新区王庄社区华丽逆袭,社区党支部也先后获得河南省“优秀基层党组织”、漯河市“优秀基层党组织”等众多荣誉称号,党支部书记、社居委主任孙玉枝被评为全省劳动模范。
  “幸福社区”幸福在哪儿?“明星社区”是怎样炼成的?近日,记者走进王庄社区,试图破解它的“逆袭密码”。
  “党建引领、廉洁奉公、社会共治、和谐发展。”一进王庄社居委大院,一行醒目的红色大字便映入记者眼帘。在随后与王庄群众的交谈中,王庄社区党支部践行为民宗旨、激活社区发展“活水”的不凡历程渐渐展现在记者眼前。
  将记忆拉回2012年,先看王庄社区党支部上任伊始的“三把火”——
  重新评定低保户。将此前透明度不高、公正度欠缺的低保对象全部取消,先后召开四次全体村民大会,当场投票、当场公布,并公示半个月,重新认定低保人员。
  重新划分田地。两个月的时间,全村93.25亩土地重新划分完毕,干成了村民抱怨多年没干成的事。
  盘活集体经济。将村集体门面房租金涨上去,村里也建起了卫生室,以前征地费用全部落实到位。
  “老百姓说哪儿不好,咱就打开天窗说亮话。有问题,一个字——改!”
  三次力排众议,王庄社区党支部烧旺了“三把火”。渐渐地,群众抱怨声不见了,村里响起了一个声音:“这届党支部真是实实在在为咱办好事的,干得真不赖。”
  听到群众的肯定之声,党支部的干劲更足了。他们一头扎进群众堆里访贫问苦、解决村民实际困难;一步一个脚印,为村民谋实实在在的福利。
  王庄社区3条主街多年失修、坑洼不平,刮风漫天尘土,下雨一身泥;十多条背街小巷没有排水沟,整天污水横流;群众家院子大门外的门台和小菜园占据公共道路,村道拥挤杂乱。孙玉枝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多次召开“两委”会议和党员会议,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党员干部先捐款,带动大家集资修路。短短一个多月时间,200多户群众捐款十万余元,工程如期开工。此后,孙玉枝和党员干部带头砸掉自家大门外的门台、清理小菜园,配合施工队工作。施工队修到哪儿,孙玉枝就带着党员干部跟到哪儿,问题就在哪儿解决。很快,王庄不但修好了3条主干道,还把水泥路修到了每家每户门口,每条背街小巷都装上了路灯。
  改变,要改就改彻底。为彻底治理王庄社区脏乱差现象,孙玉枝可谓费尽了心思。她带领党支部成员挨家挨户劝说,扒掉了二三十户旱厕,建起了水冲式公共厕所;把村西头有名的垃圾坑填埋,并在此建起了文化广场;通过铁路部门协调资金,把原来坑洼不平的银河路重新硬化,安装了路灯;粉刷墙壁3000多平方米;对排水沟清挖一遍,更换损坏的排水沟盖板,全体党员干部利用晚上下班时间,带领家属把水泥盖板一块一块安放在排水沟上……短短两年多时间,王庄社区治理污水坑、垃圾场近900平方米,硬化背街小巷6800平方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美丽家园,既要“外在美”更要“内在美”。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王庄社区制订了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定期开展“好媳妇”“好公婆”“五好党员”和“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涌现出冯爱仙、徐丽云等一大批孝老敬老典范,让社区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处处受到尊敬、时时得到关爱。在模范的带动下,王庄社区文明守礼、孝老爱亲蔚然成风。
  看到村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笑在脸上喜在心头,自发成立了义务保洁队、义务治安队。
  环境美起来,腰包也要鼓起来。王庄社区立足近郊优势,大力发展集体租赁经济。从集体经济为零到如今的年收入50万余元,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长,年底福利人人有份,村民待遇逐年提高。
  支部给力,家美民富,在王庄社区,获得感、幸福感不再是美好的愿景,一切都真实且触手可及。王庄社区也成了组织认可、群众称赞、远近闻名的“明星社区”,引得八方宾客竞相来“取经”。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